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精准医疗聚落经营有成 两大团队交出亮眼成绩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南科精准医疗聚落经营有成 两大团队交出亮眼成绩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医百科技业务经理王维正。DIGITIMES摄
医百科技业务经理王维正。DIGITIMES摄

依据病患个人不同的生心理状态,进行差异化照护、诊断的精准医疗,近年来成为医疗产业的发展重点,为协助台湾产业强化此一领域优势,南科管理局全力打造「南台湾精准健康产业链」,目前有87家生医厂商进驻,其中的医百科技、医视科技分别在医疗微创手术与微型内视镜等领域都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医百科技深耕医疗导航系统,微创手术更精准安全

医视科技CEO陈建诚博士。DIGITIMES摄

医视科技CEO陈建诚博士。DIGITIMES摄

医百科技的核心技术包括光学定位技术、医学影像软件、医疗教育软件与个别化服务平台,在医疗微创手术领域的技术已居业界领先地位,其企业理念为「安心医疗、智能精准、创新效率」,自成立以来持续投入研发,希望秉持上述理念建构先进的医疗导航产品,从而落实精准医疗愿景。

医百科技在训练与临床两方面都已推出解决方案,训练方案包括「SimEx牙科AR增实境训练模拟系统」与「PVIX AR/VR增实境专业口腔照护与保健训练系统」。「SimEx牙科AR增实境训练模拟系统」可藉由与牙科临床相仿的操作机台和系统实时回馈影像,协助牙医学生、实习医师与牙医专业技术培训人员操作。产品特点有二,一是利用电脑化模拟操作,辅助临床实习与教学,可落实自我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成效;二是内建丰富的标准化牙科临床教育训练课程,可同步记录使用者练习过程。

「PVIX AR/VR增实境专业口腔照护与保健训练系统」则是全球首套针对口腔保健的交互式AR模拟训练系统,其光学穿戴式装置以立体定位动作捕捉技术,搭配内建教案之口腔照护交互式软件,在VR场域协助各健康照护科系,作为口腔照护人员的养成训练。

此外在临床方案上,则有「IRIS4D牙科临床手术导航系统」与「RETIMA雷帝纳手术导航系统」。「IRIS4D牙科临床手术导航系统」采用最先进的4D光学定位技术实时追踪,辅助牙医师随时监控手术过程中手术器械位置,避开危险区域(如神经、鼻窦等位置)进行微创手术,加速患者术后癒合速度。

「RETIMA雷帝纳手术导航系统」可辅助外科医师于手术时可实时导航器械至病灶,并提供同步的医疗影像,手术伤口比传统手术更小,同时降低手术的风险与缩短复原期,协助医师完成更安全、精准的微创手术。

医视科技开发微型内视镜,以精准、效率提升医疗质量

医视科技是成大Spark生医与医材转译加值人才培训计划所衍生的新创公司,其发展愿景是致力开发可降低医护人力成本、增加医疗精准度及效率的线上医疗照护用医材。

医视科技的上消化道监控系统,是微型内视镜在精准医学的最佳案例。根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约600万人发生上消化道出血,主要发生原因包括消化道溃疡、静脉瘤、癌症等病症,此症状诊治后的再出血率高达10%~15%。而一旦再出血,致死率就会从原本的3.5%提升至8%。由上述状况中,医疗院所衍生出三种临床需求,包括在急诊过程中如何快速判断上消化道出血的严重度?高风险患者的术后实时监控能否早期侦测再出血可能性?中低风险患者后期住院效益如何评估?

针对上述需求,医视科技推出的上消化道监控系统,可让病患透过穿戴型装置,在急诊检查时的检伤分级环节,就先判定病患状况并进行对应医护工作,例如正在出血状况者为最优先救治,有出血但已停止者的救治优先度稍后,无出血迹象者也可透过设备持续观察,确认之后没有状况再回院卸除装置。

医视科技与肠胃内科相关的各项产品已陆续推出中,其中工作通道检查镜已可贩售,急诊出血判断检查镜、辅助插鼻胃管内视镜与上消化监控系统的申请时间与上市时程都已在规划中。至于非肠胃内科相关的应用,医视科技则已研发出根尖手术用内视镜、一般牙科内视镜、颞颚关节镜、骨科镜等产品。前两者与工作通道检查镜类似,仅需增加突波隔离即可以一般内视镜申请,后两者则预计完成相关安规测试后进行申请。

医视科技表示,接下来该公司除继续投入研发外,也将致力推动各类产品上市,希望藉由微型内视镜的落地使用,协助医疗院所打造精准医疗系统,提升服务质量。