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研发4.0」?川升链结产学、新创 为下一时代无线通讯测量提出新解方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何谓「研发4.0」?川升链结产学、新创 为下一时代无线通讯测量提出新解方

  • 林佩莹台北

川升创始人邱宗文。川升
川升创始人邱宗文。川升

创立于2012年,以无线通讯测量及系统整合为主要业务的川升(Bwant),其创始人邱宗文表示,为打造少量多样的定制化产品及服务,多年来持续与大学科专计划及新创团队合作,结合理论与实务开发系列直觉性操作的测量系统,有效解决各项无线通讯产品的开发问题。

从消费性电子转向卫星通讯,「测量」要求更加精密

川升MW5 Probing OTA系统荣获国家发明创作奖。川升

川升MW5 Probing OTA系统荣获国家发明创作奖。川升

之所以选择科专计划及新创公司作为共同研发的合作夥伴,邱宗文不讳言表示,川升看准的并非量产复制、符合经济规模的商业模式,而是作为一个技术整合的「平台」,提供具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因此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与机电、马达系统、特殊材料制程、3D打印等相关计划与新创团队多有互动合作。」

由于精密无线电测量的需求高涨,因此需要创新技术、人才的投入,邱宗文解释:「任何产品只要涉及到无线通讯,便会需要『量测』的技术,以确保产品在各环境下不断讯,过去这项技术多被应用在消费性电子产品,未来将有包括卫星在内的军事科技产品需要进行无线通讯的量测。」

卫星通讯的测量是3至5年内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邱宗文指出,过去在消费性电子领域,无线通讯的测量有相关标准,厂商皆可根据公定标准进行开发。如今公规不再,对测量仪器开发商而言,便需符合不同产品的不同用途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对川升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机会在于俄乌战争以降,卫星通讯在国防的重要性大幅提升,量少但极为精密的卫星通讯成为未来国家发展重点。不用经济规模的方式去思考它,如电子五哥也无用武之地,几乎没有一家开始大量投入,反而是中小型企业平行整合,可快速因应市场需求。」

为抢占低轨道卫星通讯相关的产品及服务,透过中小型企业与新创公司扁平化的组织进行水平整合,才有可能针对用户需求做出快速反应。「过去15年,台湾专精于无线通讯的相关人才都流入消费型电子产品的设计,这些人才也需要转型。」

在消费性电子产品领域,Wi-Fi测量的必要性相对降低,无需精进的程度,也不需使用太前瞻的测量技术,便能确保使用的流畅性。但低轨卫星通讯则不同,雷达、卫星信号都非常微弱,会需要精密的测量,才可确保通讯流畅,且需模拟更复杂的环境,例如多元的地貌、海浪波动的影响等。过往在消费性电子通讯测量中可忽略的部分,在卫星、雷达信号上都不能忽视,测量的探针尺寸与准度要比一根针头还要细小。

企业应该有自己的「农场」,培养未来人才

邱宗文表示,在卫星通讯测量领域,与过去透过专业分工,各自打造符合公规零件再进行整合的模式不同,需依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为此,未来人才的培养以及与具备技术实力的新创合作势在必行,彼此只要克服「信任度」问题,将能更快速反应需求、水到渠成。

邱宗文指出,川升以「平台」模式链结专科计划、学校资源、人才及新创企业,将彼此的优势最大化并进行资源整合,希望在人才培育、新创合作方面,不已KPI、营业额当作首要前提,而是彼此就各自的优势共同研发,若有好的机会,也不排除投资、并购或整合的可能性。

面对未来势不可挡的卫星通讯测量趋势,川升也与学校合作,透过暑期实习、夏令营协助人才与业界接轨,使其学以致用。邱宗文认为,产业变化相当快速,中小企业或新创公司很有机会成为学校链结产业的灰色地带,让学生可在相对比较小的组织参与研发工作,培育实务型人才,同时鼓励各企业都像美国大联盟一样有『农场』的概念,无论是与新创合作、或独立出一个类教育的单位培育人才,才能解决当前人才断层的问题。

串连学校、科专及新创,推动研发4.0

川升在AI人工智能的应用具其独立的见解,邱宗文表示,能真正做到「工业4.0」的企业屈指可数,因此面对现阶段的产业需求和痛点,他提出『研发4.0』的概念,相比以前追求经济规模、大量生产的时代,小量多样的定制化需求使得R&D工作量激增、人才短缺,造成无法实时回应需求。

AI技术持续精进,邱宗文认为,如何使其落地、找到关键应用场域才是关键,「我观察到,现代每一个研究生都喜欢和老师说:『我要做AI专题、 AI研究』,但我认为这些研究目的,都会回到『究竟想透过AI解决什麽问题?』」AI是否有能有效被产业运用,其背后因素相当复杂,首先产业是否愿意投入,其次相关数据搜集与建立是否完整,以及最终如何测量成效,都是造成工业4.0进展缓慢的原因。

邱宗文提出「研发4.0」概念在无线通讯测量领域是可行的解决方案,因此,接下来川升也将持续关注AI相关新创,并实践「研发4.0」所需的3D打印技术、特殊材料等。

邱宗文表示,实践「研发4.0」最大的阻碍不是技术,而是如何坚持,其次是资源,台湾过去因习惯ODM、OEM生产制造模式,因此多半处于被动的一方,等着品牌订规格,再由台厂来实践。但若要做到研发4.0,就必须先发掘未来的潜在需求及规格,因此,从平台出发,川升期待透过产学合作、人才培育计划与新创公司强强联手三大方向为主轴,持续地过技术及资源整合,找到有别于以往的发展路径,并以更加精准的无线通讯测量技术,服务下一个时代低轨卫星通讯及军事发展等重要前瞻计划与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