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S的未来愿景是什麽?更安全、更实惠的电动车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BMS的未来愿景是什麽?更安全、更实惠的电动车

  • 李佳玲台北

德州仪器(TI)持续针对电池管理系统提供创新技术,让汽车制造商能够设计适用于全新和新兴电池化学物质的BMS架构,进而使电动车更安全、更实惠。

随着电动车(EV)越来越普及,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BMS)有助于克服阻碍广泛采用的部分关键门槛:行驶距离、安全性、性能、可靠性,以及成本。而半导体则是这类系统的核心。

相较于燃油车,半导体技术在电动车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根据近期一篇BloombergNEF报告指出,在全球客车市场中,电动车仅占不到5%。不过电动车的市占率正在迅速增加,大多数大型汽车制造商均承诺将在未来5~10年中将产品系列转型为以电动车为主,以推动迈向更为环保且永续的未来。对主流消费者而言,电池技术的进步是关键要素。TI立足于推动电池技术进步的最前线,我们透过新技术,让工程师能利用多种电池化学物质和配置进行作业,进而推动汽车创新向前迈进。这类进步已透过传统或尖端的电池技术,让电动车的价格、性能和可靠性获得改善。

利用毫伏行驶数英里

新的电池化学物质带来了一大良机。大多数电动车都使用仰赖钴的锂离子电池供电,而钴是一种供应量极低的稀土金属。不过,现在电动车产业大多开始采用无钴的电池化学物质替代方案,那就是磷酸铁锂(LFP),磷酸铁锂的供应量较充沛、开采的永续性较高,而且更易于使用,因此是更加低廉且更有效率的替代选择。

不过,虽然因铁的成本较低、蕴藏量相对丰富,让LFP成为更永续的选择,这种化学物质却具有一项缺点。电动车需要透过量测电池压降来评估剩余的电量,对车中的乘客而言,这代表剩余的行驶距离。以钴为基础的电池在放电时,其电压会稳定下降,但LFP电池却不一样,其压降十分微小,即使电量即将完全耗尽也不例外,让预测其电量成为一大挑战。

传统BMS产品量测电池电压的准确度可达约5毫伏,但就LFP电池而言,这种不准确度会为行驶距离带来约25%的不确定性。因为制造商必须采取低估行驶距离的谨慎做法,以免驾驶人行驶在公路上时意外发现电池即将没电,所以汽车回报的剩余行驶距离通常都比实际可行驶的距离短25%。

此时德州仪器(TI)的尖端技术即可派上用场。透过运用德州仪器(TI)的高精密度电池监控器,汽车制造商即可指示更为准确的行驶距离。如欲了解德州仪器(TI)提供的BMS解决方案详细,请至TI在线资源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