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DotAsia签署双边合作 启动域外效力快速处理机制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TWNIC、DotAsia签署双边合作 启动域外效力快速处理机制

  • 林佩莹台北

活动合影由左至右:TWNIC黄胜雄董事暨CEO、DotAsia亚洲域名注册机构锺宏安行政总裁、ICANN罗嘉荣副总裁兼亚太运营中心总经理。TWNIC
活动合影由左至右:TWNIC黄胜雄董事暨CEO、DotAsia亚洲域名注册机构锺宏安行政总裁、ICANN罗嘉荣副总裁兼亚太运营中心总经理。TWNIC

财团法人台湾网络信息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TWNIC) 与亚洲域名注册机构 (DotAsia Organisation;DotAsia) 共同合作,于3月24日在全球网络管理机构网络名称与号码指配组织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 见证下,完成签署共同合作备忘录,双方建立「受信任通报者」 (Trusted Notifier) 之「快速处理机制」 (Fast Track Mechanism),以有效遏止境外网络犯罪行为,开启「及时通报、快速处理」之具体合作模式。

ICANN副总裁兼亚太运营中心总经理罗嘉荣表示,由于大众对网络安全的要求愈高, ICANN对于DNS滥用议题也愈发重视,今日很荣幸担任本次双边合作备忘录签署之见证人,也乐见TWNIC、DotAsia双方建立一个可信任夥伴通报机制,缩小网络骇侵扩散,有助于减少DNS滥用事件发生,进而强化网络生态系的安全。

TWNIC 为 .tw/.台湾国码顶级域名注册管理机构,DotAsia为 .asia 通用顶级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经由ccTLD与gTLD之跨顶级域名之合作及网络治理机构具备之强制执行力,凡涉及域名滥用 (DNS Abuse) 相关之网络钓鱼、诈骗、赌博等非法网络活动,一经通报,在审慎查证 (due diligence) 后,将可透过双方所建立之「快速处理机制」启动互相通报,当收到通知后,可依据域名注册协议立即执行相关处置措施,避免网络犯罪行为扩大。

过去当发生与域名相关的非法活动时,注册机构选择与司法机关合作,期望透过法律移动让该网站下架。只是司法机关确认是否为非法活动的流程非常冗长,如果域名注册机构又在其他国家时,在法律执行上确有困难之处。所以,现在TWNIC与DotAsia合作,透过情资交换、相互认证机制,当任一方经「快速处理机制」于收受通知后,即可在域名注册协议的基础下,立即采取适当之处置,防止网络骇侵之安全事件影响扩大。

TWNICCEO黄胜雄指出,根据统计,台湾每年至少发生92万起与DNS滥用相关的网络犯罪事件,这些事件不容易依现行的司法程序被定罪,显见传统透过与执法机关的合作模式,不足以达到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目的。所以TWNIC希望透过与不同注册管理机构合作,如本次与DotAsia签署合作MOU,共同遏制网络犯罪活动,为台湾建立更安全的网络环境。这是全球第一次跨不同顶级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之合作,期许未来有更多全球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共同加入,维护网络使用者安全。

依据「TWNIC网域名称申请同意书」提供注册人服务之协议,域名注册使用,如因可归责于域名注册人之事由,而有影响他人权益或危害网络安全或运作之虞时,TWNIC得自行或于接获相关机关通知后,视情况暂停所注册之域名或为其他处置。危害网络安全或运作之行为,除包括注册域名用以从事殭屍网络(botnet)、恶意软件(malware)、网址嫁接(pharming)、网络钓鱼(phishing)、和垃圾邮件(Spam)危害网络安全之机制等行为或活动外;注册人使用域名,同时负有确保其信息防护措施完备及安全之义务。

DotAsia亚洲域名注册机构行政总裁锺宏安说,网际网络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大众对网安事件、网络犯罪事件也更为重视,自然需要一套安全、弹性的保障机制。DotAsia与TWNIC合作多年,我们希望透过此次合作,建立能有效减少DNS滥用、钓鱼攻击事件发生的机制。同时,在此合作基础之下,吸引更多注册管理机构加入,共同为全球网络安全尽一份心力。

顶级域名分属于不同的注册管理机构,但域名可以在全球任一地点使用,若以域名为犯罪手段,如钓鱼手法进行网络诈骗,致使网络使用者遭受金钱损失或个资被窃取,即可经由具域外效力之快速处理机制,而立即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此次,TWNIC和 DotAsia之合作,将更突显跨顶级域名合作的重要性,而以域名注册协议为基础的「受信任通报者」 之「快速处理机制」,也将成为全球域名产业中积极打击网络侵害事件的最佳合作典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