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纬与英飞凌携手 推动BLDC马达驱动器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明纬与英飞凌携手 推动BLDC马达驱动器应用

  • 刘中兴台北

英飞凌直流无刷马达驱动控制应用范例。英飞凌
英飞凌直流无刷马达驱动控制应用范例。英飞凌

在工业电源和照明领域,英飞凌(Infineon)和明纬(MEAN WELL)是长期合作夥伴,两家企业始终致力于追求更环保、更节能的解决方案。

现在,英飞凌和明纬的合作进一步扩展至马达驱动领域,双方协力推动直流无刷马达(Brushless DC Motor;BLDC)市场,对于明纬首度举办的「BLDC马达驱动设计活动」,英飞凌更是共襄盛举,透过扩大高效率马达的应用面,为节能减碳做出更多贡献。

「能源需求不断成长,除了持续开发新能源之外,如何降低用电也是当务之急,提高马达系统的能源效率是有效的节能方法之一,在此一前提下,BLDC马达于近年愈来愈受到重视。」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副总裁黄茂原阐述高效率马达的重要性,「所以我们非常乐见明纬举办BLDC马达设计活动,身为明纬的长期夥伴,英飞凌当然不能缺席如此有意义的活动。」在此次活动中,英飞凌除了配合主办方提供参赛者测试板,也开放窗口做为技术支持的谘询。

BLDC马达优点多 应用范围日广

相较于传统感应式马达,由马达和驱动器组成的BLDC马达,其节能效率高出前者许多,且BLDC马达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安静、安全性高、易维护等优点,使得BLDC马达愈来愈受到青睐,从汽车到工业自动化、电动摩托车、自行车、楼宇控制、医疗设备、电动手工具,以及包括冷气、扫地机器人及电扇在内的家用电器等,皆能看到BLDC马达的应用。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工业电源控制事业部资深经理郭代原进一步说明:「针对BLDC马达的节能特性发挥,大众最有感的应用应该是变频冷气,许多人在收到电费帐单后,会惊讶于变频冷气的节电效益如此显着,这就是BLDC马达的功劳所在。」

在医疗设备的应用方面,由于安全等级要求要特别高,BLDC马达的安全特性更是「得其所哉」。「顾名思义,无刷直流马达就是没有『电刷』,所以不会产生火花和粉尘,对于不容许有任何差错的医疗应用来说,BLDC马达的安全性非常具有吸引力。」郭代原说。

简化设计复杂度 缩短开发时间

BLDC马达既然拥有种种优点,为何相关应用直到近年才有显着进展?主因为早期控制技术瓶颈造成限制,而随着半导体进步,控制变得容易,开发速度变快,成本也降低,BLDC马达的应用才得以进一步普及。

不同于传统感应马达,BLDC马达需要透过控制+驱动来改变频率和速度,一般来说,马达工程师需具备编程能力才能实现BLDC马达的设计,这构成一定的技术门槛且拉长产品开发时间。英飞凌的iMotion马达控制解决方案,适足以解决马达工程师的困扰,可以大幅降低设计复杂性、开发时间与系统成本。

「采用英飞凌的iMotion控制方案,马达工程师只要输入参数即可,不用再自行编程,甚至能在几个小时内就完成基本开发设计,之后再针对不同应用界面进行最佳化,整体开发时间能够大幅缩减。」郭代原说明。

BLDC马达的特点是效率高,但是设计人员依然面临进一步提高设计效能的压力,为了满足工程师的设计需求,英飞凌针对BLDC马达提供的产品系列从电源开关,到微控制器和电机控制专用整合电路(IC)、栅极驱动器、传感器等皆有。

值得一提的,英飞凌网站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搜索器(Solution Finder),设计者可以直接在线输入需求就能找到最佳组合,大幅缩减设计师寻觅适合元件及方案的时间。

减少碳排 大家一起来

做为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之一,英飞凌始终将环保视为企业社会责任之一,日前更进一步宣示将于2030年实现碳中和。为了达到此目标,英飞凌采取的具体做法包括:避免CO2直接排放,进而降低能耗;针对不可避免的排放,购买能够减少碳排的绿色电力;透过产品开发及减少CO2排放的认证,以达到任何减少碳排的机会。

其中,BLDC马达的推动,正符合英飞凌透过产品开发减少碳排的宗旨,「明纬举办的『BLDC设计活动』深具意义,我们期望参赛者能够认可英飞凌和明纬长期致力于高效、节能、减碳的努力,进而提出提高马达系统能源效率的各项提案。」黄茂原期许大家一起为节能减碳贡献一己之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