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优势助攻产业升级 佳必琪化身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四大优势助攻产业升级 佳必琪化身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师

佳必琪(JPC)成功转型为「智能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佳必琪(JPC)成功转型为「智能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智能化是制造业近年来最重要的趋势,相较于以往产线大多着重于单一设备效能,智能制造更重视整体解决方案,不过佳必琪(JPC)认为,工业系统不仅设备品牌庞杂,对系统的稳定性要求更远高于一般产业,因此在打造系统时,必须特别注重市场不同品牌产品的通讯协定兼容性,并强化第一线设备与零组件品质,方能满足制造业客户需求。

在少子化招工不易与产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透过新科技与新思维让自身系统智能转型,已成为制造业永续生存的必要做法,但制造系统体系庞大,且智能化也属于新概念,业者往往不知如何拟定导入策略。

对此佳必琪表示,佳必琪深耕产业多年,主要业务是提供连接器与相关零组件,但除此之外,在云端网通、物联网系统、NEV能源车等领域也有完整布局,尤其是制造业所需的工业物联网系统,不仅有完善的产品线与物联网团队,同时佳必琪的工厂也累积了丰富的智能制造经验,这些产品与经验让该公司成为制造业者的系统设计师,可协助业者厘清制程痛点,打造最适化系统。

佳必琪指出,工业物联网的架构可分为传感、网络与应用三层,这三层各有对应的零组件与产品,传感层主要是透过各种传感器,侦测第一线设备的运作数据,网络层是汇整传感数据,并经由不同通讯技术传送到上层系统,应用层则是将底层传送上来的数据,做进一步的储存与分析,协助管理者精准控管制造现场状态,并制定生产策略。

针对工业物联网的零组件与设备需求,佳必琪已有完整的产品线,通讯方面,目前Modbus与Ethernet仍是工业设备的主流,在此同时,NB-IoT、UWB等无线通讯技术在制造现场的应用也渐广,在这方面,佳必琪都有高品质解决方案。

另外被视为自动化工厂代表性设备的机器手臂,该公司也代理了日本大厂YAMAHA的相关产品,这些产品将可提供制造业者一站购足服务。

除了拥有完整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外,佳必琪也积极与外部合作,佳必琪点出,制造系统涉及多种领域,因此跨域合作已是必然,该公司与全汉和中光电等多家策略夥伴组成智能5G战队,展开深层策略合作,目前已有多成功案例。

以佳必琪近期研发的UWB传感器为例, 藉由超宽频(UWB)雷达传感技术及产品开发,采用此通讯技术的传感器,具有高精准定位特色,可侦测物件的2D、3D位置与移动状态,与一般物件定位技术仅能用于室内系统不同,UWB传感器也可用于室外,且侦测范围高达500米。

佳必琪与客户合作,整合UWB传感器与AI技术,未来可将之导入于物流场域与无人工厂系统,协助物流业者精准掌握货物的位置与路径,并以智能化系统调派车辆,让仓储作业的效率最佳化。

上述案例虽仅是个案,但由此即可看出佳必琪在智能制造的规划与整合能力。佳必琪表示,该公司的高品质产品确保了系统的稳定性与效能。在多元化产品、长年良好客户关系、策略合作夥伴整合等四大优势下,佳必琪有别于过去的零组件供应商,成功转型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佳必琪指出,在智能化时代,制造业需要的并非设备与技术,而是可以差异化服务实际解决客户端痛点、提升效能的方案,佳必琪所提供的服务,即可依据需求设计出最适化架构,协助客户有限资源启动数码升级,在严苛的产业环境中,强化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