骅讯电子携手开酷科技 音讯处理结合毫米波技术提升使用者经验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骅讯电子携手开酷科技 音讯处理结合毫米波技术提升使用者经验

  • 尤嘉禾台北

骅讯电子与开酷科技就双方技术所长,联手打造毫米波AI手势识别耳机,为消费者体验带来更多想像空间。DIGITIMES摄
骅讯电子与开酷科技就双方技术所长,联手打造毫米波AI手势识别耳机,为消费者体验带来更多想像空间。DIGITIMES摄

自COVID-19(新冠肺炎)暴发后,线上工作/教学需求暴增,加上近期元宇宙概念相关的科技应用处在起飞阶段,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如何再进一步提升,成为消费性电子市场所共同讨论的话题。有监于此,骅讯电子与开酷科技双方于2021年10月宣布,共同发表AI毫米波手势控制智能耳机方案,希望能为VR应用、线上会议等应用场景带来更多操作上的想像空间。

谈到双方的合作缘起,骅讯电子董事长郑期成表示,当时主要是看上了开酷科技的毫米波手势识别技术,这类技术不受光线影响,摄影镜头若有脏污也会影响手势识别的精确度,所以毫米波手势识别是一个很酷的技术,开酷科技当时也在思考是否有杀手级应用能够导入毫米波手势识别,恰巧骅讯科技过去一直以来都在深耕耳机相关的音讯技术,所以双方就一拍即合,踏上合作之路。

骅讯电子与开酷科技于2021年十月启动技术合作事宜,希望能为耳机相关应用场景带来更多附加价值,左为骅讯电子董事长郑期成,右为开酷科技董事长刘立国。DIGITIMES摄

骅讯电子与开酷科技于2021年十月启动技术合作事宜,希望能为耳机相关应用场景带来更多附加价值,左为骅讯电子董事长郑期成,右为开酷科技董事长刘立国。DIGITIMES摄

骅讯电子以自身过去在音讯领域所累积的丰富经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听觉飨宴,也在毫米波AI手势识别耳机产品中扮演关键角色。DIGITIMES摄

骅讯电子以自身过去在音讯领域所累积的丰富经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听觉飨宴,也在毫米波AI手势识别耳机产品中扮演关键角色。DIGITIMES摄

开酷科技整合毫米波技术、AI加速器等技术,为耳机产品的操作体验带来更多便利性。DIGITIMES摄

开酷科技整合毫米波技术、AI加速器等技术,为耳机产品的操作体验带来更多便利性。DIGITIMES摄

从使用场景出发,思考更多易于使用的可能性

郑期成进一步谈到,2021年10月所发布的合作信息,概念上类似初步的合作方向的确定.半年过后,双方就各自所长,已经打造出可以运作的样品出来,使用者只要透过手势的操作,就能切换耳机不同的使用场景,像是骅讯演算法所提供的通透模式,就能让使用者听到附近非开会对象的声音,避免错失当下公司主管的叫唤,造成反应不及的情况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千里耳模式(意即可以启动线上收音,听到特定同事的声音),以及耳返模式,让使用者在对话之余,也能听到自己的声音,有如置身于一般的正常对话场景,使用者不会因为听不到自己的声音,而刻意将音量放大,造成对方在收听上的不适。而HD ENC(High Definition Environmental Noise Cancellation;高分辨率环境降噪)技术,有别于一般常见的16K/16bit降噪演算法,HD ENC为更高端32K/16bit,可更有效降低环境噪音,并透过近场收音的演算法,解决开放空间多人同时会议而产生的串音问题,使受话方能清楚且轻松的通话。

郑期成也说,过去传统的电竞耳机虽然功能强大,耳机线挂着一个控制盒,功能也十分丰富,但以操作场景来说,使用上仍有不便之处,例如任一模式的开启,使用者要如何识别就是一大考验,但如果省去控制盒,操作上能更直觉,对于使用者会不会带来更大的便利性?这也是为何骅讯会找上开酷的主要原因。

集毫米波与AI技术于一身,开酷成破坏式创新领头羊

谈到毫米波,外界一般的既定印像是成本昂贵加上开发难度高,在应用场景领域中,大多是基站、工业自动化、5G旗舰级智能手机与自驾车等,所以要在一般性的消费性电子市场大量普及极为困难。不过开酷科技董事长刘立国直言,正因为如此,开酷科技成立之初,就想要成为毫米波雷达市场的破坏式创新的领头羊。

他进一步谈到,毫米波能涵盖的应用领域相当局限,成本又高,如果能用较低的成本导入至消费性电子产品,就能打造出全新的市场。刘立国分析,利用摄影镜头进行手势识别,可能也会有隐私的问题需要考量,在毫米波频段中,60GHz是目前各国普遍有开放的频段,加上该频段也不易受到干扰,选用60GHz是相当明智的选择。

开酷科技所推出的毫米波手势识别芯片,是结合RFIC、AI加速器与雷达天线于一体的单芯片方案,单以RFIC而言,就是采用28nm CMOS制程,这种成熟制程生产良率稳定且为目前晶圆厂主力制程,加上开酷科技在手势办识所累积的AI模型等相关数据相关丰富,打造出特定的AI硬件加速芯片,不论是左右手、手掌大小,乃至于各国民情文化所常用的手势,在识别上都有办法实时处理。天线方面则是采取一发三收(1T3R)的设计,透过封装厂的协助,整个模块的尺寸仅有6.1mm x 3.9mm,尺寸相当小,该款产品也是业界首款以60GHz频率为基础所打造的AiP(天线级封装)模块,整合度相当高。

而若要打造出优异的使用者体验,在系统的设计上,就要与骅讯科技的音讯芯片连动,毫米波手势识别模块判断出手势后,直接发出信号给音讯芯片进行模式切换即可。

软硬件方案到位,骅讯携手客户打造酷炫应用

郑期成指出,骅讯早年持续与国际音讯产品大厂互动,累积相当了厚实的实务经验,从芯片、演算法、IP乃至于系统开发套件(SDK)等皆一应俱全。在声学领域,如何挑选合适的麦克风与喇叭单体,再搭配机构设计与演算法的调整,将这些过去所累积的经验综合地发挥在客户的产品上。

郑期成表示,要以解决方案的思维来满足客户需求,骅讯可以在客户之前设想到消费者的使用情境,来解决客户的问题。也因此,骅讯在音讯处理相关的芯片设计上,即便在矽智财的使用上与其他对手并无太大差异,但从成本、演算法、技术支持等各种面向,全部都有骅讯可以着力的空间,这就是为何骅讯能在全球音讯市场站稳领导地位的原因之一。所以骅讯未来也会把AI 的技术带进来,提供更炫、更好玩的整合方案。加上元宇宙、虚拟世界近年来的发展,骅讯也已经把相关技术准备好,提供虚实独立亦或是整合的一系列方案。

至于接下来骅讯电子与开酷科技双方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合作计划,双方也表示的确有此打算。郑期成认为,消费性电子市场的特性,在功能上能满足客户需求后,再来就是价格,如何能持续在性价比上持续优化,会是骅讯接下来的目标。刘立国也透露,下一代的毫米波手势识别模块,尺寸预计会是3mm x 3mm的大小,如果客户在复杂手势识别上的需求不大的话,将可再从天线数量上来进行调整,从成本与尺寸来满足客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