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纶顾问式服务结合完整解决方案 制造业精准掌握智能转型进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茂纶顾问式服务结合完整解决方案 制造业精准掌握智能转型进程

  • 刘中兴台北

茂纶顾问式服务结合完整解决方案 制造业精准掌握智能转型进程。茂纶
茂纶顾问式服务结合完整解决方案 制造业精准掌握智能转型进程。茂纶

透过数码化技术强化生产效能、降低成本,已然成为制造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策略,然而对多数企业而言,智能制造系统涵盖的面向庞大,尤其是电子产业的组装生产在线制程环节众多、制造工序繁复,即便了解智能转型已是必然趋势,但仍不知从何处开始着手。对此深耕自动化产业多年的茂纶股份有限公司(Macnica Galaxy Inc.) 推出了顾问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协助此领域客户实现智能制造,并让导入效益顺利浮现。

电子业的组装产线制程繁复,部分工序需要细腻的人工组装,要完全自动化并不容易。此外多数业者认为全面导入自动化系统的成本过高、牵涉层面过广,导致台湾电子产业普遍认为使用人力仍可维持利润,对自动化系统尚未有急迫性需求。然而近年来电子业毛利逐年下降,已有部分业者开始着手升级产线,因此,茂纶建议未转型的业者尽速做好准备,善用智能化科技强化竞争力。

运用NVIDIA Omniverse打造数码孪生(Digital Twin),结合Epson机械手臂实现产线配置与设备效能最佳化。茂纶

运用NVIDIA Omniverse打造数码孪生(Digital Twin),结合Epson机械手臂实现产线配置与设备效能最佳化。茂纶

目前台湾电子产业的智能转型主要面临两大困境,包括企业资源有限、对智能制造转型的认知不足,其中资源有限往往是业者抱持观望态度的主因,认知不足则会让转型步伐缓慢,导入效益不如预期。茂纶指出,这两大困境看似不易处理解决,然而透过茂纶提供的顾问式服务结合完整解决方案,将可为企业提供专属客制化转型评估方案进而顺利实现智能制造。

与市场常见的单点自动化设备导入做法相较,茂纶顾问式服务是从大面向进行规划,茂纶团队协助客户检视工厂现行系统、运作流程与效益,紧接规划整体策略,厘清产线需求与瓶颈,并解释各环节、步骤的智能化做法与效益,客户可因此掌握各阶段作法的意义,以高视角综观整体过程,让转型的心态与步伐更笃定。因此在顾问式服务下,企业可以按自身规划制定阶段性目标、精准调度资源,踏实完成转型。

顾问式服务背后需有多样化的强大技术基础,茂纶在智能制造领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协助电子业者依不同场景需求,建构最适化智能系统。对于资源有限、人力不足,或无法一步到位建构自动化系统的业者,茂纶建议导入AI动作分析、AR眼镜远程协作系统,先做局部智能化升级。

茂纶的AI动作分析系统由科智的影像分析平台与NVIDIA GPU组成,可侦测、识别在线作业人员的组装动作是否合乎SOP,避免错误工序影响品质与产线效率。AR眼镜远程协作系统则采用TeamViewer的Frontline远程协作平台,制造业者可透过AR眼镜与远程协作平台的协助,进行教育训练或提升设备维修效率。

对于有意打造全自动化产线的制造业者,茂纶提供了高效能NVIDIA GPU平台、Epson机械手臂、3D视觉产品及力觉柔性组装检测解决方案,与整合Movella Xsens产品的室内定位系统、以及Newracom产品的长距离信息无线传输。

3D视觉除了检测产品外观,还可与机械手臂搭配,眼手合一的机械手臂自行调整移动路径与角度,并透过力觉传感器夹取、组装物件。室内定位系统主要用于AMR、AGV等无人搬运车,Newracom的IEEE 802.11ah Wi-Fi HaLow标准产品,传输距离长达公里级别,可实现工厂端长距离无线传输,节省布线成本。

已有完整自动化建置的制造业,茂纶提供由NVIDIA Omniverse打造的数码孪生(Digital Twin)。数码孪生是实体物件在虚拟世界的「双胞胎」,制造业者可透过虚拟环境中的3D模型,模拟设备运作状态与效益,并利用软件界面调整摆设位置、运移动作,最后再将调校结果复制到实体设备上,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最便利的模式,让产线配置与设备效能最佳化。

茂纶透过完整OT+IT解决方案与顾问式服务组成的智能制造建构机制,已有多起成功案例,近期最具指标性的案例是协助全球EMS大厂规划自动化,茂纶与客户共同分析整体产线状况、找出痛点,并从实现自动化效益高且制程简单的环节先行导入,再逐步扩大至整体产线,该公司如今正以规划脚步转型。

从全球EMS大厂的案例可看出,智能化已成产业趋势,但无论是选择解决方案或制定策略,都需要不同专业,制造业无力也无须耗费巨大资源,独力推动转型,最佳方式是善用外部力量,茂纶的完整解决方案与顾问式服务将是最佳助力,制造业者可在茂纶的协助下规划完整的转型策略,将珍贵的人力、财务资源聚焦在自身领域,以专业分工落实智能制造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