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全新16位元MCU为马达控制和电源控制系统提供最佳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瑞萨全新16位元MCU为马达控制和电源控制系统提供最佳效能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宣布为其广受欢迎的RL78微控制器(MCU)系列推出新成员RL78/G24。RL78系列包括8位元和16位元控制器,适用于对功耗敏感的应用。RL78/G24具有RL78系列元件中最高的效能,透过针对特定应用的灵活应用加速器(Flexible Application Accelerator;FAA)和运作在48MHz的高速CPU来提高其效能。该元件的增强型周边功能(包括类比和计时器功能)非常适合马达控制、电源控制和照明控制。FAA可独立于CPU高效地执行逆变器控制、加解密、传感和算术运算等任务,进而大幅提升处理速度。

Toshihiko Seki, Vice President of MCU Device Solution Division at Renesas表示,很高兴在广受欢迎的RL78系列中推出更高等级产品,该系列在目前全球16位元MCU市场上的市占率最高。凭藉广泛的功能和规格,RL78系列使客户能够实现高效能,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Osamu Ogura, Software Development Manager, Industrial System Development Division of TESSERA TECHNOLOGY INC., a Renesas eco-system partner表示,常规来说,处理仅由CPU核心完成,CPU承受了很大的负担。为了实现高速处理和CPU负载之间的平衡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凭藉RL78/G24附带的FAA功能,我们能够像FAA一样划分CPU和电源控制的通讯处理。这使我们得以缩短整体开发时间。

RL78/G24系列的主要特点包含:CPU运作频率为48 MHz(最高),FAA独立于CPU运作、12位元A/D转换器,可对3个通道同时取样,最大转换速度为1 µs、高速比较器,典型延迟为50 ns、具备DALI-2照明通讯标准界面、支持最高125°C、紧凑型封装,具有最小的3 mm x 3 mm封装选项。

RL78/G24提供待机功能以降低功耗。客户可以选择两种模式:HALT模式,与正常操作模式相比,功耗降低60%;STOP模式,与HALT模式相比,降低99%功耗。这些省电模式可有效降低整个装置的功耗。 

开发人员可使用Smart Configurator来对RL78/G24进行开发,与其他RL78元件相同,透过图形使用者界面(GUI)轻松产生周边的驱动程序。瑞萨亦支持MATLAB/Simulink基于模型的开发。

评估环境部分,使用者可使用快速原型板(FPB),其具有Arduino Uno和Pmod Type 6A界面,以及用于存取所有接脚的Grove连接器。此外,他们只需使用USB电线即可进行开发和除错,也提供用于马达应用和电源/照明应用的评估套件,非常适合各个应用的初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