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盛衰全球热议!355年大厂默克:关键布局仍在人才与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半导体盛衰全球热议!355年大厂默克:关键布局仍在人才与技术

  • 周建勳台北

台湾默克集团横跨电子科技、生命科学、医疗保健三大事业体;更是半导体少数能全线供应材料与服务的幕后供应商。默克
台湾默克集团横跨电子科技、生命科学、医疗保健三大事业体;更是半导体少数能全线供应材料与服务的幕后供应商。默克

从早先的车用芯片荒、护国神山赴美设厂、股神巴菲特大量持有又清仓ADR、一直到近期人力危机,都让半导体这个牵动全球的产业话题不断,而堪称大厂们幕后推手的默克Merck则指出,半导体爆发才正要开始,同时呼吁应加倍正视「人才议题」。创立于1668年,拥有逾350年历史的默克,是半导体极少数能完整供应材料与设备系统服务的幕后供应商,谈到趋势前景、人才永续,默克相当具代表性。

台湾默克集团董事长李俊隆认为,尽管电子产业正处逆风,但整体而言半导体的长期前景仍是看好,市场预估2030年全球AIoT装置将达3,500亿个,带动芯片需求爆发,而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也曾指出,经过50年,全球半导体总产值于2021年才跨过5,000亿美元,但只要再10年,就能于2031年达成下一个5,000亿,成长速度惊人。李俊隆更补充说明,台湾已蝉联12年全球最大半导体材料单一市场宝座,显示大厂们乐观预期,这也让默克持续在台扩大投资,甚至以台湾为平台,服务美、日、韩、台、大陆等全球客户。

台湾默克集团董事长李俊隆分享电子产业未来前景,以及默克人才培育方针。默克

台湾默克集团董事长李俊隆分享电子产业未来前景,以及默克人才培育方针。默克

默克在台加码投资,欢迎来自不同领域、多元背景的专业人士一同加入。默克

默克在台加码投资,欢迎来自不同领域、多元背景的专业人士一同加入。默克

李俊隆举例,默克是少数半导体供应商能完整提供整合型材料解决方案,以满足半导体先进制程从图形化、沉积、平坦化、蚀刻、清洗、掺杂到芯片封装等七大关键步骤。另外,也由Intemolecular团队负责原型设计(Prototyping)和测试(Testing),协助客户模拟材料应用的各种状况,以提升良率。除此之外,旗下的「运送系统与服务(Delivery Systems and Services)」部门,专门打造特殊装载容器与控制系统,让十分之一纳米级的精密材料能精确运到产在线使用;『贴近客户,需求在哪里,默克就在哪里』李俊隆补充。

默克电子科技全球单一最大投资落脚高雄,提供上百个工作机会

事实上,默克于2021年正式启动名为Level Up「向上进击」的全球投资计划,预计于未来五年投入30亿欧元在全球电子产业重要国家,其中包含投入170亿台币,在高雄路竹科学园区设置半导体科技园区,该投资也是默克电子科技近年来在全球最大的单一投资计划,预计将在未来2~5年内,提供上百个工作机会。

『T型人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李俊隆指出,默克材料主要应用在电子芯片制造,而随着数码化生活趋势,芯片应用在生活中各个产品与装置中,这些产品可能被应用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可能是阿拉斯加、也可能是撒哈拉沙漠,应用情境超乎想像,因此人才不仅需专业技术,更需有多元背景,其中「好奇心」与「学习力」正是默克持续推动创新的关键。

但李俊隆也观察到,过去二十年台湾STEM人才相对减少,而电子产业投资却不断增加,人才供应跟不上产业需求,为此默克定下「把人力变人才,让人才留下来」的方针,透过内部培训系统、在职训练(On-The-Job Training)、职务轮调(Job Rotation),吸引人才也(培育/留住)人才,更把员工的职涯发展做为企业责任。

不用离开默克,却能换职务、老板、产业

『可以从技术起家,申请转换职位,或是在不同事业体发展』李俊隆强调,每一位员工在默克都有「专业职、专案管理职、管理职」三种角色可以选择,更能在「电子科技、生命科学、医疗保健」三大事业体跨界成长,而默克在全球拥有超过6万名员工,遍布66国,在各国轮调、生活工作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对很多人来说,加入默克等同于包办了一生的职涯。因此,李俊隆也常跟同仁说,只要肯学、不觉得累,在默克的东西永远学不完。

然而,对传统人资角度来说,当「好奇心、学习力、多样性」汇集一身时,多半会被贴上「兴趣广、难专注、不稳定」的标签,对此,李俊隆则以自身为例,说明在2011年加入默克前,也曾经历FMCG到IT科技等5份工作,产业差异很大,但在默克的眼中反倒成为优势,认为够跨界、够多元、够勇于与众不同,完全符合了「突破始于好奇心」的企业文化。在加入默克后,还直接进入从未接触的显示器事业,更曾轮调到德国总部,再回台任职,如此丰富的职涯历程,也让他被誉为10年内晋升最快且轮调资历完整的亚洲人。

李俊隆认为,既然要找充满好奇心的人才,也必须满足他们的好奇心。默克向来鼓励职涯探索,也推出「Job Shadowing」影子学习的培训机制,让同仁透过参与短期任务,进而对想要转职的领域有更充分的认识与体验。

向各界人才招手,来默克展现好奇心

一直以来,默克也运用好奇心思考「如何建构适合新时代的工作型态?」、「如何打造友善家庭的职场环境?」,希望能先一步洞见未来工作模式,因此其「异地办公、变形工作」早已于疫情爆发前实施上路。注重工作安全的默克更在工作环境中贯彻母婴保护措施,在厂内的工作区域划分成「红色、黄色、绿色」等不同安全级别,怀孕、备孕及正在哺乳的员工,会被安排在绿区工作,减少到黄区的频率,且不用去到红区,来确保同仁与下一代的健康。

此外,默克也推出「GOglobal全球菁英计划」,招募应届毕业生,在两年之内参与全球性专案,并于不同国家或产业中历练,培养真正进入职涯的实战基础之外,并训练新进员工能短时间内适应不同产业与文化,培养未来中坚干部人才。

对默克而言,台湾不只是制造基地、服务中心,更是接轨全球的人才埠(Talent Hub),目前不仅向职场成熟的专业人士积极招手,也期望来自不同领域、多元背景的人才投入默克。李俊隆认为,以好奇心做为企业核心,横跨「电子科技、生命科学、医疗保健」三大事业体的企业其实并不多见,并和全球139个不同国籍的员工共事,默克就像一个小型联合国,本身就是多样文化的代表。
 
『我们希望工作、家庭、个人发展,不再是选择难题,而是一种共生成就』,协助员工在企业内部探索更多可能性及学习机会(Achieving)、让生涯没有界线(Boundless),并且为自己真实在乎(Caring)的事物带来改变,李俊隆说,这就是默克希望传递的价值观,并为之持续付出移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