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大网络安全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2024年6大网络安全趋势

  • 范菩盈台北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已成为企业不容忽视的重大议题。为了保障数据的安全与隐私,了解当前的网络安全趋势并做好相应的准备非常重要。本文将介绍2024年的重要网络安全趋势,以及企业及员工应如何因应。

一、勒索软件仍是一大威胁

勒索软件是一种恶意电脑程序,会加密受害者的档案或系统,并要求支付赎金才能解锁。2024年,勒索软件的攻击持续演变,攻击者会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端技术来发动更精准和更破坏性的攻击,使得勒索软件攻击变得更复杂和更具破坏性。面对这种威胁,企业应建立一套完善的网安政策和流程,并建立健全的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计划,以减少勒索软件攻击的影响。企业也应该加强对员工的网安教育训练,让他们了解勒索软件的危害和防范方法,并提高员工的警觉性和应变能力。

二、人工智能的应用

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是近年来科技领域的重要发展,2024年网络安全领域将更常利用这些技术来预测和防御网络攻击。企业需要投资这些技术,以提高对新型威胁的识别和反应能力。网络安全会也出现更多的 AI 应用。AI可以利用先进的数据分析能力,识别和预测网络威胁,提升早期发现和快速回应的能力。机器学习演算法也会不断学习和改善防御策略,识别新型攻击手法。企业应积极采用AI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例如使用AI进行实时威胁分析、主动防御等。同时,企业也要注意AI可能带来的风险,例如数据品质、隐私保护、演算法偏见、人工监督等。员工则应该关注AI相关的网络安全趋势和新闻,例如人工智能的漏洞、攻击手法、防御方法等,以增加知识和警觉性。

三、生成式AI的影响

生成式AI是一种利用深度学习技术,根据给定的数据或条件,自动产生文字、图像、影片等内容的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式AI的发展已达到令人惊叹的程度,可以模仿任何人的声音、风格、表情,甚至是思维方式。2024年将对网络安全造成巨大的挑战和威胁。生成式AI可以用来制造假新闻、假影片、假证据,甚至是假身份,进行各种诈骗、渗透等恶意行为。

面对这种威胁,企业和员工需要提高对生成式AI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网络上的任何信息,要学会辨别真假,查证来源,以避免上当受骗。此外,企业需要加强对生成式AI的规范和管理,不要滥用生成式AI,应负责任使用生成式AI。

四、法规遵从与隐私保护

随着数据成为重要的资产和竞争力,隐私权和法规也成为一个关键的议题。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隐私权和法规,例如欧盟的一般数据保护规范(GDPR),这些法规都要求企业对数据的收集、处理、储存、分享等进行严格的管理和保护。然而,这也对网络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因为黑客可能会利用法规的漏洞或不一致性,来窃取或破坏数据,或者进行勒索。因此,企业和员工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以确保遵守法规的要求,同时也保护企业和客户的数据安全。

五、云端安全的风险

云端服务已成为许多企业的首选,因为提供弹性、效率和成本节省。然而,云端服务也带来新的安全挑战,例如数据存取控制、数据加密、数据备份和灾难复原等。企业应该选择可靠的云端服务供应商,并与供应商合作制定适合的安全策略和协议。此外,企业也要定期审核和更新云端安全政策和流程,并教育员工如何安全使用云端服务。

六、线上工作环境的安全

线上工作是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影响的一种工作模式,让员工可以在家或其他地点透过网络存取公司的资源和服务。线上工作有许多好处,例如节省通勤时间、提高弹性和生产力、减少碳排放等。不过,线上工作也带来一些网络安全的挑战,例如线上存取的安全性、防止未经授权的存取和数据外泄、确保线上设备的更新和维护等。

因应这些威胁,企业应使用可靠的线上存取解决方案,例如使用虚拟私人网络(VPN)建立加密和安全的连线、使用多重身份验证确认使用者身份等。使用VPN可以防止被追踪或监控,也可以存取受限制的内容。其中VPN不仅可以用于线上工作,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员工在家中除了使用公司的VPN线上办公之外,也可以下载免费的VPN以供日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