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纬前进半导体产业 布局东南亚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明纬前进半导体产业 布局东南亚市场

  • 刘中兴台北

明纬马来西亚提供马来西亚地区销售、仓储、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并支持东南亚地区的营运任务与及时服务。明纬
明纬马来西亚提供马来西亚地区销售、仓储、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并支持东南亚地区的营运任务与及时服务。明纬

在全球科技产业版图中,半导体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做为全球标准电源供应器领导品牌,明纬集团致力为半导体产业提供最适合及优质的电源产品解决方案

弹性供货  解客户燃眉之急

明纬多项电源产品已导入数家半导体知名大厂,协助半导体巨擘维持厂区营运正常。明纬

明纬多项电源产品已导入数家半导体知名大厂,协助半导体巨擘维持厂区营运正常。明纬

不可讳言,半导体产业早年主要采用定制化设备,然而,这样的趋势在过去几年有所变化。明纬集团亚澳区业务协理吴政道表示:「疫情及地缘政治导致的供应链问题,使得许多产品无法及时交货,半导体业者开始意识完全依赖定制化设备存在的风险,转而寻求更具弹性的解决方案,明纬因此获得青睐。」

明纬的产品线齐全,提供上万种标准电源产品,从半导体测试和高功耗应用时需的高功率,到设备启动所需的低功率电源,规格无所不包,且明纬技术团队能够根据客户对于电压、电流的特殊需求,快速进行修改调整及模块化配置,以确保产品可以完全满足需求并及时供货。

确保半导体设备不停机  电源要求严格

基本上,半导体设备需具备24小时不停机运作的耐操性,对于电压异常、瞬间跳电、缺电等突发状况,需有基本的电压瞬降防护能力。吴政道进一步说明:「有状况发生时,电源压降不能降得太快,避免设备直接断电关机,需让设备保持一段时间之内还能运作,才有时间储存数据,半导体产业针对相关要求皆有所规范。」

明纬为晶圆及封测检测设备开发的标准电源产品,已通过全球半导体协会制定的业界共同规范SEMI F47标准。以电源频率60Hz为例,当雷击、台风、大电流设备启动等可能造成压降的状况发生时,SEMI F47标准要求的电压瞬降基本能力曲线为:1秒钟内需维持80%的电压、0.5秒内维持70%的电压、0.2秒内维持50%的电压。

明纬的许多产品已跨过半导体产业门槛,应用范围从前端到最终的IC元件检测等,目前也已切入全球知名大厂供应链。吴政道并且透露明纬在半导体产业布局的新动向,「随着AI发展,加速运算带动高速传输趋势,矽光子成为半导体瞄准的下一波关键技术,配合此趋势,我们也持续开发智能化与更高功率密度的新产品及解决方案。」

半导体供应链迁移  明纬马来西亚就近服务

明纬的半导体相关产品主要提供欧美半导体业者,而随着中美贸易战等地缘政治因素发酵导致的供应链风险及物流问题,这些业者开始将部分产品的制造基地转移至东南亚地区,或是进一步扩大原本生产规模,其中尤以马来西亚最具吸引力。英特尔(Intel)、博世(Bosch)及英飞淩(Infineon)等知名国际半导体业者已在该国设厂多年,近期纷纷宣布加码投资来西亚。马来西亚是全球第6大半导体出口国,强项是产业链下游的封装测试,拥有全球13%市占率。

随着半导体及其他电子产业供应链移往马来西亚,为就近服务客户及开拓东协市场,明纬集团已在马来西亚建立据点。明纬马来西亚于2022年成立,位于马来西亚蒲种市,为明纬集团东协地区营运中心,提供马来西亚地区销售、仓储、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以及支持东南亚地区,甚至是更大区域范围的营运任务与及时服务。

吴政道强调:「由于拥有多国语言人才,因此明纬马来西亚的技术服务并不局限于东南亚地区,服务范围可以扩展至印度、纽澳地区。」

明纬东协在地深耕  开拓新市场

半导体晶圆厂稍有差池将造成巨大损失,明纬马来西亚技术服务团队的支持,是确保客户维持晶圆厂营运正常的关键之一。某半导体知名业者便曾对明纬团队表示:「缺少了电源供应器这一关键零组件,晶圆厂内测试设备将无法运作,直接冲击厂区营运状况。」为协助客户解决问题,明纬除了积极调度货源,明纬马来西亚技术服务团队亦至现场了解状况、快速解决问题,顺利将电源导入测试设备。

除了明纬马来西亚外,明纬新加坡也于2021年成立,构成明纬东协的两大支柱。看好南向市场,明纬东协将持续强化电源本业,积极开拓当地的绿能、资通讯与新领域产业客户,加速扩展明纬的全球市场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