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度成台迁厂热点 电力与人力需谨慎评估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越南、印度成台迁厂热点 电力与人力需谨慎评估

  • 杨文翔台北

地缘政治紧绷下,越南成为最受欢迎的新生产据点,但当地电力不稳与劳动力缺乏,也是厂商心中的痛。DIGITIMES分析师周延指出,相较于北越,南越的电力稳定,然劳动力确实是企业需考量的条件,这其中,泰国近年生育率也下降很快。

DIGITIMES 3月20日举办「新亚洲供应链的重构与挑战」研讨会。DIGITIMES董事长黄钦勇点出,越南狭长,南北越是不同区域,台厂赴越前,需先做好功课。

黄钦勇指出,从北越的河内,到南越的胡志明市,距离长达1,638公里,而台北到首尔也仅1,400多公里,南北越是不同区域,此为赴越台商需理解的状况,而对越南而言,若不找台湾,也很难发展的起来。台湾在半导体与EMS的实力,会是越南需要借力之处。

周延指出,目前台厂赴越最关切的有两点,一为电力,二为劳动力。他将近期台厂布局的两大热点越南与印度一起分析,若以每户平均停电时间(SAIDI)与每户平均停电次数(SAIFI)比较,越南表现仍优于印度。
据两地都有公布数值的2020年相比,越南当年平均停电时间为356分钟,印度为6,469分钟,而越南2020年停电平均次数为3.12次,印度为157次。若以南、北越相较,不论停电时间或次数,南越供电状况都远优于北越,南越稳定度已趋近于台电水准。

至于太阳光电成本,印度与国内都相对便宜,而越南成本也在快速下降,周延指出,2014年越南太阳能发电成本,每单位200美元,而现在已降至64美元,与马来西亚接近,而若以南北越比较,南越的太阳光电潜力较佳。

越南劳力也是厂商关切重点,尤其在电子业集结的北越,厂商忧心缺工问题,周延指出,相较于印度,越南人口规模难以相较,然若以时间来看,到2050年以前,15~64岁的劳动人口,越南仍属充足。

除了人口数,还有劳工参与率需要考量,越南的劳工参与率高,在2021年达78%,越南政府预估2023年还会回升,然详细数据尚未公布,至于印度,劳工参与率相对低,2021年为63.9%,而若是女性,劳动参与率更低,也值得台厂注意。

进一步看印度与越南STEM在学硕博士的人数,统计2017~2020年数据,越南STEM学士占人口比重从0.49%稳定提升至0.58%,而印度占比稳定处于0.2%;然博士比重,印度持续成长,越南反而下降。
周延分析,越南近年电子业集结设厂,提供的就业机会大增,可能反而让越南大学毕业生宁愿先去找工作,而不想继续深造。不过两国不管是STEM学士、硕士或博士的人口占比,都不及国内。

生育率方面,在东南亚国家当中,菲律宾是出生率最稳定的国家,而在泰国生育率降低速度很快,已与新加坡差不多,对于需要高密集人力的厂商来说,若选择泰国设厂需要进行评估。

电子业在越南、印度与马来西亚设厂的比重多,台厂在上述3国都有布局,国内厂也很分散,欧系厂脚步较慢。以半导体产业来看,南北越各有1大厂坐镇,北越是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南越是英特尔(Intel)。三星出口回韩国最多,以存储器IC封测为主,而英特尔出口逻辑芯片,地点为国内。

Becamex市场部副总间陈氏红明指出,南越的平阳属于南方重点经济区核心,有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连结胡志明市、同奈、巴地头顿等地,也可连结到国际机场,目前越南IC设计工程师人数在2023年达5,575人,85%在胡志明市。

更多信息,请详见官网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