专注用户成果 国研院国网中心为前瞻创新研究赋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专注用户成果 国研院国网中心为前瞻创新研究赋能

  • 林佩莹台北

(由左至右)国研院国网中心洪士灏副主任、史晓斌主任、国家安全会谘询委员李汉铭、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副执行秘书李育杰。国研院国网中心
(由左至右)国研院国网中心洪士灏副主任、史晓斌主任、国家安全会谘询委员李汉铭、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副执行秘书李育杰。国研院国网中心

成功不必在我,国研院国网中心首要目标是帮助客户成功促进全民福祉。国网中心主任史晓斌强调国网中心是研发创新的赋能者(Enabler),期盼学研及新创在优质高速计算及网络支持下,所激荡的研发创新对国内及全球产生贡献。

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与痛点  帮助台湾创新成真

国网中心的赋能者角色,透过提供IaaS平台以支持基础架构的增强,并以PaaS平台提供好用的工具,以及在大数据分析上提供DAS高效能的数据分析工具,这三个核心平台将持续服务国内产、学、研之发展。

史晓斌认为,让新科技的创意能在国网中心协助下,先验证新技术能够运作(Works),其次是发展最佳化(Optimization)的进程,这才有商业化成功的可能性,透过国网中心的平台,让撒下去的种子能够开花结果。

史晓斌曾经是IBM技术发展的重要决策者,借镜过去在IBM的经验,他带领国网中心的工程团队,让工程师走到客户面前,帮助客户成功,这将有助于型塑国网中心的关键成果,激励工程师了解客户的需求与痛点,才能帮助国网中心成为前瞻创新研究的赋能者,这个做法也是释放工程师创新能量的最佳出口。

史晓斌带领工程师拜访卫福部、国卫院、医疗院所,或是重要产业客户,一方面培养工程师开发人才,一方面引导未来的方向。

国研院国网中心亦扮演开发前瞻技术的赋能者

在5G通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等创新应用正席卷整个资通讯(ICT)产业的时代,网安前瞻技术也是国网中心在偍供云端运算服务时重要的课题。史晓斌强调在开发前瞻网安技术上亦是赋能者(Enabler)的角色。

他谈到2020年与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针对隐私强化技术(Privacy Enhancing Technologies;PETs)的讨论,要更关注于有效运用台湾数据的价值,但前提需先确保个人隐私保护,目前PETs涵盖包括同态加密与联邦式学习的关键技术,都需要大量的运算资源,复杂度高,所以国网中心先行投入资源做初期研究,同时把全球科技产业进行效能比较(Benchmarking),期盼台湾在PETs科技的发展能对全球产生贡献。

国网中心经过约一年的前期投入,发现原本高复杂度的理论,透过目前的硬件加速器开发后,已趋近于普及化与商业化。PETs技术发展快速,在高效能运算技术的加持下,许多传统数学模型都取得进展,甚至可抵抗量子运算的破解。

其中,国网中心研究员苏正耀以量子运算发展的QAP(Quotient Algebra Partition)演算法比起Duality Technologies所发展的技术,更具速度上的优势,史晓斌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成果,更有助国网中心在进入后量子时代的信息安全发展上取得先机,若未来在足够经费挹注支持下,此成果可以更快提供各产学研使用。

人民安心信赖  科技才能更帮助人类创造长期的福祉

隐私强化技术凭藉着高效能运算与高速网络传输资源所打造的尖端技术正快速攫取学研与产业界的青睐。2021年10月15日国网中心举办了国内第一场PETs前瞻网安技术研讨会,获得各界回响。

与会致词的国家安全会谘询委员李汉铭提点,网安与加密技术的发展对于国际地位非常敏感的台湾有非常重要的契机,以2021年初美国输油管公司被骇遭勒赎的网安攻击事件为例,其造成油品短缺而产生国安危机的风险,更加彰显让建立国家级的网安与加密技术的重要性,台湾的资通讯产业对全球供应链影响重大,半导体与网通设备的生产占有世界重要地位,确保供应链的安全对全球经济与信息安全有重要贡献,台湾网安产业若能自主研发并促成落地应用,可成为未来台湾的护国神山。

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副执行秘书李育杰表示,网安是全民意志的努力成果,PETs技术需要大量运算与高速网络传输的资源才能发展,初期开发成本虽然高昂,但是对于系统安全与确保数据不会被泄漏的技术贡献上,有重要的潜力,以长期利益分析,确保隐私与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所发展的应用技术,是一个短空长多的必要投资,掌握隐私强化的技术,科技才能帮助人类创造长期的福祉。

国网中心期待,在兼顾云端运算高效能及人民安心信赖之下,持续提供优质的各平台服务,协助各界持续追求梦想,挑战自我极限。期盼汇聚台湾各界研发能量,加速实现台湾成为「數位国家、智能岛屿」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