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感念刘炯朗校长 扩大办理博士生奖学金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新思科技感念刘炯朗校长 扩大办理博士生奖学金

  • 吴冠仪台北

毕迪科技董事长兼营运长张韵诗(左四)、新思科技资深副总裁暨台湾新思科技董事长林荣坚(左五)、新思科技全球副总裁暨台湾新思科技总经理李明哲(左六)与「新思科技 - 刘炯朗 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受奖学生代表合影。新思科技
毕迪科技董事长兼营运长张韵诗(左四)、新思科技资深副总裁暨台湾新思科技董事长林荣坚(左五)、新思科技全球副总裁暨台湾新思科技总经理李明哲(左六)与「新思科技 - 刘炯朗 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受奖学生代表合影。新思科技

清华大学前校长、中研院院士刘炯朗去年底骤逝,新思科技(Synopsys)为感念这位电脑信息科学教育先驱的贡献,并在其夫人的支持下,决定将公司既有之博士级人才培育奖学金,扩大举办并更名为「新思科技 - 刘炯朗 优秀博士生奖学金」,未来十年将投入新台币六千万元,积极协助优秀博士级人才多元发展及博士生的专业养成,为台湾培育优秀电机与信息人才,以彰显刘校长推动科学教育与科技产业发展的精神。

台湾新思科技于新竹举办「新思科技 – 刘炯朗 优秀博士生奖学金」纪念茶会暨颁奖典礼,邀请到前科技部次长许有进、台湾集成电路设计学会理事长黄锡瑜等人莅临指导,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暨台湾区董事长林荣坚、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李明哲也亲自与会,鼓励受奖学生并纪念刘校长遗泽。

台湾新思科技董事长林荣坚表示,刘校长才华洋溢,机智风趣,是科技与人文结合的典范,尤其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与离散数学等领域学术成就斐然,为国际最顶尖学会ACM首届会士和IEEE会士,曾于2011年夺下「EDA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卡夫曼奖」;此外,刘校长更是世界知名的教育家,曾获ACM和IEEE双料的教育奖章,他在清华大学校长任内共同促成了与交通大学、中央大学、阳明大学筹组「台湾联合大学系统」合作方案,促进四校的资源整合。我们很荣幸能以共同冠名的方式提供奖学金,为持续培育台湾的电机与信息博士级人才,善尽一己之力。

为促进博士级人才多元发展及博士生专业养成,新思科技与台湾集成电路设计学会(Taiwan IC Design Society, TICD)合作,自2019年起提供「新思科技赞助博士级人才培育奖学金」,奖金额度每年每位达新台币42万元,受奖学生还可优先申请新思科技每年所提供的带薪实习,并参与新思科技举办之座谈会或交流活动,学生于完成学业后,可自行选择是否至新思科技任职,并保有履历优先审查之权利。

台湾新思科技总经理李明哲指出,人才培育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根本,而近年来半导体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严重,为促进博士生多元发展及专业养成,并彰显刘校长推动科学教育与产业发展的精神,特别跟总部争取额外经费,除了贯彻这项奖学金的执行,鼓励受奖同学积极投入电机与信息领域的研究,并可协助培育半导体设计软件的研发人才,稍解产业人才需求的燃眉之急。

新思科技致力协助培育台湾半导体设计软件人才,持续推动与产官学研界的合作。除了「新思科技 - 刘炯朗 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外,新思科技还举办「Synopsys ARC盃电子设计大赛」,参与教育部「国际集成电路电脑辅助设计软件制作竞赛 」之平台开发组竞赛,同时也持续与财团法人自强基金会合作,推出半导体设计工程师培训课程,并推动与大学教授共同进行设计研究计划等,深化产学合作的影响力,厚植台湾半导体研发能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