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 River以软件定义机器人 兼具弹性、安全、效能考量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Wind River以软件定义机器人 兼具弹性、安全、效能考量

机器人不仅是机械与自动化业者的重点观察技术,近年来侵袭各国的疫情与持续开打的中美贸易战,都对全球产业带来重大冲击,导入机器人成为各领域业者必须严正面对的课题,美商温瑞尔(Wind River)Key Account Manager孙杨晃就以「人工智能自主时代」为题,点出机器人技术对智能系统架构的重要性与软件在机器人产业的需求等面向的思维重点。

孙杨晃首先指出,机器人的发展已成既定趋势,根据统计,2019~2026年间,全球工业机器手臂的年复合成长率将逼近13%,现在已有大量机器手臂被应用在各类型产线中,除此之外,在医疗、娱乐、家用等场域中,也将可看到服务型机器人的踪影。不过尽管功能越来越多元,但他也指出,部分较为细腻的动作机器人现在仍无法操作,因此人机协作仍会是目前的较佳运作方式。

美商温瑞尔(Wind River)Key Account Manager孙杨晃。Wind River

美商温瑞尔(Wind River)Key Account Manager孙杨晃。Wind River

除了协作机器人之外,他认为云端、AI、机器学习、机器视觉、共享控制会是机器人未来发展的重点技术面,也将造就出机器人未来的新面貌,另外软件也会是未来开发机器人的要件,孙杨晃表示,机器人精准且流畅的动作,来自系统内部复杂的软件,这些软件的开发与管理,势必需要透过高效能平台进行,另外从产品设计到上市之间的期程,也有开发成本的管控问题,而当机器人上线运作后,产品的实时性、安全性与网安风险,这些都必须有新一代的配套平台确保其可用性。

至于新时代的机器人软件,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孙杨晃指出几点软件业者必须思考的课题,首先是现在硬件采用多核心架构,软件必须让这些核心的效能最佳化;其次是硬件功能模块化,软件要能分散控制硬件架构中的多模块,另外像是前面提到的高可靠度、网安、实时性、扩充性与开放式架构,这都是软件业者要进军机器人产业时,必须先思考的重点。

针对上述问题,Wind River提出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孙杨晃表示,该公司成立超过40年,一直聚焦于高实时性嵌入式软件的研发,其软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太国防、医疗、工业、电信、汽车与消费性移动产品等领域,这些领域绝大多数都对可靠性与实时性有极为严苛的要求,Wind River的软件系统则长期为相关领域业者的青睐。在机器人系统,Wind River的VxWorks实时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虚拟化平台与认证操作系统。

随着技术的进展,机器的普及将开始加速,不过机器人的软硬件功能复杂,且应用会愈来越广,要让机器人兼具弹性、安全与效能,对此业界必须需要强大效能且能确保机器人运作品质的软件系统,Wind River的平台解决方案已深受业界肯定,该公司团队也将持续推出更完善的产品与工具,协助客户打造高品质机器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