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控制单元测试的最后一里路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汽车电子控制单元测试的最后一里路

  • 萧怡恩台北讯

VT系统板卡箱。Vector informatik
VT系统板卡箱。Vector informatik

近年来,各国政府为了因应全球暖化带来的危机,计划于2035年开始逐步禁售燃油车并转进新能源车,身为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重地的台湾企业相信新能源车将会是下一个台湾万亿元产业,纷纷积极投入汽车电子相关产品,期望搭上这波新能源车的巨大商机,并进而带动台湾产业逐步转型与成长。

汽车电子产品相较IT 电子产品开发周期长,针对产品安全性的测试验证程序也较为严苛与复杂,成为台湾IT 产业转型时的一大挑战。目前全球汽车产业针对产品安全性开发以及功能性验证,有一套具体可依循的功能安全标 ISO26262,此标准依据车用产品内容的安全性,定义出安全等级ASIL A~D的分类,在标准中,不同的安全等级也明确的定义了设计与测试验证必须要被执行的项目。
 
汽车产业供应链庞大且复杂,台湾IT 企业目前转型投入汽车电子产品多为电子控制单元(Electric Control Unit;ECU)供应商,而ECU供应商常发生ECU整合到车辆时,与对手件的ECU沟通或匹配失效,进而导致车辆某些功能异常的情况发生,这问题也成了各家ECU供应商的一大痛点。于是便有人想到,若ECU在整合到车辆前,能先模拟ECU周边对手件的信号来进行测试,便可减轻功能失效的风险。

或者可以举个例子,一个仪表板供应商,会需要接收一些车速、车门、档位 等信号,而此类信号可能由不同其他ECU 经由CAN bus 、LIN bus或一些实体信号发出,但在整合到车辆前,仪表板供应商并无法轻易地拿到这些对手件的ECU 来传递这些信号,这时若有合格且具备公信力的设备商开发一些模拟板卡,来模拟这些对手件信号,并对仪表板进行沟通一致性的测试与验证,虽然不是真实环境,但至少可以整合到车辆前将大部分可能会失效的因素先排除。而这一类模拟ECU周边硬件的测试,也被功能安全标准ISO26262在第六个单元纳入,我们称为硬件在环测试(Hardware in Loop;HiL)。
 
创提科技Vector Infomatik 在台湾授权代理商,其中产品线CANoe 搭配VT System 提供一系列的数码类比IO 、电源、负载、电压电流、车内总线网络、继电器...等模拟与测量版卡,可提供给需要架设HiL的ECU 供应商一个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