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解锁数据分析技能 IBM携手碁峰让AI走进教育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SPSS解锁数据分析技能 IBM携手碁峰让AI走进教育圈

  • 黎思慧台北

碁峰信息为提供更弹性的校园授权方式、以强化教育市场推广力道,未来将与IBM深度合作为台湾大专院校提供高价值服务。碁峰信息
碁峰信息为提供更弹性的校园授权方式、以强化教育市场推广力道,未来将与IBM深度合作为台湾大专院校提供高价值服务。碁峰信息

AI时代到来,数据将成为各类领域运作时的重要技术,教育肩负社会发展重责,先进、精准且便利的数据分析工具,将可提升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效果,并协助学生习得关键分析能力,IBM与碁峰信息于9/24举办的「IBM 携手碁峰信息-开启AI数据分析任意门在线研讨会」,就介绍了IBM旗下功能强大的统计软件平台–SPSS,让教育工作者工作者可善用数据科学,推动预测分析,并且体验IBM Waston,藉由此企业型AI为,开启的数据分析任意门。

碁峰信息指出,IBM的SPSS Statistic平台,主要是用于单变量及多变量的统计分析,包含常用的单一样本t检定、ANOVA、相关分析、回归分析、GLM、存活分析、信效度检验、SEM等等,常应用于心理教育、生物医疗、商学管理与品质管理种领域。在界面部分,此平台界面具备了易于使用的数据整理和数据分析两种图形用户界面,并透过多种方便好用的工具,协助使用者快速完成工作。

功能部分,SPSS Statistic平台提供了描述性统计、数据转换、交叉分析、数据视觉化功能,并可支持Excel、CSV、SAS、STATA等不同类型数据导入。上述功能应用于问卷设计时,可作为检定力分析、信度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皮尔森相关系数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之用。如果在社会科学领域,则可进行平均数差异检定、多因子变异数分析、回归分析、混合模型(GLMM)、贝式统计分析、结构方程模型、中介、调节效果分析。

近年来智能化成为生物医疗的重点发展,在此领域,SPSS Statistic的导入,将可协助使用者投入单变量统计分析、存活分析、无母数分析、统合分析、概化估计方程序、ROC曲线制作等工作。

在财务金融场域,初阶时间序列分析、非线性回归模型建立、两阶段最小平方法使用与类神经网络的建构的重要性日渐提高,SPSS Statistic也可优化上述工作的效率。

另外此平台的品管分析、集群分析、区别分析、多群组比较等功能,则可大幅提升品质管理的工作效率。除了上述功能外,碁峰信息表示,SPSS Statistic内建了OMS控制台,并可存取各种分析操作语法,同时支持R & Python程序编辑、ODBC数据库连结与表格输出设定编辑。

至于SPSS Modeler,则主要用于建立半自动化的分析流程工具,其结构合并了基础SPSS Statistic的计算功能,并增加机器学习相关的模块,让分析时可拥有更多的弹性及选择,此工具适合用于数据导入、数据串接、数据筛选、模型建立等工作。

SPSS Modeler的界面包括模型建置空间、专案管理与功能列等三大区块,可协助使用者完成从数据汇入、数据定义、前处理、建模、输出等完整的分析串流工作,整体而言,此平台拥有串接多种数据流能力,分析流程模块化,且其分析功能设定一次之后都可以重复使用,在分析时需要注意分析方法时,也可缺省条件,另外SPSS Modeler也相当适合处理大型数据的处理及分析,并支持多种语言合并Compile。

为了让学校、老师、学生都可以轻松地使用IBM SPSS,碁峰信息特别推出极为优惠的订阅方案,碁峰信息也针对不同需求,推出网络版与单机版两种选择,网络版可享用Base、Advanced、Regression、Custom Tables等四种实用功能模块,学校无需安装认证服务器,只需提供学校对外IP,同时也支持VDI。

另外无论是网络版与单机版,都可拥有合法授权书及安装光盘。碁峰信息指出,信息科学是AI发展的最重要学科之一,IBM SPSS的完整功能与友善界面,可强化老师与学生的课程学习效率,借此培养数据科学人才,为集将到来的AI时代做好准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