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提升电动车40%续航力 PurismEV轻松解决里程焦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用AI提升电动车40%续航力 PurismEV轻松解决里程焦虑

  • 林佩莹台北

产品应用说明图。九十米
产品应用说明图。九十米

里程焦虑一直是电动车厂商列为首要解决课题,提升续航力方式不外乎开源与节流,但目前市场上做法大多集中增加电池容量,台湾新创团队PurismEV开发出的AI智能调节系统,可依据驾驶行为改善电池与马达效率,增加40%以上的里程数,协助车厂或共享汽摩托车、物流业者,以有限支出快速优化营运成本。
 
PurismEV营运长朱明萱指出,目前市场持续扩大电池容量的做法虽可提升电动车续航力,但同时也会导致成本上升和车体重量增加,因此最佳做法应是开源与节流并进,该公司的AI智能调节系统即可透过自动化控制调整驾驶行为,即便不增加电池容量,也可显着提高续航力。

拥有丰富摩托车产业经验的朱明萱,最初是从事摩托车零组件贸易,为国外车厂寻找合适的台湾产品,某次接到大笔记本电脑动车零组件订单后,她发觉此领域的发展潜力雄厚,因此与有丰富电动车电池经验的黄彦喆,共同创办PurismEV,着手研发可提升电动车能效并兼具成本考量问题的解决方案。

九十米CEO黄彦喆(左)和营运长朱明萱(右)。九十米

九十米CEO黄彦喆(左)和营运长朱明萱(右)。九十米

产品系统架构图 Product system diagram。九十米

产品系统架构图 Product system diagram。九十米

PurismEV的产品由黄彦喆负责研发,其架构分为车端和云端。车端系统具备两大功能,一是蒐集电门与驾驶行为数据,二是透过机器学习演算法调节电门。车端设备将收集的数据汇整后,上传至云端平台,PurismEV的云端平台内建孪生数码模型,可透过AI预估电池与马达寿命、预测电池安全性与健康度,从而分析出最佳化驾驶行为指令并传回车端设备,由车端设备根据指令优化车辆控制,提高效率和安全性。

与现行车队管理系统的做法相较,PurismEV解决方案不仅更精准,执行面也更有效率。现行车队管理系统的做法是在油门、刹车等处建置传感器,并由车载电脑记录数据,车辆返回基地后再将车载电脑带下车提取数据、分析,最后以口头提醒方式要求修正驾驶行为。PurismEV系统则有独特的动态调整功能,一般电动车的电门控制大致可分一般节能和先进节能两种模式,但无论是哪一种都属于固定模式,节能效果大约在17%~19%之间。

PurismEV的动态调整电门曲线,透过传感器侦测马达运转状态,并由软件进行同步运算,根据驾驶情境、驾驶行为和马达状态的实时数据自动调整,让马达的扭力输出稳定一致,根据实测结果,PurismEV的节能效果可超过40%,电池与马达寿命可延长2倍以上,且由于是系统自动调整而非驾驶介入,因此也能确保能源改善动作如实执行,效益可如预期浮现。

除了节能成效外,PurismEV的另一优势为产品开发。两位创始人都拥有丰富的汽摩托车产业经验,负责系统开发的黄彦喆,更将自身实务经验与台湾完整供应链资源结合,让产品从设计至量产,仅耗费10个月就完成产品化,此外PurismEV已建立起稳定的供货来源,产品料件也容易在市场上取得,有助于成本控制和后续量产。

商业模式方面,PurismEV分两部分,车端硬件设备采卖断销售,云端服务为年度订阅制,目标族群为其下有车队建制的共享汽摩托车与物流业者,目前已有台湾共享摩托车大厂导入试验,节能效果正如预期超过40%,未来市场则将放眼全球,近期已积极在海外曝光,与欧美客户接触,寻求出海机会。

PurismEV的解决方案已进入商品化,近期前往意大利与美国展会,扩大产品能见度。朱明萱观察,台湾新创的视野已逐步扩大到全球市场,整体环境也愈来愈健全,无论是政府的扶植政策或民间企业的投资机会都更为友好,尤其是资金架构,现在投资人的类型与数量快速增加,给予新创公司更多募资机会,他也希望此一荣景可以持续,让台湾的产业发展更活络,共创企业、社会双赢荣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