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结合无线技术,推动医疗产业的典范移转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u-blox:结合无线技术,推动医疗产业的典范移转

  • 李佳玲台北

ANNA-B4系列是SiP模块,尺寸精巧,支持蓝牙网状网络、线上离传输和寻向功能,适用于医疗机构内人员或资产的定位应用。u-blox
ANNA-B4系列是SiP模块,尺寸精巧,支持蓝牙网状网络、线上离传输和寻向功能,适用于医疗机构内人员或资产的定位应用。u-blox

物联网带动了医疗产业的全新契机,特别是,COVID-19(新冠肺炎)加速了病患照护数码化的需求,透过结合无线通讯技术,可实现线上医疗、数码诊断等应用,不仅推动了医疗产业智能化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医疗照护的品质与效率。

医疗产业面临的挑战与契机

IRIS-W1系列是首款结合双频Wi-Fi 6、BLE 5.3和Thread的精巧型单机式Wi-Fi模块,支持Matter标准,可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u-blox

IRIS-W1系列是首款结合双频Wi-Fi 6、BLE 5.3和Thread的精巧型单机式Wi-Fi模块,支持Matter标准,可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u-blox

结合无线通讯技术,可实现线上医疗、数码诊断等应用,不仅推动了医疗产业智能化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医疗照护的品质与效率。u-blox

结合无线通讯技术,可实现线上医疗、数码诊断等应用,不仅推动了医疗产业智能化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医疗照护的品质与效率。u-blox

随着全球人口老化、肥胖症以及慢性病的日益盛行,各国政府均面临着庞大医疗支出的挑战。据统计,全球有4.25亿人患有糖尿病,预计到2030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NCD)的总支出将高达47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此趋势也推动着医疗产业的快速成长。2017年,全球的联网医疗装置有1700万台,到2023年,家用联网医疗监控装置将增加到8000万台,同时,全球联网医疗装置的营收高达187亿欧元。

与此同时,家庭医疗照护市场规模也将从2023年的3309亿美元,到2032年,成长至7868亿美元。智能医疗装置包含广泛,从健身器材、到血糖、血压、血氧机,以及呼吸器、去颤器等。其中,血糖侦测与呼吸道监控是成长最快的两个应用。然而,由于线上医疗涉及个人隐私数据的收集与存取,因此网络安全性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u-blox商业开发经理刘彦呈表示,「IoT可为医疗产业带来巨幅减少支出的机会。在美国乡村地区,利用线上监控节省了25%的银发照护支出。无线联网技术能为医疗产业带来根本性变革,推动新的典范移转与商业模式。」

不管是医院、病患都需要运用新的科技,来提升医疗品质与效率,利用新的联网技术与通讯基础建设,能够实现线上医疗的监控与支持,并保有自主性与隐私。目前,医疗机构正积极部署EHR(电子医疗纪录)系统,并日益把重点放在疾病的预防上面。

克服开发智能医疗装置的瓶颈

刘彦呈指出,推动智能医疗有几个重点:联网医疗装置的易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并善用大数据提升医疗品质。然而,他观察到,业者在开发智能医疗装置时,常面临几个瓶颈包括,尺寸、品质和可靠度、上市时程、全球认证、安全性、地缘政治风险、产品生命周期等。

对此,u-blox提供涵盖定位、Wi-Fi、蜂巢式以及短距离的完备无线方案,并已预先通过标准认证,协助业者灵活运用不同的无线技术,加速智能医疗装置的开发时程。

例如,在短距离无线电方面,u-blox拥有独立式BLE模块 ANNA-B4/B1、整合Wi-Fi和蓝牙的多射频模块 NORA-W3、 IRIS-W1,以及主机式多射频模块MAYA-W1/W2 等多样化组合。

其中ANNA-B4系列是预先通过标准认证的SiP模块,尺寸精巧,支持蓝牙网状网络、线上离传输和寻向功能,可实现易于部署、低成本的高精准度室内定位,非常适用于医疗机构内人员或资产的定位应用。

NORA-W3系列是双频Wi-Fi及BLE模块,透过双频Wi-Fi能确保在不壅挤的5GHz频段中提供稳定可靠的连接,低功耗蓝牙则可让用户能轻易安装及使用IoT装置。 IRIS-W1系列则是首款结合双频Wi-Fi 6、BLE 5.3和Thread的精巧型单机式Wi-Fi模块,支持Matter标准。

在定位模块方面,有MIA-M10平台,能以低于15mW的低功耗同时追踪四个GNSS星系,凭藉着极精巧的外型尺寸和延长的电池寿命,非常适用于穿戴式健康装置。此外,蜂巢式LEXI-R10是超精巧的 LTE Cat 1bis IoT 模块系列,适用于需要中等数据传输率的应用,可提供室内定位和美国移动网络业者(MNO)认证的核心。

刘彦呈表示,开发医疗装置时,知识产权是业者需面临的另一个重要议题。u-blox的一系列产品均有完整的智财权保护,可协助客户免于侵权的商业风险,这是业者在选择解决方案时的重要考量。

虽然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看到了医疗产业数码化的加速进展,但另一方面,受此冲击,也使医疗装置制造商开始重新思考供应商与制造策略。除了智财权保护、制造地区分散之外,芯片方案的第二供应商也成为业者降低业务风险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在此趋势下,反而凸显了u-blox的优势,成为智能医疗市场中极具竞争力的供应商,获得领先业者的采用。u-blox将以完备的产品蓝图、产品生命周期与长期支持,与客户共同推动智能医疗产业的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