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引领高效能运算迈向Exascale等级新境界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AMD引领高效能运算迈向Exascale等级新境界

  • 孙昌华台北

在ISC 2021国际超级电脑大会上,展现AMD EPYC处理器与AMD Instinct加速器在高效能运算(HPC)产业的发展动能。AMD同时揭示ROCm开放软件平台的多项更新,并推出AMD Instinct Education and Research(AIER)教育与研究计划。在最新出炉的Top500全球超级电脑排行榜中,搭载AMD EPYC处理器的HPC系统数量持续攀升。

采用AMD EPYC处理器的系统数量比2020年6月的排行榜增加近5倍,相比2020年11月排行榜也增加超过2倍。此外,2021年6月排行榜中新进的58部系统中有半数采用AMD EPYC处理器。

AMD全球资深副总裁暨数据中心与嵌入式系统事业群总经理Forrest Norrod表示,「高效能运算对于解决全球最艰钜与最关键挑战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AMD EPYC处理器系列以及Instinct加速器让AMD持续成为HPC业界的首选夥伴。我们致力提供各界需要的效能与功能,促成先进科学发现、突破exascale等级的效能瓶颈,并持续推动创新研发。」

AMD发展动能在HPC领域持续推进

凭藉最新发表的AMD EPYC 7003系列处理器为HPC工作负载带来领先业界的效能,AMD持续促成合作夥伴与客户部署各种规模的丛集系统,涵盖各关键研究领域,包括制造业、生命科学、金融服务以及气候研究等。

Intersect360于2020年针对HPC使用者进行CPU印象调查,结果显示78%受访者对AMD EPYC处理器有正面印象,远高于2016年的36%。Intersect360在2021年再度访查HPC机构在自家系统中采用AMD EPYC的数量,有23%的受访者表示已全面采用AMD EPYC处理器,另外47%的受访者表示正在测试或有一定比例的系统采用AMD EPYC处理器。

AMD ROCm软件支持更新

AMD推出全新AMD Instinct Education and Research(AIER)教育与研究计划,旨在协助科学家、研究人员以及学术界加快其程序码在AMD Instinct加速器运行的效能。

AIER计划依据会员需求拟定策略,提供线上存取AMD Instinct技术、AMD ROCm学习中心、ROCm软件与支持以及AMD软件与硬件解决方案的技术指南。除了地区性的解决方案合作夥伴之外,AIER的全球解决方案合作夥伴还包括戴尔科技集团、技嘉、HPE以及美超微(Supermicro)等大厂。

ROCm开放软件平台持续累积业界支持,获得越来越多应用程序、第三方函式库以及架构全面支持AMD加速器。HPC社群采纳HIP作为异质编程模型,开发者在此基础上撰写或修改其程序码,藉以加快在AMD GPU上的运行速度,其中包括Gromacs、TensorFlow以及GridTools等程序。

此外,ROCm专属的PyTorch也推出可安装的Python套件,内含完整功能,可运用AMD的MIOpen与RCCL(通讯)函式库进行混合精度与大规模的训练。

这项创新成果为数据科学家、研究人员、学生以及社群人士带来崭新选项,运用AMD GPU发挥加速PyTorch的效益。近期CuPy这款Python语言的开源阵列函式库扩充对传统GPU的支持,在新释出的9.0版本中支持ROCm集合,加入GPU加速运算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