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原生人工智能迈向6G 永续智能城市情境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以原生人工智能迈向6G 永续智能城市情境

  • 林佩莹台北

随着科技的飞速进步,人工智能(AI)的应用正在深入各个领域,尤其是在通讯技术的发展上。目前,6G通讯网络作为最新的技术革新,不仅在通讯效能与稳定性上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它与永续发展和节能的需求紧密相连。

在智能城市的蓝图中,6G技术的应用被视为关键因素之一。这种新型通讯网络使万物互联成为可能,进而带来高效和智能化的生活方式。然而,这样的技术进步也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在享受这些科技便利的同时,降低能源消耗,并提升环境友好的无线通讯架构。

6G技术的应用在智能城市的蓝图中被视为关键因素之一。阳明交通大学

6G技术的应用在智能城市的蓝图中被视为关键因素之一。阳明交通大学

此外,符合政府数码韧性目标,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阳明交通大学刘恩成博士是长期参与通讯标准制定的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可能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关键。透过分析大量的合成通讯和传感(Joint Communication and Sensing;JCAS)数据,人工智能可以对6G网络的管理参数和功能进行灵活且可靠的管理。这种结合原生人工智能的方法,正成为技术发展的一大目标。

标准制定的方向也正在进一步整合原生人工智能的通讯系统。许多研究已经证明这种系统在效能上的显着优势。如何将这些进步与使用者可感知的智能通讯情境结合,将是未来商业应用的关键。然而,从标准的制定到商业化的实现,通常需要2至5年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将现有的技术架构无痛升级至6G,成为一大挑战。在这方面,人工智能、移动通讯和商业化团队的整合,将会是推动通讯技术发展的一大趋势。

在探索6G技术的新时代,可持续性已成为开发应用案例的关键考量。预期中的6G网络不仅带来前所未有的极致性能,还将具备独特的感知能力,使其能够支持数万亿个嵌入式设备,从智能家居到工业自动化。此外,网络韧性将成为6G系统设计的核心,确保网络在各种环境下的稳定运作。

6G网络架构的适应性和动态性将是其另一大特色,以原生人工智能提供具备自主学习和移动能力,能够根据环境和需求自我调整。这种整合网络计算结构的进步,将推动6G网络的持续演进,使其成为确保新时代可靠性的重要工具。人工智能和6G技术的整合创新,不仅是通讯技术的一大进步,也是迈向智能城市的关键一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