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布建5G工业专网 后疫情时代IIoT引领智能机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富士康布建5G工业专网 后疫情时代IIoT引领智能机械

  • 刘妍希台北

富士康集团旗下鸿龄科技展示5G结合IIoT无缝连接机械应用创造智能升级。刘妍希摄
富士康集团旗下鸿龄科技展示5G结合IIoT无缝连接机械应用创造智能升级。刘妍希摄

2020年,充满着挑战与机会的一年。COVID-19(新冠肺炎)突袭全球及国际间的贸易战方兴未艾,全世界经济活动大受冲击,制造业过往的运营模式也因为巿场功能受创,供应链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5G、工业物联网(IIoT)、人工智能、边缘运算、智能云端运算等新兴生态系统应运而生,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推力。

在异中求同的IT环境与制造能量的扩充及延伸中,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工业技术研究院、鼎新电脑、鸿龄科技四方结合资源及经验,于2020年12月24日假台中举行「IT+OT融合创新赋能数码化转型」活动,共同以「智能机械」与「智能制造」双引擎主轴,打造智能机械云生态系平台,并透过设备联网订阅式服务,加速中小企业数码转型。

富士康集团旗下系统整合商富鸿网深耕智能制造,与鼎新策略合作,提供机联网、AGV无人搬运及AI影像识别品质检测方案的规划、建置及整合服务,搭配鼎新ERP、MES、WMS及战情看板,打造智能工厂。刘妍希摄

富士康集团旗下系统整合商富鸿网深耕智能制造,与鼎新策略合作,提供机联网、AGV无人搬运及AI影像识别品质检测方案的规划、建置及整合服务,搭配鼎新ERP、MES、WMS及战情看板,打造智能工厂。刘妍希摄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吕芳铭亲自出席活动,并于开幕致词中分享关于智能制造和智能机械相关话题。吕芳铭表示:「在智能机械或者智能制造导入产业的过程中,实际上有一定的步骤。从最早的迈入电脑化开始、接着自动化、联网化、数码化到现流行的智能化,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可视化。在所有步骤中产生的数据流,我们要在什麽样的情境之下变成可视化,以工厂产线为例,可视化帮助在连接各种设备,取了数据、建构模型,活用可视化协助产线运作。」

「富士康在也经过这几个步骤,所以很荣幸我们的灯塔工厂管理技术2019年也得到了世界经济论坛的颁奖肯定;目前灯塔工厂在不少精密加工跟电子生产产在线,已有非常高效的生产力提升以及良率的提升。」 吕芳铭特别提到。

富士康旗下鸿龄科技也以「5G结合IIoT助力智能机械转型升级」为题进行分享。鸿龄科技表示:「5G已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网络连接的方式,而IIoT的价值则在于把制造业、供应链、终端使用者给无缝连接起来,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有效降低成本及创造利润。」由九成中小企业所组成的台湾制造业将可望借此有效运用资源、以差异化的智能制造落地,取得全球经济新常态后的数码商机。然而,无缝连接却是许多中小型企业无法跨越的藩篱。

有监于此,活动会场不仅展出5G IIoT解决方案、IT智能制造系统、OT场域应用App的融合产品,也包含了智能制造应用场域展示。在端、网、雾、云深度布局下,搭配上日趋成熟的IIoT与5G技术,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场景已然发生。集合众人之力所打造的智能机械云平台及设备联网服务,亦突破连接瓶颈,进而足以赋能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 ,打造后疫情时代工业智能制造的未来形态。

鸿龄科技为加速推动5G专网于此一平台上之应用潜力,亦积极自主开发之5G工业专网产品包括终端传输单元(DTU) 、各式终端设备与全台湾网通业界第一款5G mmWave +LTE双模小基站(5G AIO Small Cell)、搭配软件定义之引流产品,如工业网关(Gateway)、逻辑控制器(PLC)、高速数据撷取器(DAQ),透过CorePro标准数采协议及物联网平台,实现OPC UA over TSN、以及超前部署TSN over 5G的有线无线工业网络混合架构等功能,并将5G企业专网实际应用在中小精密机械加工厂,为5G在地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