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院海洋中心与东华大学共享研究资源 投入研究「蓝碳」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国研院海洋中心与东华大学共享研究资源 投入研究「蓝碳」

  • 林佩莹台北

国研院海洋中心孟培杰主任(右)与东华大学环海院张文彦院长(左)签署合作协议书。国研院
国研院海洋中心孟培杰主任(右)与东华大学环海院张文彦院长(左)签署合作协议书。国研院

国科会辖下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国研院海洋中心)与国立东华大学环境暨海洋学院(东华大学环海院)于2月23日签署合作协议书,未来将共享研究设施及实验分析量能,透过区域性的联合仓储以及关键研发设施与技术之资源共享,建立评估珊瑚礁及海草等关键物种的逆境生理指标,提升双方参与国家「蓝碳」生态系的监测调查及基线数据与方法学的建立。

台湾四面环海,「蓝碳」顾名思义为海洋碳汇,尚处研究阶段,因此支持海洋科学基础及应用研究更形重要。国研院海洋中心负责建构海洋科技研究的关键研究设施及技术团队,透过周期性实验数据交互比对以及量测仪器校正测试,可验证实验分析数据的品管/品保要求;透过数据分析和信息整合,能有效地提升实验室的技术与数据之应用效益。

2月23日签署合作协议书大合照。国研院

2月23日签署合作协议书大合照。国研院

另一方面,东台湾的自然环境提供了东华大学环海院海洋生态及海洋地质相关研究极佳的研究发展场域。东华大学环海院长期致力于海洋生态及海洋地质相关研究,近年来更特别注重全球变迁、能源消耗与环境劣化等关系到人类社会维生系统运作的议题,并认知到「社会-生态系统」的复杂特性,必须藉由跨领域科学与社经整合,方能提出解决日益紧迫环境问题的最适策略。

国研院海洋中心将藉由与东华大学环海院的紧密合作,共同参与国家「蓝碳」生态系的监测调查与保育工作,并建置方法学及提出复育移动策略,期能有效整合国家资源,提升海洋研究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成为海洋科学研究之坚强后盾,创造优质、永续的科研场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