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 1.0、Matter 1.1 和 Matter 1.2 有何差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Matter 1.0、Matter 1.1 和 Matter 1.2 有何差异?

  • 施沛予台北

2019年,亚马逊、苹果、Google和Zigbee联盟成员齐聚一堂,成立了网络协议互联家庭专案(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nternet Protocol;CHIP),这是一个建构新标准的工作团队,旨在整合各种生态的智能家庭设备、移动应用和基于IP 的云端通讯服务,最终统合整个互联的智能家庭。

2021年,Zigbee联盟更名为连接标准联盟(CSA),Project CHIP更名为Matter。这些品牌重塑是必要的,因为新的Matter标志可以验证设备的身份,以确保基于此标准建构的任何物件在本质上是可靠、安全的设计,并且能够大规模和广泛的彼此兼容。

直至今日,Matter协议已经问世!Alliance和Matter于2022年10月正式发布,目前已拥有600多名成员、750多台Matter认证设备,以及进行了多次的Matter更新。 在我们深入了解这些更新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Matter标准是什麽,以及Matter为何如此重要。

Matter到底是什麽?

Matter是专门为解决智能家庭的设备互通性而开发的应用层协议,更具体而言,是横跨不同智能家庭设备平台之间的设备互通性。 此意味着您的Amazon Alexa可以与您的Google Home或Apple HomeKit搭配使用。 除了互通性之外,其最大优势还包括简化设备设定、大幅提高可靠性和减少延迟,以及透过标准化来提高安全性。

Matter旨在支持现有协议,例如Thread、Wi-Fi、低功耗蓝牙、Zigbee和Z-Wave,为制造商和消费者提供选择的灵活性。

对于开发人员来说,Matter简化了产品的开发,同时降低了开发和营运成本。由于Matter源代码是完全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阅读原始程序码并提出更改建议,实现产业的协作、提高品质和加快开发流程。 借助 Matter,设备制造商只需为每个产品配备一个SKU,而无需为每个生态系统提供单独的SKU,进而降低成本、缩短开发和生产时间,并简化整体供应链。

有了Matter,消费者就可以掌控自身的家庭,选择使用何种设备,而非仅限于某些生态系统。 消费者在使用装置时可以高枕无忧,因为隐私和安全性是Matter的核心,其具有内建加密、无线更新和标准化来确保数据安全。 对消费者来说,另一个好处是简化了家中新物联网设备的设定。Matter使用简单且安全的登入流程来连接新设备,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增设新的Matter设备。 最后,Matter能够使用Matter桥接装置与现有设备(非经Matter认证的设备)兼容,以便消费者可以继续使用他们现有的设备。

Matter 1.0:认证现已开放

CSA 2022年推出了Matter 1.0,包括八间产品认证授权测试实验室、认证设备所需的测试工具,以及开发 Matter设备开放来源参考设计的软件开发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

消费者目前已看到第一批经Matter认证的设备。Matter 1.0版本能支持各种常见的智能家居产品,例如照明和电气、HVAC控制、窗帘和遮阳帘、安全和保全传感器、门锁、包括电视在内的媒体设备、设备和应用程序的控制器以及网桥。

除了新设备之外,Matter 1.0还允许公司透过无线更新将现有和已部署的设备升级为通过Matter认证的设备。

Matter 1.1:针对开发人员和设备提供的增强功能

六个月之后,Matter  1.1 于2023年5月发布。 此一更为对间歇性连接设备(Intermittently Connected Devices;ICD)类产品(称为「休眠装置」),对智能家庭产品增强许多的支持。ICD通常是电池供电的设备,需要节省电力才能实现最佳的运作和使用寿命,例如透过无线网络连接的传感器、门锁和开关。 虽然 ICD无法持续连接,但它们会定期经由「唤醒」而连接,因而会消耗电力,使得能源效率成为关键要素。 Matter 1.1让ICD在检查上层装置(parent devices)之前有更长休眠时间,无需重新连接到网络。而更少的验证次数意味着能够达成节能以及更长电池寿命的目标。

Matter 1.1修正了Matter最初发布时出现的许多错误,尤其是开发人员方面的错误。 监于程序码可开放使用,并且是依赖开放来源的SDK,因此容易使用这些工具非常重要。 在本次更新中,CSA在整个过程中收集了开发者的回馈,清楚说明如何让工具能受到更完美的使用,帮助开发者在使用Matter上更能得心应手。

CSA也在波特兰设立了一个测试中心,为开发Matter产品进行认证的联盟成员提供互通性测试服务。 Silicon Labs还推出了连接实验室,透过一系列物联网设备、应用程序、生态系统和网络来模拟现代智能家庭。 客户能够在各种协议和设备品牌的真实场景中测试Matter原型的运行。

Matter1.2:更多元的设备类型

又经六个月后,Matter 1.2引入了新的设备类型,并带来了其他的改善,增强了互通性和用户体验。 此版本将设备类型扩展到洗衣机、冰箱、洗碗机、室内空调、机器人吸尘器、空气品质传感器、空气清净机、烟雾/一氧化碳警报器和风扇。Matter 1.2还添加了关键的基础元素,这些元素将支持更多设备类型,例如操作模式,这对于未来要添加更多的设备而言非常重要。

这些举措令人兴奋,因为许多这些设备往往支持Wi-Fi,而其他生态系统支持却相当有限,并且需要专有的应用软件控制。Matter 1.2使制造商能够简化使用者体验(包括调试),同时能够整合到智能家庭的关键生态系统中。

Matter 1.2还包括能改善侦错功能的新使用者体验,能识别产品以及其功能的描述。 例如,为了帮助使用者验证他们正在互动的设备,该设备的颜色会在Matter控制器的使用者界面中显示,由具有多个灯泡的灯光指示所在位置,或是经由控制器的使用者界面定位,指出哪些灯泡被绑定到智能开关。

展望未来:Matter 1.3及之后版本的功能只会变得更强大

业界对Matter的支持只会持续且更加强大。 事实上,亚马逊添加Matter到其Echo和eero的设备已经超过 1亿台。CSA表示,希望每六个月能分享新的Matter更新。因此,我们可以期待会有更多的设备类型采用 Matter,特别是摄影机和能源管理设备,以进一步统合智能家庭的生态系统,并提供更多的更新,让Matter能受到所有智能家庭设备的广泛采用。(作者:Silicon Labs 首席产品经理 Rob Alexander ;施沛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