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机建议布局智能电网 加速实现全球能源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施耐德电机建议布局智能电网 加速实现全球能源转型

  • 杨竣宇台北

施耐德电机呼吁台湾可加速布局智能电网,透过持续强化电网韧性,以优化电力调度弹性,将有助于台湾加快能源转型、迈向绿色低碳的永续未来。施耐德电机
施耐德电机呼吁台湾可加速布局智能电网,透过持续强化电网韧性,以优化电力调度弹性,将有助于台湾加快能源转型、迈向绿色低碳的永续未来。施耐德电机

能源管理及自动化领域的数码转型领导者法商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在杜拜COP28上倡议,能源决策者为实现永续、有弹性、高效灵活的未来电网潜力,应优先考虑数码升级。而日前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电力能源展Enlit Europe 2023上,施耐德电机与电力产业业者齐聚讨论欧洲电力系统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并指出全球过时的电网基础设施将阻碍能源转型。随着台湾再生能源发电总量不断提升,2023年风光瞬时发电有时甚至可突破800万瓩,台湾更需要正视既有电网系统需强化韧性等问题,以优化电力调度弹性,而从提高电网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程度着手,将有助于台湾加速能源转型、迈向绿色低碳的永续未来。

施耐德电机电力系统和服务部门执行副总裁Frederic Godemel表示:「能源转型真正的挑战是提高电网的输出和效率,方法之一将是连接更多再生能源至电网,同时确保不会增加更多碳排放量。尽管我们已拥有实现此目标的互联设备和软件技术,但产业转型至灵活、数码化电网的速度还不够迅速。因此,施耐德电机期望政府和业界齐心展开升级移动,以避免未来面临无法实现净零目标的风险。」

施耐德电机推出众多创新技术,以帮助电力公司快速部署敏捷、数码化的电网,并为电力价值链中的所有参与者提供更好的合作方式,包括:

RM AirSeT – 法国国家配电网络的全新纯净空气解决方案:AirSeT纯净空气技术可减少在中压(MV)电气设备中使用强效的六氟化硫(SF6)温室气体。RM AirSeT是法国中压配电网络上试行的第一款新一代气体绝缘开关设备。作为其认证过程的一部分,欧洲最大的配电网络营运商Enedis选择施耐德电机作为法国网络变电站的SF6-free设备供应商之一。

EcoStruxure Microgrid Flex:为业界首创,可标准化和简化微电网配置,以加快部署速度,从而大幅缩短专案时间,Microgrid Flex也将推广至欧洲其他市场。

EcoStruxure Transformer Expert:为易于部署的物联网传感器和软件分析服务,可协助监控油浸式变压器的运作状况,并借此进行优化及维护。

EcoStruxure电力自动化系统:包括PowerLogic P7保护电驿、其数码孪生、最新EcoStruxure电力自动化系统工程和EcoStruxure系统管理工具,可协助创建跨生命周期的变电站虚拟显示,从而实现更可靠的电网、降低维护成本、及优化电源管理。

基于云端的全新EcoStruxure分散式能源(DERMS):EcoStruxure DERMS现已在Microsoft Azure 上可用,可管理分散式能源(电动车、储能和屋顶太阳能),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容量需求,并透过灵活的客户旅程实现快速部署。

数码电网平台的新时代:2024年1月施耐德法国总部发布的最新版EcoStruxure先进配电管理系统(ADMS)和EcoStruxure ArcFM,数码电网平台距离使用单一网络模型、融合、以数据为中心的架构又更近一步,将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并优化电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