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基K120全强固平板电脑 助力保存鹿港天后宫珍贵历史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神基K120全强固平板电脑 助力保存鹿港天后宫珍贵历史

  • 尤嘉禾台北

力弘科技使用Getac K120为鹿港天后宫进行3D扫描。神基科技
力弘科技使用Getac K120为鹿港天后宫进行3D扫描。神基科技

强固型工业电脑厂商神基科技(Getac)宣布力弘科技采用其K120全强固平板电脑,应用于文化部数码台湾计划中鹿港天后宫古蹟3D雷射扫描现场作业及数据运算,推进文化资产数码保存。

创建于1591年的鹿港天后宫,其木雕、石雕与彩绘都出自名家之手,一直以来香火不断。虽是国定古蹟,但庙内多处建筑与文物处于长期使用状态;在属于海岛型气候的台湾,更容易因天灾或人为因素受损。

鹿港天后宫总干事刘家汶表示:「鹿港天后宫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有越来越多地方需要维护和修复;以妈祖的凤辇为例,经过100年的使用,它真的没有办法再出巡了,希望透过这样子3D扫描的技术,将凤辇扫描起来,让妈祖能漂漂亮亮再乘坐一次凤辇出去。」

Getac K120全强固平板电脑,搭配力弘科技3D雷射扫描仪与3D点云处理软件,协助台湾文化部文化资产局与鹿港天后宫建立扫描建模,为资产保存、研究、及修复立下根基。

Getac K120包含多项先进技术挹注于数码建模现场作业:最新一代Intel Core处理器处理器搭配 Iris Xe显示芯片,支持运算密集的数据,并完整呈现扫描数码模型的细节,且维持低耗电量。Wi-Fi 6流畅的连线能力,可在现场实时接收3D雷射扫描仪大量的信号。

此外,Getac K120配置的12.5 寸FHD屏幕,其1,200nits亮度与 LumiBond 2.0技术,在阳光直射的环境下得以清楚识别屏幕内容。加上MIL-STD-810H、MIL-STD-461G与IP66标准,让此设备具备抗震、防水、防尘等功能,适用于户外作业。

力弘科技经理姚良居说明:「Getac K120是完美的户外场域运算平台,它的长时间高效运算,大幅提升了现场3D建模的工作效率。现在我们在现场就可以检视扫描效果,同时进行长时间作业,过去使用消费型笔记本电脑时,一天只能扫描20个地点,使用Getac K120后,扫描点数增加到70点,效率提升了250%。」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俊宇指出:「台湾天灾频仍,古蹟数码建模刻不容缓。以全强固平板电脑搭配3D扫描仪,顺利完成了鹿港天后宫的数码模型专案,这些数码模型将可用于日后的古蹟维护参考,精准回复物件原貌。」

Getac K120为Getac Select解决方案的一环,针对力弘科技的现场作业需求,从硬件选配到肩背带、手部绑带与硬式把手等配件,Getac为产业应用场景打造最佳化的整体解决方案。K120全强固平板电脑享有Getac提供之领先业界的Bumper-to-Bumper Warranty(全面保固)方案,保障范围涵盖意外损伤与环境风险,让客户无后顾之忧。

神基科技董事长黄明汉表示:「K120的强固性及高效能,让科技遇上古蹟时,强化了保存历史的可能。3D扫描应用提供了K120于现场作业的绝佳示范,更展现我们与合作夥伴的软硬件技术,得以无缝整合,并进一步延伸至其他产业需求,如工厂环境测量、厂房监测、制图等应用。」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鹿港天后宫成功案例、Getac K120产品官方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