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aaS到SaaS 丰趣科技以开放心态打造多元合作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从PaaS到SaaS 丰趣科技以开放心态打造多元合作模式

  • 林佩莹新竹

丰趣科技提供旅游目的地票务电子化暨全球分销系统(TMS+CM),协助旅游目的地产业数码转型。丰趣科技
丰趣科技提供旅游目的地票务电子化暨全球分销系统(TMS+CM),协助旅游目的地产业数码转型。丰趣科技

丰趣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新创物联网公司,主要为提供客户最卓越之目的地旅游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尽管成立已历时近八年,但丰趣科技依然保持开放心态,持续与旅游领域相关业者合作,同时也发展不同商业模式,为旅游生态系统带来更多样化的可能性。

连结供应商与代理商 巧扮B2B平台角色

丰趣科技总经理裘以嘉。丰趣科技

丰趣科技总经理裘以嘉。丰趣科技

丰趣科技的商业模式,概念上就是一个平台业者,平台的一边是各类食住行乐艺文的相关供应商,像是博物馆、景区、民宿与展览业者等,另一边则是代理商,一般多为旅行社业者。常理而言,旅行社业者掌握了庞大的消费族群,也因此,公司主要营运模式就是扮演B2B平台,将不同供应商的商品组合,让旅行社业者进行销售。

丰趣科技以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概念,打造更多元的商品及服务组合,消费者只要凭藉QR Code或是悠游卡就能享受到不同的旅游体验,用这种做法让整个旅游生态系都能从中获利。

丰趣科技总经理裘以嘉表示,针对与中小企业与新创公司之间的互动与合作状况,丰趣科技的做法,比较像是在经营旅游产业的生态系,大家彼此可以互为代理或是行销的角色。裘以嘉更以丰趣科技与百年制茶业者游山茶访合作为例,从茶文化展示出发,共创体验商品,再将展馆周围的吃喝玩乐与交通的项目加以整合,以票务电子化的方式提供给展览方,借此让消费者使用到完整的旅游产品组合,这种做法甚至还可以快速分销到各个不同的代理销售,因为丰趣科技早已与海内外主要代理业者有紧密的合作关系,所以也无须担心产品销售问题。

从平台角色衍生软件服务方案 打造SaaS服务

另一案例则是位于基隆的和平岛,和平岛当地为了要进行地方创生,丰趣科技则以协助者的角色,提供系统整合当地各种旅游相关的元素,帮助和平岛营运业者进行整合。裘以嘉谈到,过去丰趣科技基于ICT与软件技术,将五花八门的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加以组合排列,再交由旅行业者或是航空公司贩售,这种运作模式还是以创造多元的商务合作为主,不太会有资金的投资问题,但也因为丰趣科技本身具备相关的技术能力,除了协助代理与供应商的整合外,也衍生出SaaS(软件即服务)的业务模式。

「我们在跟供应商合作的过程中,也在优化我们的平台,当它演化到可以成为独立的解决方案后,我们就会将服务系统产品化,为它命名。」裘以嘉说。

像是FonTicket -全代理电子票务解决方案,就是丰趣科技所定义的SaaS服务。因此也就是从分销商转型深化成为供应商的系统业者,让供应商可以使用丰趣科技的系统解决方案,而不是仅依循既有的分销平台商业模式。站在供应商的角度,他们总会希望知道实时销售状况如何?票券卖到哪些代理上?卖了多少张?甚至是直接和消费者互动,如此才有办法持续优化未来商业决策。

旅游业生态仍有人力缺口问题 数码转型势不可挡

而与这些业者合作是否会遇到哪些困难或是益处?裘以嘉分析,以新创公司与中小企业来说,公司规模不大,所以决策上相对迅速,从交流、讨论到决策所花费的时间短、效率高,但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就较有限。若是面临大型企业,决策速度较慢,但一旦拍板合作,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就相对深远。

裘以嘉透露,未来还是期望以国际级拥有广大客源代理或海外目的地供应商脉络的业者为主要合作对象,目前丰趣科技的代理偏重亚洲市场,未来会扩大纽澳与欧美客源。此外,现阶段会关切的技术趋势,就是AI与碳足迹绿色旅游的发展,毕竟丰趣科技本身就是电子票券方案供应商,由于无纸化的关系,对于节能环保能带来助益,少了邮寄的运输成本,亦能串连更多公共及低碳运具,影响旅游交通行为。

丰趣科技过去是由工研院独立出来的团队,曾经和交通部在日月潭有一个合作案例,由于大部分的游客会以为日月潭当地的交通不甚方便,所以大多会选择开车抵达各个景点,但该计划整合了当地各类低碳交通工具与景点体验,包括公共运输、共享汽摩托车、自行车、缆车等,让游客到各个景点都能有当地便捷的交通工具可以使用,不但提升旅游乐趣,在节能减碳上带来极大的帮助,此实绩亦获得APEC智能能源社区最佳倡议金奖。

裘以嘉认为,从技术面来看,现阶段公司除了国际化的营运策略外,在AI或是节能减碳上,将会再持续精进。她强调,事实上,新技术导入的挑战在于如何解决问题,举例来说,像是碳盘查,企业内不同位置的人看的角度就会不同,关键还是整个营运流程与思维,才是困难之处。

换言之,技术的导入亦或是寻求合作夥伴的协助,对于丰趣科技来说并不是最大问题,该如何解决现场的问题,才是AI或碳足迹、碳盘查等技术导入的最大挑战。裘以嘉不讳言,由于疫情的关系加上旅游业从业人员老年化的问题浮现,整体旅游业环境出现极大的人力缺口,如何透过数码转型与AI的协助,解决此一问题,这对于丰趣科技来说,将会是相当大的发展契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