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微电商快速兴起 催生全球物流产业创新革命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跨境微电商快速兴起 催生全球物流产业创新革命

  • 林佩莹台北

Spaceship 总经理Duncan Hui与团队成员。Spaceship
Spaceship 总经理Duncan Hui与团队成员。Spaceship

在消费者购物模式改变下,带动电商平台业绩的快速成长,加上近几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线购物早已成为多数人的新日常,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公布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年成长率达26.94%,且未来几年都呈现双位数成长的趋势。此浪潮带动更多中小企业、个人卖家等,透过Amazon、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售到海外市场。另外,市面上也出现不少本身没有仓储与库存的直运电商(Dropshipping),也就是买家下定之后,直运电商会直接交给批发商出货,借此免去库存压力与发货效益。然而无论是何种销售模式,此类个人卖家或微型电商等,往往都忽略跨境销售的复杂流程,以至于整体业绩并没有如预期成长。

尽管Amazon、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都能提供通关、申报、物流商建议等服务,但是微型电商还是得自行选择合适的物流业者,并完成开通帐号、身份验证、填入货物数据、填写申报单等步骤,才能完成寄送的工作。除前述繁杂手续外,由于各家物流业者的运送费用迥异,卖家必须熟悉不同物流业者的计价方式,才能找到兼顾成本与时效的方式,无形中也加重经营微型电商的负担,也催生物流新创公司的兴起。

Ship Smarter, Not Harder。Spaceship

Ship Smarter, Not Harder。Spaceship

国际物流平台Spaceship总经理Duncan Hui 说,即便大型电商公司的专业物流团队,也不一定熟知各家物流业者的优势,及相关电子表格填写的方式,微型电商自然更不可能个中差异。另一方面,物流业者给予企业用户、个人用户的运费计算基准不同,微型电商往往得支付更昂贵的费用,也让整体营运负担更为吃重。看准微型电商的营运痛点,近几年出现的物流新创公司,是透过与国际物流业者合作,并配上大数据运用及演算,协助微型电商业者减少寄送流程、降低营运成本,强化在电商市场的竞争力。

融合大数据与AI 两步骤完成寄送

来自香港的新创Spaceship,结合专业物流团队经验及物流清关支持,目前已与超过30间全球物流服务合作,打造一站式便利寄件平台,协助消费者或微型电商寻找符合需求的快递服务。该公司运用创新科技、AI技术推出的国际快递在线预订平台,主打提供一键实时比价预订的服务,将繁杂的国际寄件程序简化至在线2步骤,大幅缩短近6倍寄件时间。

除与30家以上的物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外,Spaceship更透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能依照用户输入寄件数据,量身推荐最佳快递方案并自动化提醒协助寄件人相关快递特殊运送要求。用户可透过24小时在线预约系统,一键预约全球超过280个国家的点到点物流服务,且享有专属折扣价格,并随时随地可透过在线安排寄件。

Duncan Hui指出,Spaceship团队成员在物流产业累积丰富经验,深知微型电商在货物寄送中面临的物流痛点,所以在操作界面、物流配送流程等设计上,都是以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比起传统自行寄件流程更为方便、有效率,大幅降低配送时间,并深受用户好评。

香港创投积极度高 台湾新创团队有热情

尽管 Spaceship成立于香港,然而考量到台湾市场规模较大,加上电商环境更为成熟,因此在香港推出服务没多久,随即到台湾设立营运据点,为消费者、电商业者等提供创新寄件服务。在香港、台湾两地都有募资经验, Spaceship认为两地创投公司评估重点都以独特性、未来性等为主轴,不过台湾创投公司相对较保守,通常比较不愿意参与天使轮投资,主要是第二轮募资为主。

Duncan Hui表示,Spaceship在台湾设立公司之外,也与TTA、TCA、MIC等法人单位合作,获得参与多项活动的机会,也争取到来自500 Global、SparkLabs Taiwan、金石创投等团队投资。而透过与TTA合作,也获邀参与Meet Taipei活动,与其他新创团队相互交流与学习,深深感受到台湾新创公司的能量。在台湾、香港等地业绩快速成长的同时,2023年Spaceship也规划进军新加坡、日本、美国等较为成熟的市场,全力抢攻国际物流配送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