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推出首款零碳排放异氰酸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巴斯夫推出首款零碳排放异氰酸酯

  • 魏于宁台北

在巴斯夫安特惠普基地,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生产装置生产零碳排放异氰酸酯产品。巴斯夫
在巴斯夫安特惠普基地,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生产装置生产零碳排放异氰酸酯产品。巴斯夫

巴斯夫推出首款无温室气体排放的芳香族异氰酸酯Lupranat ZERO,持续扩大旗下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产品组合。Lupranat ZERO具有零碳排放和再生来源的特点。经核算,其「摇篮到大门」的产品碳足迹(PCF)为零。这意味着该产品从源头到离开巴斯夫生产厂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这包括综合计算产品制造时的温室气体排放和产品中所使用的再生原料。

在这一过程中,巴斯夫并未使用抵消证书,而是在化工生产链的初始阶段便采用再生原料,并透过质量平衡法对这些原料进行分配,进而达到零碳排放。此外,巴斯夫在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采用了经认证的再生能源。

之前,TÜV Nord已经成功完成了Lupranat ZERO的产品碳足迹计算验证。TÜV NORD稽核师Delia Carls表示:「我们已经详细检查了Lupranat ZERO M 70 R的产品碳足迹计算数据,很高兴能够首次对此类数据进行确认。」Lupranat ZERO将于2022年第二季上市。

巴斯夫单体业务部总裁阮凯明(Dr. Ramkumar Dhruva)表示:「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气候保护变得越来越重要。透过提供产品二氧化碳足迹的可靠数据,我们帮助客户达成他们的气候目标。有了 Lupranat ZERO,我们的客户能够在使用同等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从量化的角度降低二氧化碳足迹,有助于气候保护。」

Lupranat ZERO将首先应用于Lupranat M 70 R,用来生产建筑产业所需的 MDI 聚异氰脲酸酯板(也称为PIR或polyiso)和硬质聚氨酯泡绵塑料。这些硬质泡绵板非常耐用,可用于保温。巴斯夫最初为 Lupranat M 70 R导入零碳排放特性,将于未来推出其他Lupranat改性产品。

巴斯夫已设定了宏伟的气候目标,即到 2030 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相较2018年减少25%。巴斯夫各产品的碳足迹将为此发挥重要作用,可为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提供必要的透明度。

巴斯夫根据2021年实际能源和原料消耗,确定了MDI的产品碳足迹,相关数据现已对客户开放。此外,使用再生原料生产的产品,如Lupranat BMB和使用回收原料生产的产品,如Lupranat cCycled,已纳入巴斯夫MDI产品组合中,以积极打造聚氨酯价值链的永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