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PMDE封装」二极管产品阵容扩大 助力应用小型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小型「PMDE封装」二极管产品阵容扩大 助力应用小型化

  • 黎思慧台北

SOD-123FL与PMDE的封装比较。ROHM
SOD-123FL与PMDE的封装比较。ROHM

半导体制造商ROHM(总公司:日本京都市)为满足车电装置、工控装置和消费性电子装置等各类型应用中,保护电路和开关电路的小型化需求,推出了PMDE封装(2.5mm×1.3mm)产品,此次又在产品系列中新增了14款机型。

从车电装置、工控装置到消费性电子装置等应用中,二极管被广泛运用于电路整流、保护和开关用途,为了削减安装面积,市场上开始要求减少二极管的封装尺寸。此外,在这些应用中,还需要使用更高性能的二极管来降低功耗。而另一方面,当减少二极管的封装尺寸时,背面电极和树脂表面积也会减少,从而导致散热性变差。对此,ROHM的PMDE封装透过扩大背面电极和改善散热路径,提高了散热性能。封装小型化的同时,实现与传统封装同级电气特性。

ROHM推出PMDE封装(2.5mm×1.3mm)产品。ROHM

ROHM推出PMDE封装(2.5mm×1.3mm)产品。ROHM

SOD-123FL封装对PMDE封装之散热途径比较。ROHM

SOD-123FL封装对PMDE封装之散热途径比较。ROHM

PMDE封装之无引线结构。ROHM

PMDE封装之无引线结构。ROHM

PMDE封装是ROHM独家的小型封装型式,具有与普通SOD-323封装相同的Land Pattern。透过改善背面电极和散热路径,用更小的封装尺寸实现了与普通SOD-123FL封装(3.5mm×1.6mm)同级的电气特性(电流、耐压等),并且使安装面积减少约42%,有助电路板的小型化。此外,安装强度约为SOD-123FL封装的1.4倍,降低了电路板承受应力时产生裂纹(产品龟裂)的风险,因此安装可靠性更高。

此次,PMDE封装产品中,RBxx8系列萧特基二极管(以下简称SBD)新增了10款、RFN系列快恢复二极管(以下简称FRD)新增了2款、VS系列Transient Voltage Supressor(以下简称TVS)新增了2款机型。电路中的很多用途均可透过小尺寸二极管来实现。所有新产品从2022年1月起均已投入量产。

PMDE封装特点

1.以小型封装实现与传统封装同级性能

通常,半导体元件会将通电时产生的热量散发到空气中或电路基板上。但是,当减小封装尺寸时,背面电极和树脂表面积也会随之减小,使得散热性变差。对此,PMDE封装透过扩大背面电极面积,同时改善了散热路径,将经由引脚框架散热改为直接散发到电路基板上。这使散热性能大幅提升,以更小的尺寸(2.5mm×1.3mm)实现与普通SOD-123FL封装(3.5mm×1.6mm)同级的电气特性,可减少约42%的安装面积,非常适合元件安装密度不断提高的车电应用。

2.确保比传统封装更高的可靠性

PMDE封装透过扩大其背面电极面积,增加了金属部分所占的面积,实现了34.8N的安装强度,约为SOD-123FL封装的1.4倍。该优势降低了电路板承受应力时产生裂纹(产品龟裂)的风险,有助提高可靠性。此外,透过采用直接将芯片夹在框架之间的无线结构,因此具备了出色的抗突波电流能力(IFSM)。即使在汽车引擎启动和家电运行异常等Burst大电流状况下,也不易损坏,可确保高可靠性。

PMDE封装产品概述

PMDE封装用更小的尺寸实现了与SOD-123FL封装同级电气特性,并可确保优于SOD-123FL封装的散热性能和安装可靠性。此外,支持车电应用的机型均符合汽车电子产品可靠性标准「AEC-Q101」。以下将介绍采用了PMDE封装的特色产品系列。(SBD:仅RBR系列从2021年6月开始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