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车联网时代 化合物半导体的逆袭与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5G与车联网时代 化合物半导体的逆袭与挑战

  • 洪千惠台北讯

近年来第三类半导体(又称化合物半导体)屡屡跃上新闻版面,到底化合物半导体到底有多夯?根据Precedence Research的研究预测,全球化合物半导体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361.3亿美元成长至2030年600.7亿美元,这不外乎是受到万物联网、无线通讯、车用电子与3D传感等应用驱动下,带动市场对于射频、光电、电源管理等相关技术及元件等需求提升。

然而,在这些新兴技术与应用的背后正上演着一场对「矽(Si)」材料的挑战。正因为在5G的时代下,不少应用都将出现高热、高频与高功率的情况,不利于传统半导体材料「矽」的角色发挥,也让业界开始寻觅替代人选,包括砷化镓(GaAs) 、氮化镓(GaN)与碳化矽(SiC)等都是热门人选,也让化合物半导体在近年成为热门关键字。

为让产业界快速掌握这股趋势潮流,即将于9月6日至8日假南港展览馆1、2馆盛大登场的Semicon Taiwan 2023国际半导体展,特别在展场中设置「化合物半导体专区」与「光电半导体专区」。前者有育亨科技、欧文国际、睿旭企业、INNOVATE、磊拓科技等厂商齐聚,聚焦砷化镓(GaAs) 、氮化镓(GaN)、碳化矽 (SiC)等 lll-V 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发展趋势与突破,与其领域应用与解决方案。至于后者,则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厂商包含錼创科技、惠特科技等,聚焦LED、Mini LED、VCSEL、光电子材料和元件、光电二极管等光电半导体重要关键技术,提供最完整光电半导体技术与商业平台。

此外,2023年SEMI再度携手富士康研究院共同举办「功率暨光电半导体论坛 | NExT Forum」,特别邀请到MIH联盟、GaN Systems、Lumentum、Transphorm与稳懋半导体等业界专家齐聚,以「EV Makes a Better Life- Communication, Sensing, Power​」为题,一同探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的现在与未来,产业该如何从材料、技术等面向着手克服矽所不能满足的挑战,持续推动各种应用前行、创造更多合作与商机。活动邀请到许多重量级讲师发表演说,可谓全球精英汇聚,8月24日前报名还可享有早鸟价,欢迎产业人士即刻报名掌握

 
 


商情专辑-2023 SEMICO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