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奥迪串联充电网络 发动共享实验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台湾奥迪串联充电网络 发动共享实验计划

  • 吴冠仪台北

台湾奥迪致力拓展电动车使用环境,与充电营运夥伴加速布建充电基础设施,目前已于全台156个地点设立AC充电据点及于23个地点建置DC快充站点,偕同Audi极速充电站,提供更便利的充电网络。

当充电网络涵盖率逐渐提升,台湾奥迪已经开始思考如何优化车主充电服务体验,进而推出「电旅笔记」数码服务,让Audi纯电车主轻松规划充电行程,让出游更简单;同时台湾奥迪也与充电营运商Noodoe及EV OASIS展开实验合作,领先业界测试「充电漫游」功能,期望借此优化车主使用充电设施的便利性。

在大众集团资源架构下,台湾奥迪与台湾保时捷展开合作契机,就充电服务签订合作备忘录,将以保时捷花莲新天堂乐园的高效充电站作为起点,透过跨品牌实验合作专案共同推动东台湾充电环境发展。

台湾奥迪近年来致力于提升台湾电动车使用环境的便利性,并积极推动第三方充电营运夥伴加速布建全台充电据点,其中Noodoe积极与全台饭店业者洽谈,并已成功设立超过50处AC充电据点并与景点及商场合作,大幅提升全台目的地充电网络涵盖率。

此外,EV OASIS也已在全台45个地点设立充电装置,继2020年新竹与台南120kW高速充电站上线之后,2021年更积极于市中心、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及大卖场合作设置DC快速充电站,截至目前快速充电站数量也提升至八座,且于2022年初前将在东部地区新增另外2座DC快充站点。

当全台充电据点逐步增加,如何有效利用充电资源已然成为电动车发展的下一个思考点。为优化Audi电动车车主的充电体验,台湾奥迪推出全新随行数码服务「电旅笔记」,结合LINE社群管道为车主建立专属社群分享平台,于Audi Taiwan LINE官方帐号平台绑定爱车车号,即可启用专属e-tron车主社群功能。

透过此功能车主不仅能收到纯电生活圈最新推播信息,亦可藉由Audi移动助理使用「电旅笔记」功能,只要输入欲出发及目的地点,系统将智能协助查找,至多可查阅10笔其他车主符合或贴近的旅途规划建议,点选属意路线即可连动Google Maps导航,随即展开旅程。

除查找旅程之外,车主亦可于平台上分享自身纯电旅行、行驶电量里程经验,透过车主间分享自身旅程与使用充电站、行驶经验,藉由大数据整合分析应用,打造互利互惠的共享空间,聪明运用所有充电资源。

欲加速电动车环境发展,除充电规格迈向统一之外,不同的充电营运商之间签署充电漫游操作协议,将是未来加速推动电动车应用服务重要的关键之一。充电App是电动车车主出门在外启动充电的重要途径,然而因充电营运商的不同,车主需下载多个应用程序才得以启用不同营运商的充电器。

为优化Audi车主的充电流程,台湾奥迪与充电夥伴Noodoe与EV OASIS 进行实验性合作,打造「充电漫游」新共享功能于台湾市场首次登场。

面对台湾电动车发展的下一步,台湾奥迪联合与相同秉持共好理念的充电夥伴Noodoe和EV OASIS,运用开放式充电协议建构开放式充电网络。基于OCPI充电通讯架构协议,允许充电营运商交换提供漫游服务所需关键数据(例如充电站位置、充电状态及速度)。另外OCPI亦简化计费结算,同时确保使用车主帐户信息的隐私。

未来Audi车主可依自身喜好习惯,选择使用Noodoe或EV OASIS任一个App查看充电站位置及充电状态,即可直接操作使用Noodoe EV环岛充电网及EV OASIS所属站点充电器为爱车进行充电,进而优化Audi车主充电使用体验。充电漫游部分功能将于2021年底率先启用,完整功能将于2022年春季正式上线,给予车主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