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技术脉、产业脉、人脉 台科大EMRD培养台湾科技未来CTO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建立技术脉、产业脉、人脉 台科大EMRD培养台湾科技未来CTO

  • 林佩莹台北

EMRD第二届校友会理事长吴钦文(左)与EMRDCEO游进阳教授(右)。DIGITIMES摄
EMRD第二届校友会理事长吴钦文(左)与EMRDCEO游进阳教授(右)。DIGITIMES摄

深厚的技术研发能量,向来是台湾科技业可以站稳全球的关键力量,然而产业持续变动,研发人员在深化技术力的同时,对新颖技术发展面向、跨领域专业与整合、营运管理与财务知识的需求亦快速浮现。台湾技职教育龙头台湾科技大学开办的高端科技研发硕士在职学程(EMRD),为正式硕士学位学程班,吸引了大量台湾科技业界高端研发人才入学,此课程邀请学界教授与业界知名企业家担任讲师,针对当下产业趋势设计多元课程,并透过师生之间的连结,建立技术脉、产业脉、人脉等三脉,为工程暨研发人员的职涯带来深厚助力,EMRDCEO游进阳教授提到,超过50%的台科大EMRD学生在毕业后获得升迁。

游进阳教授表示,台湾科技研发的竞争优势明显,但面对科技产业的快速变化,台湾在创新能力、人才培训、数码转型、绿色科技与国际交流合作等层面领域仍需持续强化。他进一步指出,创新能力是企业与研究机构方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研发的基础,多领域专业人才则可确保产品质量,为企业带来稳定营收,数码与绿色双轴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台湾产业必须转换以往的营运思维,并善用数码工具,顺利推动转型脚步。至于国际合作除了与不同国家企业、组织交流,打造符合全球市场需求的产品外,也有利于行销台湾的技术能力,争取全球大厂订单,台科大的EMRD就是针对上述层面设计,学生可透过特殊设计的学程赋能,提升自身的职涯竞争力。

强大师资结合专属课程 台湾首创RD高端人才专班

台科大EMRD于2015年成立,就学族群包括科技产业中化工、生医、制造等各领域资深研发人员,课程内容包括科技产业趋势与管理、跨领域知识、实务案例学习和与产业的深度合作,有助于研发人员转型成高端技术管理者。

EMRD学程并不专注纯技术,而是聚焦科技产业的趋势与管理,游进阳教授强调,这类技术知识与技能对研发人员的职涯发展至关重要,研发人员可结合自身技术专业与产业趋势洞察力,制定最佳化策略,并有效管理团队,争取晋升管理职位。

此外EMRD提供的多学科跨域课程,涵盖技术、管理、法律和智能财产等领域,可协助学生理解和应对不同层面的挑战,养成全面的技术管理人员。除了理论外,EMRD也藉由大量实际案例分析,让学生应用课堂所学解决业界问题,并邀请产官学界高层授课,例如台科大工管、财金、资管等系所教授的管理课程、经济部智能财产局局长的专利解析、前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所长詹文男的趋势观点、群联创始人潘建成CEO与DIGITIMES副总黄逸平的半导体产业讲座等。另外在学程中,EMRD也会举办技术长讲座,让企业技术高层与学生有机会面对面交流,学生可从不同角度的视野观看思考问题,了解技术管理精髓。

2015年EMRD开办后广受科技产业瞩目,成为培育高端研发主管的摇篮。为进一步培育半导体专业人才,台科大2021年将原本EMRD的半导体组扩大为SEMI-EMRD,上课地点位于竹北台科大前瞻中心,邻近竹科的地利之便,吸引众多园区菁英报名。相较于EMRD广泛关注各种科技产业,SEMI-EMRD则专注于半导体领域,课程内容除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等半导体制程技术外,还包括供应链管理、IP和专利策略、半导体法规、企业购并和战略规划等层面,并邀请半导体领域的教授、专家与企业高管授课,提供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

三脉最强助力 研发人职涯赋能

专为高端研发人才设计的课程与业界知名企业家师资,让台科大EMRD学生受益匪浅,EMRD 110级毕业代表同时也是EMRD第二届校友会理事长的吴钦文就回忆,当年进入科技研发领域时,所接触的工作与环境都纯技术范畴,EMRD完整且符合现代化技术管理的紮实课程,再加上专利布局、科技法律、管理哲学、技术长讲座等课程,都让他有机会从不同层面思考问题。

吴钦文接着指出,台科大EMRD的独到之处,是此班为台湾学术机构第一次以研发人员为核心设计的学员高端管理人才培育专班,其核心价值是建立学生的「技术脉、产业脉、人脉」。由于班上学生都是从业已久的专业人员,虽在各自领域都具有高度专业,但过深的专业常会成为思维的局限,透过EMRD海纳各界师生的优势,学生可藉由老师或其他同学在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学习以跨域思维、应用各方人脉解决问题。例如公司内的研发专案遇到问题时,身处不同供应链环节的班上同学,就可从不同角度提供建议,扩大解题的思考范围,甚至在上游供货不稳定时,利用身边人脉快速找到货源。

台科大EMRD2023年已迈入第十届,每届都成立了自己的师生群组,搭配EMRD校友会,形成广大绵密的人脉网络。多元且紮实的课程赋能与人脉网络,成为多数同学职涯发展的助力,根据游进阳教授私下了解,已有50%的同学在毕业后获得升职,此外也有部分同学选择转换跑道或创业,就此来看,台科大EMRD确实成为台湾科技业的研发人才重点养成处,目前113学年度的EMRD & SEMI-EMRD招生说明会已陆续展开,有意愿进一步强化自身职涯竞争力的研发人,可与台科大EMRD办公室联系。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