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国际半导体大厂举办创创AIoT产学合作竞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携手国际半导体大厂举办创创AIoT产学合作竞赛

  • 杜育绮台北

第五届创创AIoT竞赛在线决赛参赛队合照。辅宏公司
第五届创创AIoT竞赛在线决赛参赛队合照。辅宏公司

为了鼓励更多人才投入创新应用,2021年第五届创创AIoT竞赛,携手国际半导体大厂并与教育部「智能芯片系统应用创新专题实作竞赛」合作,打造优质竞赛平台,吸引全台近50所大专院校合作组队200组以上报名。总决赛于7月17、18日评选成绩优异的前64支队伍,角逐总奖金50万元大奖!

创客组首奖由来自中山大学信息工程学系及物理系的队伍获得,以「用于智能建筑之电梯马达齿轮组故障检测物联网系统」为主题,作品中的自动化故障检测系统,让维修人员快速了解故障类别,达到节省人力成本的目标。

由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及侨光科技大学信息科技系的合作队伍,提供「AIoT定制化摆位识别系统」,可因应不同被照顾者最佳卧床姿势需求,提供照护者检查摆位姿势及角度,提升被照护者之照护品质,荣获银奖。

铜奖则由虎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及长庚科技大学护理系合组的团队获奖,作品为「居家摔跌照护智联网–不倒翁旺来」,目标透过影像步态分析,预判离床跌倒好发时间点,结合App通报装置,达到防范跌倒并掌握意外跌倒时的救援时机。

创创AIoT竞赛,不同于传统硬件实作竞赛,而是以提供跨域合作的舞台为核心理念,各团队须由不同背景成员组队,在竞赛过程学生从团队合作中激发创意潜能,除提升技术能力外,需同时相互合作、理解并学习以多元角度解决实际场域问题。报名团队除电资电子等相关科系学生,更有超过3成来自医护、商管、建筑、土木等多元领域专长学生加入。

本届竞赛相较于历届,导入更多产业资源给参赛学生,在台湾亚德诺半导体、安驰科技、裕晶医学科技、贸泽电子、意法半导体、赛灵思、一元素科技以及英国国际工程技术学会等超过15个单位共同支持下,提供百万硬件模块、元件采购补助、在线技术交流活动、在线业界导师谘询等丰富的培训资源。

同时竞赛主题以多元角度切入,从智能长照、智能生活场域实务需求出发,结合长庚科技大学高龄长照产业人才培训基地、财团法人台湾建筑中心智能化居住空间展示中心,增进参赛队聚焦产业发展高墙,以AISoC与AIoT领域发展为核心,协助突破产业发展的限制,实作兼具创新性及产业发展性,创造未来更多样市场应用。

因应台湾防疫政策,以在线方式进行,当天超过150人在线共同参与,此次竞赛评审长成大电机系李顺裕教授感谢赞助企业提供多样硬件平台及业界技术辅导资源,期许未来竞赛持续办理,活络产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