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达旗下浚鸿数据(DKABio)AI预测工具 协助医师成为Super Doctor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佳世达旗下浚鸿数据(DKABio)AI预测工具 协助医师成为Super Doctor

  • 张丹凤台北

浚鸿数据林佳莹营运长(左一)、高雄荣总健康管理中心余宪忠主任(左二)、奇美医院预防医学科蔡孟修主任(左三)、美国Aurora奥诺瑞医疗集团首席医疗官杨宗龙医师(左四)、台北医学大学郑光甫教授(中间)、浚鸿数据杨雅惠总经理(右四)、振兴医院郑慧正顾问医师(右三)、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健康事业管理系刘介宇系主任(右二)、浚鸿数据林岳锋副总经理(右一)。佳世达
浚鸿数据林佳莹营运长(左一)、高雄荣总健康管理中心余宪忠主任(左二)、奇美医院预防医学科蔡孟修主任(左三)、美国Aurora奥诺瑞医疗集团首席医疗官杨宗龙医师(左四)、台北医学大学郑光甫教授(中间)、浚鸿数据杨雅惠总经理(右四)、振兴医院郑慧正顾问医师(右三)、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健康事业管理系刘介宇系主任(右二)、浚鸿数据林岳锋副总经理(右一)。佳世达

健康检查还不够,健康管理才是关键!根据「35岁以上国人健康行为大调查」,八成民众主观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可以,但透过佳世达旗下浚鸿数据DKABio健康风险分析模型定位受访者的健康状态后,发现将近七成男性、五成女性仅是「自我感觉良好」,这显示民众的病识感严重不足,透过AI数据的力量将可激发病识感,进而积极健康管理,向不良生活型态说不!

为探讨从健康检查进入到健康管理的新时代,AI及生活型态医学所扮演的角色,浚鸿数据(DKABio)与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健康事业管理系于12月1日共同举办「2023疾病风险预测与健康资产」研讨会,邀请台北医学大学郑光甫教授、振兴医院郑慧正顾问医师、奇美医院预防医学科蔡孟修主任、美国Aurora奥诺瑞医疗集团首席医疗官杨宗龙医师、浚鸿数据杨雅惠总经理一起分享预防医学与生活型态医学的最新观点及经验,以及发表最新一代的DKABio疾病风险预测技术,吸引近百位关注精准健康的学界业界专家参加。

佳世达医疗事业群总经理杨宏培于开幕致词时表示,佳世达集团看好后疫情时代三个大商机:「预防医疗、精准医疗、线上医疗」,除了已经有深厚根基的医院、智能医疗设备及医疗耗材等市场持续深耕外,也开始积极投入预防医学领域,例如基因检测,或是这次研讨会所关注的AI疾病风险预测分析技术,朝「上医治未病」的目标迈进。

接着由此次研讨会主办单位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健康事业管理系刘介宇系主任致词,刘主任致词时表示,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进行精准疾病预防,是目前一大创举,未来若能结合穿戴式装置进行连续数据收集以及次时代基因定序(NGS)数据共同建构精准医学预测,将会是人类的一大福音。

生活型态医学崛起 定期筛检、改变生活型态

关于现代人该如何看待健检,郑慧正医师认为人类的疾病是由生活型态所造成,也就是古人所说的病从口入。想要维持健康定期进行筛查是很重要的,而筛查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建议聚焦于重大疾病、常见疾病以及可以预防的疾病进行筛查,同时需要考量政府或个人所需付出的成本。他认为健检和保险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在控制风险,透过大数据及AI可以协助在技术性、操作性、价值性中取得平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而蔡孟修医师则认为,透过生活型态医学可以达到预防、治疗及扭转疾病的目标,由受过训练的临床医师给予治疗建议,以基于实证的生活方式介入,包括正确的饮食模式、身体活动、睡眠、压力管理、避免危害物质以及正向社会连接。蔡孟修医师表示,慢性病每年造成4,100万人死亡,相当于全球总死亡人数的74%。

慢性病是是基因、生理、环境和行为因素长期累积的综合结果,研究数据显示那些拥有至少四项健康生活方式的人死亡率降低了66%,另外也有研究发现改变生活方式和使用metformin治疗都能有效降低高风险人群中糖尿病的发病率,且生活型态改变的效果优于药物。所以不只是预防,更建议在许多慢性疾病治疗指引中以改变生活型态作为第一线治疗手段。

AI精准健康预测 破除自我感觉良好 提升民众病识感

但生活型态医学的概念要接受很容易,执行却很困难。浚鸿数据杨雅惠总经理表示,只要谈到管理都是违反人性的,这也是健康管理经常会失败的原因。根据浚鸿数据与EZChoice APP合作执行的「35岁以上国人健康行为大调查」,发现八成民众主观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可以,但大部分是自我感觉良好。

以DKABio健康风险分析模型定位受访者的健康状态后,发现这八成自认身体状况还好的民众只有36.5%真的属于健康状态,剩下的63.5%属于亚健康、疾病或严重疾病状态,且男性自我感觉良好的比例高于女性,自认身体状况还好的男性有近69.7%自我感觉良好,女性自我感觉良好的比例则为56.4%。杨雅惠总经理表示,这显示民众的病识感严重不足,而透过数据的力量可以有效激发民众病识感。

为此,浚鸿数据在台北医学大学郑光甫教授的指导下,以八年的时间研发DKABio健康风险分析AI模型。DKABio是以超过500万人、时间长达20年的健康数据库所建立的大型预测模型,能准确定位人们的健康状态,筛选亚健康民众,并能针对15项慢性病精准预测10年罹病风险及及未来风险变化情形。杨雅惠总经理认为透过数字工具让民众充分掌握自己的疾病曝险程度可以促使民众产生病识感,进而提高健康促进意愿、引发健康促进行为。如果辅以AI所建议的精准管理方案,以及透过AI量化健康管理的成效,则能形成长期的正向健康促进循环。

健康管理三支箭 提升动机、有效策略、实现健康目标

郑光甫教授则认为,目前健康检查所提供的健检报告以红字和黑字来呈现指标异常,看起来清楚实则让人雾煞煞,没有给出趋吉避凶的解读,没有指出疾病地雷的可能方向,更没有提供生理生化指标总体控管的建议。

郑光甫教授代表浚鸿数据的研发团队发表最新的「健康管理三支箭」,包含:「DKABio病症监测器」能针对14项疾病(包含多项常见癌症)预测1到5年的疾病风险,例如让民众了解如果行为不改变明年会罹患糖尿病的机率,可以让民众有更高的健康管理动机;「KFC健康定位器」让不同疾病、不同生理指标能在标准化的风险压力矩阵基础上进行比较及分析关联,协助快速产生有效的健康管理策略;「DKABio健康目标设定器」则是提供医生及病患一个共同拟定健促方案的工具,让民众有机会参与健促方案的制定,模拟不同健康管理策略对疾病风险的影响,选定有效且民众愿意执行的可行方案。

DKABio协助医生快速解读多面考量 健康管理建议更精准

杨宗龙医师认为,没有预测就没有预防,诺亚方舟的故事是人类最早的预测,上帝告诉诺亚即将发生大洪水,也告诉他该建造怎样的船,如果诺亚没有相信预测没有造船,人类可能不存在,所以重视预测数据、引发正确的Action非常重要。杨雅惠总经理则认为,台湾的健保对民众福祉来说是非常美好的制度,却面临维运不易的窘境,樽节成本只能治标,落实预防医学才是解方,而AI数据工具能帮到忙。

透过类似DKABio的风险分析工具可以协助民众掌握自己的曝险程度、提高病识感,也可以协助医师免除解读上百个生理指标的辛苦,同时考量多个疾病发生的可能性,提供最精准的健康管理建议,成为真正的Super Do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