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市场需求逆风 广和通迎5G垂直应用成长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不畏市场需求逆风 广和通迎5G垂直应用成长商机

  • 孙昌华台北

广和通CEO应淩鹏。Fibocom
广和通CEO应淩鹏。Fibocom

尽管2023年全球经济弥漫不确定的氛围,整体景气未明,智能手机出货也相当惨澹,但非手机的5G应用领域则在这几年则有相当明确的成长动能,身为全球5G通讯模块市场的领导业者广和通已经做好相当全面的布局。

RedCap通讯将进入商用阶段,将扮5G应用关键角色

广和通CEO应淩鹏表示,就广和通的观察,全球对于FWA(Fixed Wireless Access;固定无线接取)技术仍有相当的成长动能,其主要原因是电信服务业者对于4G往5G的通讯技术转移的动作相当积极。其次,既有的4G网络的连接数量相当有限,移至5G才是整体电信市场必然的发展方向。

也因此,广和通认为,近期在3GPP Rel.17版本所制订的RedCap(Reduced Capability)技术,将在既有的5G垂直应用带来相当蓬勃的发展,像是在物联网领域,RedCap可以实现高速物联网场景的5G网络服务能力,将轻量化5G渗透至更多的应用场景,甚至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可以看到的4G LTE技术,也有机会看到RedCap的身影。

而在日前广和通参加COMPUTEX 2023,也在现场发布了5G RedCap通讯模块FG132-NA系列,据了解,已有许多相关供应商在MWC 2023展示该技术,广和通并非是唯一一家业者,预计2024年下半,RedCap将会进入商用阶段,广和通也不会缺席。

资费有感降低、网安与功耗优异,将带动5G联网笔记本电脑需求增加

至于5G联网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应淩鹏进一步说明他个人的观察,5G在商用初期的资费一定是相当惊人,但随着5G网络的普及带动资费的降低,消费者对于5G笔记本电脑的接受度将可以逐渐增加,这背后原因当然不仅止于笔记本电脑随开即用的便利性,而是在网安能力上,像是SIM卡的网安等级原本就高于Wi-Fi,功耗表现也愈来愈优异。此外,当笔记本电脑能够采取5G联网的当下,消费者若不幸遗失笔记本电脑,也能透过5G定位技术寻获,这些都是Wi-Fi技术所欠缺的。

而尽管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在2023年的市况极为不佳,但应淩鹏认为,下半年笔记本电脑市场应能逐渐好转,进入2024年将可迎来第一波后疫情时代的换机潮,因应实时性的工作与娱乐需求,将进一步带动5G联网笔记本电脑的需求。

数码转型需求成长,带动垂直应用场景升级5G联网技术

而随着全球数码转型需求的带动,在许多垂直应用领域上,都能看到5G联网需求的增加,广和通在最新一季财报表现,其营收年成长超过50%,这都是得益于这些垂直应用投入数码转型所带来的效益。应淩鹏坦言,2023年的确有看到一些消费性应用的表现出现衰退,但是像是车联网领域,广和通积极布局全球车载市场并逐步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车规级无线通讯模块供应商,在上一季度成长最快的便是车用领域。

而因应全球景气不佳与需求不振,许多业者也会趁势投资,来因应数码转型的需求,尤其是台湾许多工业电脑业者也都相当积极投入转位转型的行列。例如工业厂房、电力基础建设所需要用到的智能设备如手持PDA、巡检机器人对日常营运进行巡检工作,这些都需要以智能模块整合CPU与GPU,以实时回传高画质画面与判断故障原因,以进一步提高其生产力。

此外,近期话题性十足的ChatGPT,都让市场对于数码世界有了更多不一样的想像,应淩鹏透露,所以未来市场对于在无线通讯所需的演算法、网安与算力需求,势必会日益增加,这都是广和通所看到的未来市场机会。

总体来看,随着数码转型需求渐增,进一步带动诸多垂直应用的5G需求增加,透过既小巧又是高整合度的5G通讯模块的协助,将可加速推动数码元转型,甚至可以说,5G通讯模块将会是数码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