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NT全球布局资源—亚太服务 助力客户转型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ZNT全球布局资源—亚太服务 助力客户转型升级

  • DIGITIMES企划

「后疫情」时代下的数码转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必然会出现转型升级的需求。当前数码化渗透生产制造每个环节,在此背景下,工业自动化整合平台解决方案供应商ZNT以多样化先进应用标杆产品,持续向行业尖端迈进。本次对全球CEOBernhard Marsoner及大中华区总经理周利郎的专访,分享ZNT数码化赋能千行百业,发展经验、机遇与挑战,以及对整个行业的愿景规划。

问:ZNT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设备自动化平台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积累了多年成熟的实践经验,并坚持为赋能智能制造提供创新的软件解决方案,也是工业4.0最具代表性工业自动化智能平台供应商之一。请您分享公司近期发展现状。

ZNT CEO Bernhard Marsoner。ZNT

ZNT CEO Bernhard Marsoner。ZNT

大中华区总经理周利郎先生。ZNT

大中华区总经理周利郎先生。ZNT

答:自1985年以来,我们一直在为制造业提供解决方案。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的商业模式在许多方面都以一种非比寻常的速度发展。ZNT最初为半导体行业提供设备自动化解决方案。为了满足工业4.0的需求,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首先将发展重点拓展到制造执行系统(MES)。现在则更进一步,将解决方案横向扩展到整个制造营运管理(MOM)领域,提供高级规划和调度排产排程功能(APS)。在纵向上,我们也进行了拓展,提供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的服务。

我们针对半导体行业中的制造系统孤岛做整合,帮助企业达到更智能的制造水准,通过数据整合和设备自动化,减少制造过程中的人工和纸本需求,再引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进行整合优化。同时,其他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制造挑战,例如高科技电子、医疗设备和新能源电池等行业。对此,ZNT一直积极进行各个行业领域的拓展,坚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

随着产品组合和目标行业的增,ZNT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们在全球已有八个分部,其中四个在亚洲,最新的分公司在上海和台湾。这提供我们支持全球客户数码转型的实时性,并让我们在成长的解决方案能力和顾问资源基础上,实现越来越多跨区域跨国家国际化企业的智能制造需求,开展丰富的多站点推广活动。

问:ZNT一直聚焦半导体及高科技电子领域,致力于协助客户解决生产痛点,提升生产真正价值。请您介绍下公司在半导体和高科技电子领域的方案成果,以及协助客户优化生产过程中获得的宝贵行业经验。

答:在过去的40年中,ZNT无疑对半导体行业设备自动化软件开发产生了重大影响,并提供了PAC——当今领先的整合平台之一。PAC解决方案通过数据整合、设备自动化和更有效利用制造资源的能力,优化企业生产流程,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多年来,我们与世界上许多知名的半导体制造商紧密合作,并协助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生产水准。在与一家知名半导体封装公司的合作中, 基于PAC和西门子MES解决方案, ZNT帮助该公司建立了一个全面透明的智能制造平台。在系统的帮助下,企业达到了更快的NPI以及更高的品质和成本控制水准。

在高科技电子领域,我们通过实施从设计到工程再到制造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连接制造孤岛和断开的系统。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实施了同样属于西门子数码软件组合的Valor解决方案,使客户加快NPI速度,优化SMT生产线的制造过程,提高了整体设备效率(OEE)。这都是我们实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领先案例,在我们的帮助下,客户能够制定实施数码化战略,改造调整他们的业务,进而达到更高的生产水准。

问:您认为当地的制造业者遭遇哪些机遇与挑战?本地企业该如何推进工业自动化进程,加速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以提升竞争优势?

答: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国内大陆经济而言,制造业至关重要,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制造业的数码转型升级。同时,市场需求的增速达到空前的水准。强健的供应链也受到疫情的打击。对于企业来说,不仅用工成本增加,招聘到优秀员工的难度也大大增加。许多制造商都面临着跟上经济趋势和市场发展脚步的重大挑战。

因此,许多当地制造商,特别是属于医疗器械、汽车或航空航天等受监管的行业的企业,必须要加快他们的NPI,同时必须满足高品质、零缺陷以及可追溯性的三大要求。此外,供应链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制造审计,但传统基于纸本的生产和孤岛的制造系统很难满足审计要求。当然,这些挑战同时也为当地制造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促使企业积极接触数码化和自动化,加快转型速度,达到更高的制造水准。

一个有效的短期解决方案是实施MES(制造执行系统),这对减少纸本文件、物料报废,同时提高生产效率、控制成本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MES解决方案对于制造来说是一个坚实的基础,但企业仍需继续投入,整合全部的系统及数据,达到一体化的智能制造。

我们的经验清楚地表明,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需要制定整体数码化战略,最终实现完整的数码线程(digital thread)。而实现这一目标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选择一个能够提供与战略相匹配的一体化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一个面向未来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必须要能够支持智能设计和制造,至少需要包括三个领域的产品:PLM、模拟以及完全整合的MOM。只有这样才能为进一步的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并随时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当然,我们不需要一次性完成整体解决方案中所有系统的实施,可以逐步进行完善,但最终还是要达成整体数码化的目标。

问: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半导体供应链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对其他行业也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汽车行业。您认为此次疫情带给企业转型怎样的演示与机遇?

答:制造商总是习惯于依赖强大的全球供应链,因为这能够随时保证他们所需的运输力、娴熟劳动力、新设备以及维修所用的备件。在这种供应保障下,制造商开始对采购进行调整,比如只从单一来源订购大批量零件。或者像汽车行业一样采取市场需求拉动生产物料的精益生产方式,以满足不断成长的市场需求,对应不断增加的成本压力。但随着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大多数供应链被迫中断,这导致一定程度的供应短缺,特别是在半导体和电子元件领域。对正处于向电动汽车开发制造转型过程中的汽车行业来说,其供应链和采购流程受到了严重打击。

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观察总结制造业的经验,我们发现许多公司也抓住了新的机会。对ZNT来说,在疫情影响下市场对我们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的需求大大增加。如何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下的生产?我们选择在原有的解决方案中增加更多的功能价值来帮助客户。例如,作为我们电子系统的一部分,BOM-Connector(材料清单)这个产品可以帮助采购部门更快获得更准确的报价,使目前较为脆弱的供应链得到一定程度的强化。又比如生产经理可以通过使用我们MOM解决方案中的Opcenter APS功能,平衡需求和产能,制定可行的生产计划,重获一定的灵活性,同时也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利用现有的资源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在疫情期间,凭借多年的MES专业技术,我们帮助许多客户降低了报废率,提高品质,从而实现更好的整体设备效率(OEE)。

在半导体和电子市场,很明显,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特别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全球行业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商都将PAC作为他们的不二选择。因此,市场对我们PAC解决方案的需求一直在显着成长。PAC在MES和车间之间架起了桥梁,双向地提供与生产相关的数据,弥补了两者之间的信息差异。先进的自动化方案意味着,在实现高水准的自动化生产操作的同时,也能减少对人工的依赖性。这进一步帮助企业摆脱疫情对劳动力的影响。

问:随着5G加速万物互联,数码转型成为国内大陆市场客户所关注的发展主轴。从您观察,结合公司的实践经验,「数码转型」对ZNT和行业意味着什麽?

答:对我们来说,数码转型的目标是实现从设计到生产过程的全程数码分身(digital twin)。今天,我们可以在一个完全虚拟的环境中规划整个制造过程,从设计布局到可视化物料流,再到模拟自动化硬件的PLC代码时可能产生的瓶颈。坚持数码转型,铸造数码分身,有助于企业测试优化新的生产线,进而减少实际调试的时间、精力和风险。

我们刚才已经谈到了完全整合的系统和数码线程(digital thread),这可以帮助制造企业实施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到车间制造的闭环。数码转型对我们来说也意味着要实现车间的深度整合和全程数码分身。当许多企业还在把从车间收集数据作为数码化的第一步时,我们已经拥有行业领先的PAC设备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深厚的实施经验。

作为从早期就参与工业4.0等数码化标准倡议的企业,我们一直着眼于大局,而并非专注于某个特定的解决方案。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一点对于我们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行业来说是最重要的。客户现在更需要一个整体的数码转型战略,需要让全方位的团队和专家参与进来,包括工程和生产的人员。作为一家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在内部鼓励我们的团队加强合作,共享知识,增强团队实力,这使我们拥有与客户及潜在客户讨论整体数码化战略的能力。

而对于整体行业来说,这就更困难了。虽然行业已意识到了数码转型的必要性,但在疫情影响下,要保持实际生产能力的同时进行战略定位和数码转型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我们的确有责任去寻求速赢,但应当明确的是,我们更需要聚焦中期的数码化发展蓝图。这意味着,企业要明确目前的制造系统和掌握资源的确切状态。只有当企业逐步淘汰过时脱节的系统,才能实现数码线程(digital thread)的目标。其次,他们还需要关注自己的员工状态来雇佣更有能力的人才并进行及时考核。

问:国内大陆提出制造2025,当地制造业也亟需转型升级。作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如何帮助当地客户积极转型升级?请分享近期本地的成功案例。

答:ZNT在亚洲经营了20多年,2019年在上海开设了自己的分公司,我们有经验和人力来支持当地制造业加速数码转型。纵观ZNT四十年的发展,我们在高科技行业的大多数项目都是关于数码化。ZNT拥有一支非常有经验的实施和开发团队,能够提供灵活专业的解决方案,因此获得了很高的客户满意度。

无论是作为技术夥伴还是服务夥伴,我们都与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建立了全球合作夥伴关系。在这种亲密的合作夥伴关系之下,我们在国内大陆市场可以应用来自全球的丰富经验,为与ZNT长期合作的客户们带来显而易见的收益。我们的团队和西门子可以共享资源,在目标市场中由丰富的项目经验创造更多的行业成功。

在国内大陆新兴的半导体市场,我们也与一些知名半导体制造企业达成了深入合作,比如绍兴、扬州和青岛多家知名半导体制造企业。又比如另外一家世界领先的高科技玻璃和陶瓷制造集团,不久前,我们与该集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帮助他们通过实施西门子和ZNT的整体解决方案来推进数码化进程。

因此,我们的团队可以随时待命,并且非常有信心能够满足当地制造业加快数码转型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