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I技术热翻天 高质量车用镜头成ADAS灵魂之窗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AOI技术热翻天 高质量车用镜头成ADAS灵魂之窗

  • 周建勳台北

自动驾驶。来源:互联网
自动驾驶。来源:互联网

环保为目前大部份先进国家共识,在世界大国陆续颁布「禁售燃油车」的相关政策后,传统的燃油汽车正在走向电气化,电动汽车(EV)逐步成为主流。电动车除了带来零排放的环保效益,同时亦有带动了自动驾驶汽车(AV)的发展。

其中,因电动车龙头特斯拉(Tesla)把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技术结合,以提升车辆的安全与舒适度,为汽车业界设立了产业标竿,令各车厂加速投自动驾驶研发。

CamSpector。

CamSpector。

ASMPT AIoT系统。

ASMPT AIoT系统。

其中,附设人工智能(AI)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是近年来车厂们积极发展的智能车辆技术之一。

ADAS系统是由一整套传感器组成,其中包括短程和远程雷达、激光雷达(LiDAR)、夜视镜头和精密镜头及轮速传感器等,负责收集汽车在行驶时的状态及变化,为汽车提供完整的环境视图。

信息经AI分析后,ADAS能够辨别不同关键类别,包括行人、障碍物、交通标志、其他汽车距离和速度等,让汽车都能作适当的减速、煞车和转向等反应,甚至预先警告可能发生的危险状况,避免交通意外发生。

欧美日对ADAS各有不同的策略,但对生产厂商都有严格的要求。ASM Pacific Technology副总裁暨产品总经理宋景耀博士(Dr. James Song) 指出:「高品质传感器为整个自动驾驶系统中最重要一环,影响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可靠性。」

镜头传感器在生产过程中,不可容许有任何微尘异物污染,因污染物会导致传感器无法接收或传输准确的信号,从而影响自动驾驶系统对车外环境的分析,使自动功能不能发挥正常功用,对乘客或行人安全造成巨大影响。

宋博士强调在汽车业界,安全是首要元素,所以车用镜头传感器的生产过程中,品质检测被视为品质重要一环。以往由于用人工检测方法会有不明人为漏洞,业界希望能用比人工更准确和客观自动检测方法提高产品质量,达致生产零缺陷,为自动驾驶提供高品质和可靠的镜头传感器。

有见汽车市场特定需求,ASM Pacific Technology目前正推出CIS市场中首个能检测亚微米微尘以及进行2D+3D引线键合不良品分析的自动光学检测(AOI)系统 – CamSpector,以替代传统人工检验方法,透过导入AI技术及利用光学镜头对模块进行影像分析与检测,自动扫描产品和品质缺陷,能将误判率可降低至0.1%以下并把漏判率保持于0%。

智能制造已成现今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AOI检查数据亦可共享到智能工厂系统,以增强其数据分析,配合自动化和AI功能来实现工业4.0。在这自动化生产的过程中,AOI成为了「品质把关」的要角。透过实时反馈系统的监视和自动反馈功能,AOI数据的分析能实现流程改进或自动修复机器故障,改善良率并降低运营成本。

整体而言,要实现自动驾驶,高品质传感器为不可缺少的元素,要达此目标,配备智能及高精度检测系统的生产线为先决条件,宋博士表示ASM Pacific Technology的CamSpector正是帮助业界朝此方向迈进其中之一的工具。在可预见的将来,各有关厂商会采纳更多拥有自动检测功能的机器于汽车零件生产线中,以改善产品质量,进一步实现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