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演算法发表数码图像侵权比对技术 创作者保护智能财产最佳利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智人演算法发表数码图像侵权比对技术 创作者保护智能财产最佳利器

  • 林佩莹高雄

智人演算法创始人赖逸骏。DIGITIMES摄
智人演算法创始人赖逸骏。DIGITIMES摄

当智能手机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数码助理后,也催生各种网络服务的蓬勃发展,数码内容创作者亦得以借重网络无远弗届的特性,在各种社群平台上一展长才。只是在百花齐放的网络服务背后,也隐藏数码内容侵权的问题,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全球创新政策中心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每年仅因盗版问题就损失292亿美元的营收。

现今常见数码内容侵权模式,莫过于文章、照片、图片等在没有被授权的状况下被引用,其次则是影片部分中的片段,被未取得授权的创作者使用与再制。在保护创作者的前提下,如YouTube平台已开始运用AI技术分析用户上传影片中,是否有侵权的状况发生。

在电商产业工作多年的智人演算法创始人赖逸骏指出,对电商平台而言,图片被盗用不光造成知识产权的损失,可能也会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过程中,误以为是由电商平台出货,而衍生出不必要的消费纠纷。而智人演算法推出的数码图像侵权比对技术,正是以AI技术为核心,透过自动化比对方式达到大幅减少成本,并提供后续求偿的建议,所以目前已吸引数家电商业者采用。

操作界面简单易用 计费方式合理

综观图像侵权频频发生关键,除部分用户缺乏知识产权观念,而在没有告知创作者下引用外,其余多半是有心人士故意盗用。毕竟目前下载图片的方式非常简单,加上网络世界横跨全球,创作者若要自行查找图片盗用的成本太高,后续求偿流程也非常复杂,最终成为有心人士持续盗用图片的关键。

智人演算法的数码图像侵权比对技术最大特色之一,则是提供易于操作的自动化监控界面,用户只需上传图片之后,系统就会自动在网络上进行比对,并告知有哪些网站的图有侵权嫌疑。至于收费部分,除采取依照图片数量计费的月费外,也有提供免费的入门等级可以使用。

赖逸骏指出,考量到创作者多半没有法律专业知识,不知道如何保障自身权益。所以智人演算法不光提供AI比对服务,也与祺胜联合法律事务所合作,提供下架、求偿等后续处理建议,希望透过以一站式服务保障创作者的知识产权。

创意吸引AWS联合创新中心 提供后续技术支持服务

考量到现今AI技术日益成熟,因此智人演算法创立之初即决定采用Amazon Web Services(AWS)云端平台上的AI服务,除能免去自行训练AI模型的时间之外,也能加速将创意推向市场。此举,不光争取多家知名电商客户,并加入2023年亚湾新创园与AWS联合创新中心计划。监于AWS平台上的云端服务非常完整,加上稳定、可靠等优势,加上AWS联合创新中心提供一定额度的免费云端资源,智人演算法也陆续将多数服务转移到AWS平台上。

赖逸骏指出,考量到云端平台上的AI服务使用费不低,近来公司有尝试发展自己的AI模型,期盼能降低整体营运费用支出,同时提高比对精准度。而AWS联合创新中心在了解我们的需求后,也给予许多技术支持与建议,如AI演算法选择、模型训练等,对未来发展带来不少帮助。

目前,智人演算法正与拥有4,000位以上创作者的创利市集CxC Today洽谈合作,助创作者保护数码资产产权和品牌形象。另外,该公司也将基于图形比对技术,进一步投入影像比对系统领域,全力抢攻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