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优化 LINE TAXI叫车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优化 LINE TAXI叫车体验

  • 刘中兴台北

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优化 LINE TAXI 叫车体验、创造乘客与驾驶共赢。思想科技
LINE GO 以 Google Maps Platform 优化 LINE TAXI 叫车体验、创造乘客与驾驶共赢。思想科技

叫车App已经成为民众乘坐出租车的首选,无论是国外叫车App、国内出租车品牌或者是新创推出的叫车App都吸引一定的使用者,一站式整合交通移动服务「LINE GO」当中的LINE TAXI 叫车服务之所以一推出便受到市场喜爱,在短短六年内累积完成趟次3,000万趟的里程碑、吸引13,000名司机加入,以及累绩超过300万会员,除与其是全台唯一可在LINE上直接提供叫车服务的业者,另外一个关键是,持续不断透过新科技优化司机与乘客的使用体验,例如以Google Maps Platform精准推估里程以提供价格合理的多元出租车与星选科技车服务。

LINE GO的前身是成立于2017年、透过LINE平台提供叫车服务的TaxiGo,2019年正式加入LINE服务生态系,服务改版升级并更名为LINE TAXI,并于2020年推出多元出租车服务、2022年推出星选科技车服务以回应绿色移动趋势,2023年10月,获得裕隆集团旗下子公司裕融企业投资,并携手推出「LINE GO」一站式整合交通移动服务,以MaaS策略为共同目标。延伸「以科技改变移动服务」的竞争优势,提供用户更多优质多元的移动服务。上线首发的三大服务包含「LINE TAXI叫车服务再升级」、全新租车服务「自游租」,与「机场接送服务」范围扩大和车种增加。未来更将从乘客拓展到车主服务,定位为开放平台、增加结盟夥伴,为用户提供值得信赖 、便利生活、永续发展的交通移动方式。

思想科技助LINE GO以Google Maps Platform优化地理信息精准度进而提升服务体验
无论品牌经营策略有何改变,LINE GO的目标始终如一,对此,LINE GOCEO陈泰成表示:「我们从创立的第一天便致力以科技改变移动产业,聚焦供(司机)需(民众)两方需求,持续不断优化服务内容。」为了实践这个目标,除需要一个高效、稳定、安全且可视业务需求弹性调整的云端架构,为了进一步优化叫车服务体验,图资系统扮演关键角色,LINE GO团队成员依照服务内容的不同,选择最佳方案。

至于会选用Google Maps Platform的原因,LINE GO技术长黄佩恩归结出三个因素:「第一,团队成员平时就是Google Maps的使用者,对平台提供的精准且频繁更新的地理信息深具信心;第二,Google Maps Platform拥有多元应用程序界面(API)有利于团队加速产品服务研发脚步;第三,经过多方实际测试,Google Maps Platform表现确实可圈可点、优于其他竞品。」

从客户旅程来看,从打开App、输入目的地、预测抵达时间跟费用、上车展开旅程到下车后评价,每一个环节都是LINE GO努力优化的地方,也透过Google Maps Platform服务优化使用体验。例如,LINE GO团队在「输入目的地」这个环节导入Place API,透过其中的Place Autocomplete功能,使用者只要输入几个字、系统就会自动带出相关地名与地址,极大程度简化使用者的输入时间;至于在预测抵达时间跟费用这一个环节,则是透过Distance Matrix API精准预测抵达时间进而带出预测金额,确保使用者可以合理的价格搭乘多元出租车或者是星选科技车服务,当使用者选择这个服务后,系统会透过Direction API将规划路线展现给司机,让其能够遵循最佳路径并获得合理报酬。

Google Maps Platform不仅是唯一一个可以同时提供规划路径、预估抵达时间以及预估费用的服务,根据实际测试与统计数据,Distance Matrix API提供的预计抵达时间精准度比其他品牌高出20%,此外,采用Distance Matrix API跟Direction API以后,司机投诉预测费用不准的客诉电话至少下降30%。」关于Google Maps Platform带来的成效,陈泰成如是说道。

在导入过程中,LINE GO对于Google Maps Platform合作夥伴–思想科技–的专业与服务也十分肯定。Hayden表示:「每当我们遇到问题、或者是有新的开发需求时,思想科技总是能在第一时间介绍最佳方案,例如介绍Distance Matrix API帮助优化司机调度等,此外,每当Google Maps Platform有新的服务出现时,他们也会视LINE GO业务需求介绍相关服务。」

不仅提升客户体验,LINE GO更透过Google Maps Platform优化营运绩效

「对我们来说,司机体验跟乘客体验同等重要,因此,我们不仅提供最司机具竞争力的平台服务费用,更透过数码科技协助司机体验与营收绩效。」黄佩恩以接载乘客这件事为例,过去,当使用者透过LINE GO平台下单时,系统是以司机距离上车地点的直线距离分配订单,没有进一步考虑高架桥或者是单向道等路段的实际行驶时间,为改善这个问题,LINE GO以Distance Matrix API的ETA(预计抵达时间)结果分配订单,解决 90% 因为规划路线不佳导致司机无法准时抵达、出租车调度不良等问题。

黄佩恩表示,「我们也很重视『为司机创造稳定营收』这件事情,Distance Matrix API的导入不仅可以协助司机更有效率地完成每一笔订单,还可以在乘客下车时,立刻派送新的订单给司机,同时,提升LINE GO的营运绩效,创造乘客、司机与LINE GO的共赢。」

为进一步优化司机体验,LINE GO正在评估以Google Maps Platform的按需乘车与配送(On-demand Rides and Delieveries;ODRD)服务,让司机可以直接在应用程序内进行最佳路径导航、不用在LINE GO 跟Google Maps两个服务中相互切换,更好的保障驾驶安全与节省人工操作的时间。

「对叫车等移动服务来说,时间效率(Time Efficiency)与服务体验(Services Experience)至关紧要,透过Google Maps Platform的系列服务,我们不仅能持续优化移动服务品质,还能够进一步满足司机与民众的需求,极大化服务综效。」关于双方的未来合作,陈泰成表示将因应业务需求持续扩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