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成全球战略性产业 专业管理人才将成稀缺资源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半导体成全球战略性产业 专业管理人才将成稀缺资源

半导体自主化成为全球先进国家产业发展关键策略,不只芯片产能、技术人才齐现缺口,未来高端专业管理人才更将成为稀缺资源。台科大为此在高端科技研发硕士学位学程(EMRD)中,新增设半导体产业学分班(SEMI-EMRD),并已开始接受报名。
半导体自主化成为全球先进国家产业发展关键策略,不只芯片产能、技术人才齐现缺口,未来高端专业管理人才更将成为稀缺资源。台科大为此在高端科技研发硕士学位学程(EMRD)中,新增设半导体产业学分班(SEMI-EMRD),并已开始接受报名。

半球掀起半导体产业竞争热潮,半导体人才更已成为各界竞相争夺的宝贵资源,其中,兼具技术能力和经营能力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势将成为产业稀缺资源。鉴于协助台湾培育优秀半导体人才的目标,以培育技术长CTO为目标、6年前推出高端科技研发硕士学位学程(EMRD) 的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更为了协助培育台湾半导体专业技术管理高端人才,新增设半导体产业学分班(SEMI-EMRD),近期已开放招生,势将吸引众多报名人潮。

台科大表示,以培育技术长(CTO)为目标成立的EMRD硕士在职专班,已培养出许多技术管理人才。近期为因应半导体产业高端技术管理人才需求,新成立半导体产业高端硕士在职专班,希望培训出半导体产业及相关半导体供应链之高端经营及研发人才。协助台湾成为具创新、前瞻性之世界级半导体研发重镇。

中美角力,牵动全球产业制造版块与市场的布局动向;COVID-19疫情,让大家发现产业断链的巨大风险;车用芯片荒,也让半导体产业断层问题浮现。种种现象,让先进国家开始重新思考供应链分散布局,并设法自主掌握关键技术和生产问题。其中,影响全球信息科技应用发展关键的半导体产业,则是各国重塑产业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国内大陆发布「十四五」规划,科技自主成为支撑未来发展的主要策略;英特尔(Intel)在3月也宣布成立晶圆代工服务事业群,扩大半导体事业范畴;韩国总统文在寅日前表示,推动韩国半导体产业建设,2030年前要将韩国建设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供应链。大量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出炉,可以预期半导体产业的人才培育,将成国家级产业战略关键课题。

全球争抢台积电晶圆产能,虽让台积电成为台湾产业护国神山,却也反映出台湾半导体人才不足的问题。在全球加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趋势下,台湾若要维持半导体产业竞争力,就势必必须更加重视半导体产业人才的培育养成。

为培育台湾半导体产业工程技术人才,教育部与国发会、经济部、科技部等部会已共同携手,透过产官学合作,预计将在台、成、清、交设立半导体学院,12年投入新台币96亿元,每年增额培养400名硕博士。

台科大推出的SEMI-EMRD半导体产业学分班,邀请100多位拥有丰富经验的产官学研专业人士担任讲师,课程内容集IC设计、制造、封测与相关应用产业,并包含供应链的设备与材料及检验等,更包括半导体专利、营业秘密案例、集成电路布局法、竞争法案例、与企业并购法等科技法规课程。

台科大表示,SEMI-EMRD半导体产业学分班搭建出全方位半导体产业链高端经营暨研发人才培育平台。经由完整全面的课程规划,除了得到专业领域的再精进外,更能与台积电、环球晶、盟立等产官学研各领域主管与专家交流,连结到产业面、技术面的丰沛人脉。

台科大SEMI-EMRD半导体产业学分班学程简介连结


责任编辑:毛履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