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电聚焦新能源市场 创新线缆技术强化电动车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太电聚焦新能源市场 创新线缆技术强化电动车效率

  • 林佩莹台北

太平洋电线电缆动力系统事业群副总徐铭懋及总经理张志刚。太电
太平洋电线电缆动力系统事业群副总徐铭懋及总经理张志刚。太电

全球气候快速变迁,具备高能源转换率与低碳特色的电动车,被各国政府列为重点减碳政策。在电动车架构中,电线电缆扮演的角色极为关键,它是电动车得以稳定、高效运行的基础,其品质优劣与技术创新与否,与电动车的性能、安全性息息相关,在2024年的「2035 E-Mobility Taiwan」中,太平洋电线电缆(以下简称太电)将展出马达绕组定子部件、高压线束、液冷充电线束与钒液流储能系统等产品,协助客户抢攻电动车与新能源市场。
 
成立超过74年的太电是全球电线电缆老字号企业,曾参与台湾各项基础建设,将电力输送至社会每一角落。近年电动车成为全球政府与汽车、科技产业的重要趋势,太电也积极投入,于2023年6月成立动力系统事业群,主攻电动车相关的机电、传输技术与产品,为汽车与能源转型提供更大价值。
 
2024年的「2035 E-Mobility Taiwan」展会中,太电将展出多项电动车创新产品,在机电部分,马达效率对电动车性能至关重要,为降低电能与动能转换过程中的能源耗损,太电推出被电动车动力系统视为重点技术的Hairpin发夹式绕线定子模块,此技术采用太电自制的漆包平角线进行绕线。

太电团队长年投入平角漆包线研发,在技术层面居台湾领先地位。平角漆包线在单一定子最高可绕八层,可增加马达的线圈槽满率,在相同功率下有效减少电动车定子部件体积,同时提升功率输出与能量转换率、改善热传导效率,有效降低车体重量、增加车辆续航力,目前太电的定子模块产品已获国内外车厂采用。
 
电能传输方面,太电将展出高压线束与液冷式充电线两种产品。高压线束是因应功能日益多元的车载系统而生,除了电动化之外,智能化也是汽车产业的重点趋势,大量的智能化功能让车载系统的电力需求快速攀升,传统线束已无力负荷,太电的高压线束可让车载系统的电力传输更高效、稳定。

太电生产之平角漆包线电机定子绕组及车用高压线组。太电

太电生产之平角漆包线电机定子绕组及车用高压线组。太电

另一重点产品液冷式充电线,则是在线内加入矽油,以矽油作为冷却介质的设计可强化散热效率,从而提升电压负载能力,太电的液冷式充电线可支持500~1000 A电流,目前此技术正在国际认证阶段,除了新时代车载系统外,未来也有机会应用在AI服务器等需要大电流的系统设备。
 
同时也展出「钒液流储能系统」,此技术是太电与日本住友商社合作。钒液流储能为液态电池,相较于传统固态电池更具安全性与可回收性,加州已要求州内的长效储能系统采用钒液流技术,太电也计划在大溪和阳梅厂区建立示范区,展示此储能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太电为活化企业资产,并推动新事业、建立产业生态链,将在大溪厂区建立新能源产业聚落,厂区业者将可使用整合钒液流储能技术的电动车充电系统,业者可进驻,跨域整合专业与资源,以群体力量创造独特优势,抢攻电动车与新能源的庞大商机。

2024年台湾国际智能移动展将于2024年4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1馆4楼举行,业者可至官网预先登记参观,展览期间凭预登QR Code即可免费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