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线上维运痛点系列 AR远程协作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hotspot

解决线上维运痛点系列 AR远程协作应用

  • 尤嘉禾台北

AR远程协作可与异地专家零距离,高效沟通。工业富联
AR远程协作可与异地专家零距离,高效沟通。工业富联

疫情对全球产业造成极大影响,也迫使企业加速应变以维持永续。在社交距离成为防疫重点之同时,线上离营运成为必须面对之现实,然线上维运不见得无痛适用于每个产业。

对生产事业来说,在差旅不易且成本垫高的情形之下,无法立刻维修成为线上维运痛点,而透过AR异地操作的应用服务也应运而生,许多企业在体验到远程协作的便利性后,也开始针对疫后的生产营运模式进行全新思考。

避免人教人时间成本及误区,AR工作向导直觉引导使用者完成任务。工业富联

避免人教人时间成本及误区,AR工作向导直觉引导使用者完成任务。工业富联

以往AR眼镜应用多半聚焦展场导览及游戏等互动娱乐范围,而企业主对于工业第一人视角的现场拟真、物件识别及流程引导等应用,碍于价格偏高,建模耗时,实用性不佳等因素,大多采观望态度,大量采用的案例场域并不多见,多数人仍在等待较亲民的适用服务出现。

巿场上虽有不少AR应用服务推出,但多偏向硬件配件等业务,工业富联以自身雄厚的生产实力及经验,将AR应用简化为「AR远程协作」及「AR工作向导」两项标准应用,台湾中小企业或工厂可轻易导入垂直整合行业中使用,以云服务架构拉低价格门槛,客户自行操作就可符合大部份产业的使用情境,且支持市场上多款AR眼镜。

AR远程协作提供线上离工作沟通,可让近端配戴AR眼镜人员与最多4位线上专家连线,专家使用电脑进行视讯通话、物件AR标注、屏幕冻结,图片与档案传送分享等方式,引导近端操作人员厘清问题并快速排除。连线过程可录影,做为日后查询或人员培训素材。

AR工作向导则可避免人教人的时间成本及误区,使用者可透过眼镜自主学习工作流程或设备巡检。 其工作流程编辑器以「所见即所得」的拖拉方式,将工作任务排列编辑后,以文字、图片、影像、3D等直觉化引导模式,上传到云端及眼镜端,近端AR眼镜人员即可依指示,按部就班完成作业。

该两项标准应用已在电子、石化、营造、半导体等场域,提供包括操作说明/查询AR化、维修指导、厂务巡检、工程访查、产线稽核、动态教育训练等具体服务,同时也可搭配鼎新ERP系统做设备管理延伸规划;看好此类型应用服务巿场,先创国际、国众电脑、景懋科技、富士略企业智库等行销代理也积极参与推广。

AR应用将会是后疫情时代下空间移动与效率工作的最佳解决方案,平易近人的软硬件成本目的是降低导入门槛,也将会是导入普及化的一大助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