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电脑学会与叡扬举办112年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颁奖典礼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中华民国电脑学会与叡扬举办112年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颁奖典礼

  • 吴冠仪台北

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颁奖。叡扬信息
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颁奖。叡扬信息

为鼓励与培养信息及相关领域之在学学生以信息方式构思解决社会问题,中华民国电脑学会和奖学金倡议人陈泉锡筹备了「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由叡扬信息、台湾微软、财团法人中文数码化技术推广基金会、中华民国开放系统协会、中华民国信息应用发展协会协办,日前在叡扬信息的台北创富研发中心举办「112年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颁奖典礼」,表扬信息及相关领域之在学学生。

数码发展部潘国才主秘则提到,信息技术不仅是解决问题的工具,更是连接人与社会的桥梁,本次获奖的同学不仅展现了技术专业,更观察到数据和趋势、人的需求和社会的痛点,且提出的解决方案触及许多面向,不仅创新,更具有可行性和实践性。教育部信息暨科技教育司李高级管理师月碧提到,信息化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但仍有许多议题尚未信息化,而奖学金引起信息人对于社会的观察、唤起社会关怀,看到了许多想像与可能性。

奖学金倡议人陈泉锡提到,创立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是期望信息人可以主动思考与发掘社会议题,本次奖学金收到将近70个提案,未来会将得奖文章放在电脑学会的官网上,如果企业觉得有机会实践,可以进一步和学生讨论并促成合作,也期望奖学金在未来能成为联系学生与企业的桥梁。叡扬信息张董事长培镛提到,信息人其实是可以改变社会的,因为长久以来信息人在社会中的角色都被低估,也期许信息人关怀社会在未来能将范围拓展至校园以外。

颁奖典礼也邀请了前三名获奖的同学分享提案内容,第一名为中原大学信息管理学系研究所硕士班高冠宏、徐圣皓同学,题目「借助电商平台与公益活动的结合来帮助需要的弱势族群」,藉由建立公益平台串联公益商家,并进行供需整合和物流整合,使弱势族群能更直接地获取物资,也使公益者捐款或参与公益活动能更为便利。

第二名为国立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财政学系及社会工作学系王品雯、林昱邦、简堉秦同学,题目「解构食物浪费:全球趋势与台湾剩食变续食之道」,构思来自地球暖化、环境保护、食物浪费等议题,期望能建立相关法规、即期品管理平台,或与外送平台合作建立即期品页面,以达到减少食物浪费的情形。

第三名为国立台北商业大学信息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林依麟同学,题目「社工师 AI-Line好助手-以Line ChatBot以及Line@导入AI进行家暴防治、跟踪骚扰之通报以及法扶谘询服务」,期望藉由Line ChatBot和Line@建立家暴防治与跟踪骚扰的相关教育内容,提升一般民众对于法规的知识,并导入法扶信息、通报等功能,试图引起社会大众对于家暴防治、跟踪骚扰的关注,也试图提升社工师的工作效率。

此奖学金申请时,须提出所观察到的社会议题及其影响性,并针对社会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执行策略,例如经费、人力规划、推动方法等,以解决或改善该社会议题,且方案的构想须具有可实践性。期望能藉由奖学金,培养学生对于社会关怀的胸怀,引导学生主动观察社会问题,善用自己的任务及角色,构思解决方案,并尝试着规划与推动,为社会尽一份心力。

另外,2024年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预计于2024年9月至10月开放收件,详细信息请持续关注中华民国电脑学会以及信息人社会关怀奖学金官方网站。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