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金书奖表扬 简祯富分享《工业3.5》研究创作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经济部金书奖表扬 简祯富分享《工业3.5》研究创作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何晋沧处长(中)、金书奖代表简祯富(左二)、管科会理事长刘维琪(右二)、崇越集团副董事长赖杉桂(右一)与管科会秘书长张玉山(左一)一起比「工业3.5」手势合影。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何晋沧处长(中)、金书奖代表简祯富(左二)、管科会理事长刘维琪(右二)、崇越集团副董事长赖杉桂(右一)与管科会秘书长张玉山(左一)一起比「工业3.5」手势合影。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为甄选管理好书以提升企业竞争优势,11月25日在社会创新实验中心举办2020年「金书奖」暨企业组织学习亮点表扬活动,以推广适合台湾企业需求的优良书籍,并鼓励企业组织学习与人才训练,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何晋沧处长出席颁发金书奖、学行标竿奖、学达应用奖及学思创新奖。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何晋沧处长表示,「金书奖」今年报名踊跃,历经三阶段严谨之评审程序及热列讨论,最终评选出不同领域共23本优良「金书」。国立清华大学清华讲座教授暨美光讲座教授简祯富所着之《工业3.5:台湾企业迈向智能制造与数码决策的战略》是科技部AI创新专案成果,再度荣获金书奖肯定,并应邀代表分享创作心得。

简祯富分享金书创作心得,特别感谢借调台积电3年的「教授后研究」、合作研究并推荐本书的各个厂商,以及教育部顾问室选派他去哈佛管理学院学习管理个案撰写和教学,让他有机会垂直整合不同产业智能制造、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到产业分析、制造策略。简祯富表示:在建中红楼图书馆看过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就立志学习效法至今,因此特别捐出版税和奖金,以清华紫和苏轼为名,成立「财团法人紫轼书院教育基金会」作为跨领域交流和研究台湾产业经营决策的平台。

简祯富亦提倡「教授后研究」的机制,他藉助借调、顾问和不同企业的实证研究,以发展紮根于台湾产业的一家之言,并透过哈佛商业个案将台湾制造典范推广到国际。面对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挑战,简祯富主张应先从「操之在我」的企业维新和软实力数码化做起,找到「蓝湖」成为隐形冠军,并善用AI大数据「高筑墙」建立竞争门槛;而产官学研应针对不同产业领域的发展分析服务业和产业医生,以更深入有效满足各个产业的需求,让台湾产业整体竞争力普遍提升。

《工业3.5》已引起国内外产学界之巨大回响,荣获经济部「金书奖」和科技部「最具影响力研究专书」,兼具学术影响力与产业价值。简祯富提出工业3.5智能制战略,整合产学合作的实际案例,藉助 AI、大数据分析及数码决策等破坏性创新技术,建立PDCCCR数码大脑优化经营决策,并提出蓝湖策略和分析服务产业化,打造台湾工业3.5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弹性制造中心。

为扩大推广成效,与全台7处图书处办理联合书展推广活动,2020年11月起至12月止,为期2个月。联展单位包括:国立台湾图书馆、台北市立图书馆、新北市立图书馆、台中市立图书馆(李科永纪念图书分馆)、国立公共信息图书馆、台南市立图书馆及高雄市立图书馆(左新分馆)等。除透过学术单位也将透过网络平台等多元管道,传递推荐获奖作品,希望能协助提升中小企业经营能力与创新思维,强化企业永续竞争力。此外,并推动「中小企业网络大学校」作为多元学习入口网站,迄今会员人数已超过76万人,协助近1,800家企业导入企业组织学习,提供六大学院逾600门免费在线课程,并特别设立「企业组织学习专区」,今年亦评选出5家亮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