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手臂、传感器、传动元件 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启动智能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机械手臂、传感器、传动元件 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启动智能升级

  • 刘中兴台北

2021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将于10/22盛大展开。DIGITITMES
2021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将于10/22盛大展开。DIGITITMES

业环境骤变,制造系统的智能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机械手臂、传感器与传动元件向来是工厂自动化的关键设备,在智能化趋势下,这三大技术也开始进化,在本届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中,ABB、Baumer、Rollon就分别展出旗下最先进产品,协助制造业者转型。

针对不同场域应用  ABB打造最佳化机械手臂

作为工业机器手臂四大家族之一的ABB,在此领域早有完整的产品布局与技术支持,2021年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中,ABB旗下的IRB 2600与IRB 1200两款机器手臂,就分别被应用于达详自动化所整合的「金属加工」、「多功能模块化系统」与「物料配送」等三大系统中。

针对金属加工,ABB的IRB 2600具备高精度、高刚性的特色,以及较高的荷重,相当适合去毛刺、研磨、喷砂等制程。ABB指出,高精度与高刚性可提升金属加工的工序品质,有助于机台的稳定性与精准度。

「多功能模块化系统」即整合了IRB 2600机器手臂与3D视觉技术,能大幅减省作业时间、提升产线的灵活度。随着智能机械趋势的兴起,ABB将继续强化产品效能,提升其操作简易性、人机协作与数码化设计,再加上AMR概念逐渐为制造业者接受,未来将再纳入自主移动功能,协助业者打造灵活的生产线。

在「物料配送」部分,ABB则推出了IRB 1200机器手臂,此款手臂的Footprint小、速度快,可有效提升产线作业效率。此外ABB机器手臂设计均为开源架构,设备开发商可透过开放的SDK,整合周边软硬件,打造强化稼动率、匹配产线动平衡的各种机械手臂功能。对于物料配送,IRB 1200在这次展览中被应用于刀具管理系统,在其开放特色下,业者可强化系统的应用弹性,更贴近客户端需求。

除了各种智能机械的使用,在电动车制造领域ABB也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ABB由汽车制造的机器人自动化起家,面对电动车带来的汽车产业大变革,早已提前布局,并积极与欧洲各大厂和系统整合商夥伴合作,针对电动车制程发展各种应用。

ABB可为电动车制造产业提供标准化生产单元以及完整生产线的设计、规划和实施,这些产品与服务在全球已有多起成功案例,例如近期专为北京汽车集团(BAIC)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BJEV),提供了包括冲压自动化、焊接、喷漆和动力系统等四种全面的解决方案,针对电动汽车制造的新制程工艺,ABB可量身定制铝合金线材、电池组装等先进机器人制造方案,协助电动车制造业者打造高韧性生产线,以因应快速变动的市场需求。

Baumer高精度元件 优化电动车制程效率

瑞士工业大厂Baumer深耕制造领域超过60年,旗下传感器、编码器、过程仪表与视觉产品的品质均位居产业领先地位。Baume的产品应用广泛,智能化概念在制造业崛起后,需要经由高精准传感器撷取终端设备、制成品的状态数据,该公司的各类工业产品则在此提供了高强度的技术助力,近期成为全球产业焦点的电动车就是一例。

Baumer的传感器应用多元,在电动车制造领域,近期最具指标性的案例,是电动车电池制造大厂宁德时代将之用于锂电池制程检测,在此案例中,Baumer旗下的传感器、编码器、机器视觉与流体传感器四大产品均有应用。

Baumer表示,锂电池是目前电动车最主要的动力技术,其制程也相当繁复,在涂布、叠片、卷绕、巡边与光电等环节,都需要高精准度的制程设备协助,宁德时代采用Baumer的传感器建构出AOI(自动光学检测)系统,可检测锂电池的原料与成品,相较于过去人力检测易因人眼疲劳产生误差,AOI系统不仅可长时间作业,Baumer的高精准传感器还可可检测出人眼难以识别的微小瑕疵,提升产品品质。

另外Baumer的传感器,也被应用于电动车的钣金与冲压,其线雷射传感器的高精准度,可协助业者检测钣金件的边界并可确保钣金平整度;冲压部分则能藉由传感器强化设备的应变力,提升制程效率与精准度。

至于这次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Baumer则将展出视觉与荷重元两大产品,其中视觉传感器可协助业者建构视觉检测与条码读取系统;荷重元主要作为机械手臂或其他设备的荷重检测,这两款产品都有助于制造业者建构智能化产线。

不过要落实工业4.0愿景,不能只靠精准设备,数据的传输与处理也须同步进化,对此Baumer已在旗下传感器中建构了IO-Link,IO-Link是新时代传感器传输标准,相较于以往只有0与1的简单信号,IO-Link可让传感信号的信号更复杂丰富,系统厂商可藉由复杂的传感信号延伸出多元应用,从而打造高智能化产线,以因应快速变动的产业环境。

兼具高负重与长行程特色  ROLLON直线轨让移载更稳定

ROLLON是全球知名的传动技术大厂,其产品足迹遍及全球,在各类高精密机台的应用已超过30年。近几年全球产业环境丕变,制造业也积极提升生产效能,专责物件搬送工作的直线轨就成为产线升级的重点之一。

代理ROLLON多年的克普典科技表示,ROLLON的直线运动线性滑轨Linear Line系列产品,包括了直线型滚轮滑轨和直线循环滚珠轴承导轨,可依客户需求采用多种不同的表面处理与滑块类型,可解决各种工业领域的直线运动需求,在铁路、航空、医疗、物流、特种车辆等产业也多有应用。

目前ROLLON的线性直线滑轨系列产品可分为四类,Compact Rail为简洁型线性直线滑轨,易于安装在各种类型的机械表面,其优势为高荷重和自我校正的能力,则可有效提升设备品质。

X-Rail为经济型直线滑轨结构简单、价格亲民,对高负载与耐腐蚀有所要求的应用领域来说相当适合;需要考虑精巧、平稳移动、高负载能力等直线线性运动需求者,可采用Easy Rail;Telescopic Rail系列之伸缩性线性滑轨,适用于高荷重、长行程的物件移载。

在这次的欧洲自动化先进论坛中,达详自动化在现场展示的系统中,就采用了ROLLON的抽屉式伸缩型线性滑轨。克普典科技指出,高负重、高稳定、长行程特色让ROLLON的直线轨广受市场肯定,目前已被应用于各类型制造场域,其中更包括了面板与半导体制造。

面板与半导体产品的体积沉重、制造厂区广大,且对产线效能有高度要求,ROLLON直线滑轨不仅可确保在其设定重量范围内的运送安全性,在传送距离方面更位居业界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其高稳定度也解决了过去抽屉式伸缩型线型滑轨在搭配仓储系统时的前端下垂问题,让作业更顺畅。

克普典表示,ROLLON直线滑轨在电动车制造领域相当适合,电动车产线的厂区范围广阔,且车架、轮框等各种金属物件重量大,再加上汽车制造早已高度自动化,物件移载流程也需有可匹配的产品,ROLLON直线滑轨就可满足上述需求。

目前该公司产品已被应用于汽车产业,未来将可进一步延伸至电动车,台湾业者可藉由ROLLON的技术与产品强化竞争力,掌握新时代商机。欢迎您一同参与我们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