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永续影响力 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艺术投资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勤业众信:永续影响力 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艺术投资模式

  • 张丹凤台北讯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由Deloitte Private与艺术市场研究公司ArtTactic合作之「艺术与金融报告」第七版(Art & Finance Report 2021 - 7th edition),以艺术市场发展局势为标的,分析各领域的成熟度和新兴市场发展。

研究发现,过去18个月以来艺术品市场不畏COVID-19(新冠肺炎)影响,仍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由非同质化代币(NFT)延烧的「数码艺术与收藏品」投资热可见一斑。资产多元化的趋势进一步推动收藏家对艺术相关资产的需求,艺术与金融跨界创造更多弹性和创新的空间,建议未来关注「推动商业模式、遗产规划、永续影响力、融资、产权多元化、结合新兴科技、重视法规」七大关键,持续推动艺术资产多元化。

勤业众信Deloitte Private私人暨家族企业服务负责人廖哲莉资深会计师。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Deloitte Private私人暨家族企业服务负责人廖哲莉资深会计师。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Deloitte Private私人暨家族企业服务负责人廖哲莉资深会计师表示,随着愈来愈多的投资人希望能在市场环境快速变化下,善用科技和新兴商业模式将投资组合多元化,艺术及收藏品成为分散风险的一种投资选项。根据Deloitte Private近十年来研究发现,艺术金融市场已有长足的进展,市场持续推动艺术、金融与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以提升社会福祉;另一方面,「科技、永续观念及法令监管」对艺术金融产业的发展,逐渐扮演起至关重要的角色,证券型代币投资艺术资产即为一例,运用科技整合艺术收藏品与财富管理,可为财富管理机构开辟新契机外,影响力亦可扩及全球并跨越不同时代,兼顾年轻时代对艺术品财务面的所有权、社会影响力投资及数码解决方案之重视。

剖析艺术与金融市场趋势七大关键面向

关键面向(一)全球艺术市场与财富管理服务:勤业众信调查发现, 85%的财富管理机构、76%的收藏家和96%的艺术专业人士认为,艺术应该成为财富管理产品的一部分;另一方面,69%的财富管理机构认为,艺术产业需要现代化的商业模式,而专业艺术人士必须有能力因应这样的挑战。

关键面向(二)艺术收藏品之遗产规划:在所有受访者中,仅43%的财富管理机构认为客户目前的遗产规划方案,得以解决艺术收藏品的传承问题,相较2019年67%比重,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勤业众信建议,家族成员和收藏家应对艺术收藏投入更多关注,并将其纳入遗产规划的范畴,以维持艺术品的财富价值。

关键面向(三)艺术品之永续影响力投资:28%的收藏家与31%的专业艺术人士在访谈中表示,投资具永续影响力之艺术品,为对其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模式。调查结果更显示,永续型的投资在年轻族群(35岁以下)中较受欢迎,其中有50%的年轻受访者表示,对社会责任相关投资商品最感兴趣。

关键面向(四)艺术品融资:过去十年的研究发现,多数收藏家仍出于情感因素收藏艺术品,但愈来愈多收藏家将拥有的艺术品视为资产的一部分,并利用艺术品进行财富管理。保守估计而言,截至2021年,艺术品融资的市场规模将达240亿至282亿美元,平均成长率为10.7%,2022年估计将持续上升至313亿美元。

关键面向(五)艺术品产权持有多元化:33%受访的财富管理机构表示,客户对NFT、共享产权、艺术投资基金和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兴趣日益增加。勤业众信推断,文化和影响力投资盛行的原因,可能源自于其在智能城市策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影响。由于市场逐渐体认到智能城市规划须将科技与文化结合,改善生活品质不应只仰赖科技,如何串联与启发民众也是关键。

关键面向(六)新兴科技成为推动艺术产业的重要因素: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对艺术品投资模式的影响力将上升。年轻收藏家们认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科技将改变艺术和财富管理市场的游戏规则。相较于年长收藏家的保守态度,绝大多数(92%)的年轻收藏家相信,增实境(AR)和虚拟实境(VR)将带来重大的影响力。

关键面向(七)风险管理和法令监管的重要性:虽然自我监督仍然是艺术市场建立信任和信誉的最佳方法,然而在本次调查中显示,目前已有众多收藏家(47%)肯定由政府统一监管的重要性,大幅高于2019年的22%,36%受访的艺术专业人士亦秉持相同意见。

Deloitte Private「艺术与金融报告」针对全球近 300 位专业艺术人士及收藏家、59 间私人银行和 21个家族办公室等财富管理机构和进行调查,揭开新时代收藏家为艺术市场带来的变革,以及过去10年来投资动向的变化。更多内容请参考「勤业众信家族传承季刊」No.3 Februar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