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产:极端风速推升太阳光电风险 三大建议有效防损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国泰产:极端风速推升太阳光电风险 三大建议有效防损

  • 吴冠仪台北

太阳光电是台湾绿电供应重要来源,但台湾多台风的气候型态成为太阳能板最大威胁,更是绿电能否稳定供应的一大风险。回顾2015年,根据保发中心统计,光是单一苏迪勒台风重创台湾,累计理赔财产损失已逼近35亿元,国泰产险研究结果发现,台湾太阳光电设备损失较常发生在台风中心以南约50公里内,再加上光电设备多数集中于中南部地区,因此从花莲登陆穿越中央山脉的「穿心台」,以及从台东登陆,穿越高屏地区的台风,对太阳光电板的损害最大。

为配合能源转型与净零目标,政府设定2025年太阳光电装置容量目标为20GW,预计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新台币,促成台湾太阳能光电产业飞速成长,连带着如何降低太阳能光电设备风险与损失,也成为绿电供应不可或缺的一环。

以「损害防阻」风险管理能力见长的国泰产险,深入研究太阳光电领域设备风险,并与防灾产业协会合作,探究风速与太阳光电设备损失模式的关联性,透过经年累积的保险损失经验,结合台风路径与观测风速等长期气象数据进行比对,同时为有效保单保障规模超过新台币1,100亿元的太阳光电案场健检。比对结果发现,当风速超过研究之「临界风速」,太阳光电设备则会有较高发生损失的机率;在地形上的考量,距海岸一定距离之区域风速一般高于内陆地区,意味着靠近海边的太阳能板需要有更好的抗风能力。

国泰产险针对太阳光电业者搭建太阳能板之工程进行损防风险研究,大至建筑物设计规范、设备角度,小至金属扣件、锁固,提出降低光电厂抗衡气候风险的三大重点:第一,业者除依规定采用建筑物耐风设计规范,也应将气候变迁的影响纳入考量,适度提高耐风设计与安全标准。第二,从设备的角度,太阳能板在风力作用下容易发生震动及抖动等现象,金属扣件为长期受力与力量传递媒介,应特别注意其设计施工、材质强度与大小形式。第三,营运期间,维运业者应注意锁固是否松动或有扣件锈蚀变形的弱点,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不放过细节,才能应对未来气候变迁导致的各式风险。

此外,国泰产险为此成立能源团队,并首创以拆卸式光电板模拟现场,独家设计出「可拆卸式太阳能模型」进行内训,实际观察、实作,提升整体监估、核保等相关人员对于太阳光电设备风险识别专业能力,该业界模型并于2023年2月取得专利。

国泰产险早在2015年起即提供光电业者案场查勘服务,透过实地查勘找出潜在风险,提醒业者光电设备建置时,不仅需顾及施工品质,所使用的材质、耐风设计以及维运阶段设备检查,也都是该注意的细节。在累积大量教育训练以及实地查勘经验后,将这些知识、经验及专业能力化为助力及本次研究成果,致力协助光电业者提升营运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