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mens Polarion助力业者加速汽车软件开发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Siemens Polarion助力业者加速汽车软件开发效率

  • 孙昌华台北

致力于协助企业投入数码转型一直是西门子数码工业软件部门所努力的方向之一,有监于数码转型能为传统企业带来诸多益处,连带地在软件开发上如何能有效地与技术演进与法规等各种实务层面的课题来进行接轨,也成为数码转型的过程中所必须思考的重要课题,而这样的课题,汽车产业在面临ADAS与自驾车开发的发展过程中,也已是不得不面对的重中之重。

Siemens Polarion解决软件开发环境问题多元困境

西门子数码工业软件技术总监陈松盈便表示,单以现今企业所要面临的课题,除了法规与技术演进外,还要思考到品质管理、全球供应链、在地化运营与消费者需求等面向,都必须有所顾及,在系统产品的开发上,除了硬件面,软件面的开发也必须兼顾。

单以汽车产业现今发展为例,高端车种所需要的程序码数量就高达百万行以上,但综观现今企业在软件开发上所面临的问题就相当多元,像是设计与验证工具相当大量且失控、软件的开发环境相对孤立,造成信息之间无法跨部门进行传递、无法评估软件变更对硬件所带来的影响,也无法进行多个协同开发的可追溯性与依赖性评估等。

有监于此,西门子推出ALM(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软件Polarion,该软件在先前隶属Polarion software,于2016被收购后,西门子软件产品线重新调整后,被归类在西门子PLM产品线的其中一环。陈松盈指出,Polarion是单一信息源且统一的解决方案平台,它能够把开发团队与相关专案连接起来,将功能要求、编码、测试、发布与合规等各种需求加以整合,借此改善整个软件的研发流程。Polarion与其他西门子大多数的软件方案相同,都可以透过浏览器开启,可以满足瀑布、反覆运算、敏捷与混合等多种管理模式需求,最重要的是可以满足如IEC 61508与ISO 26262等相关功能性安全规范。

Siemens Polarion支持规范将扩大,自驾车软件开发难度大幅降低

Siemens合作夥伴-睿志科技数码化方案资深顾问谢政员则是从车用领域谈到软件开发的重要性,现今汽车上的嵌入式系统与软件数量愈来愈多的情况下,俨然已经成为汽车市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商机之一。但如前所提,一般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汽车产业同样也存在,汽车零组件的开发工具数量众多且未有整合,这带来许多衍生的问题,像是工具孤岛、缺乏整合式生态系统,以及生命周期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等并未获得解决。

另一方面,随着自驾车需求的兴起,仅止于功能性安全的ISO 26262规范成为基本要求后,像是ADAS、联网功能与AI而衍生出的SOTIF(Safety Of The Intended Functionality;预测性机能安全),目前已有相关的安全规范要求ISO 21448,乃至于网络网安要求(ISO 21434),都已经是自驾车不可或缺的关键,其软件开发所需要的解决方案能否因应这样的升级需求,也是不可避免的课题。

然而,谢政员表示,目前汽车软件开发所面临的问题都可以透过Polarion这样的ALM软件来解决,除了ISO 26262外,未来也确定会进一步支持ISO 21448与ISO 21434等两大规范。目前Polarion软件已经获得汽车各产业主要业者所使用,如Cypress(现已被Infineon收购),该公司为了满足SPICE 2级与3级的规范,导入Polarion之后可大幅节省80%的时间。Mercedes Bens在开发电动车软件时,为了遵守梅赛德斯开发系统与ISO 26262等规范时,使用Polarion后,在发布时间上,大幅减少50%以上,可以想见Polarion的性能有多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